红会向8000万善款捐赠人致歉 称问题在沟通不够

2013年04月30日 02:59  南方都市报 微博

  “艺术家追问8000万善款去向”追踪

  南都讯 记者王星 4月29日晚,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微博]通过其官方微博发布致歉声明,正式回应“艺术家追问8000万善款去向”事件,表示红会将8472万元捐款用于博爱家园项目“与捐赠人的意愿总体上是一致的”,“在捐款使用、灾后重建从决策到实施的全部过程中,及时与捐赠人沟通做得不够,对捐赠人的服务也做得不够。为此,我们向相关捐赠者致歉,并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积极加以改进。”

  发表声明前几小时,红会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红会工作确有不足,感谢媒体监督,帮助红会进一步改进工作。

  红会:和捐款人意愿总体一致

  红会在《关于百名艺术家捐款使用情况的说明》中称,在汶川地震重建阶段,北京保利代表所有书画家就捐款使用、项目选择与红会商洽,提出自己安排重建项目,但直到汶川地震灾后重建将要结束,原定项目未能落实。2010年底,根据灾区恢复重建形势,结合灾区居民的实际需求,应用国际恢复重建的发展理念,红会规划在受汶川地震影响的四川、甘肃、陕西、重庆、云南、宁夏六省市区开展博爱家园项目,共计划援助248个社区。2011年1月,博爱家园项目正式启动,红会将汶川重建尾款用于博爱家园项目,其中包括北京保利的捐款用于建设242个博爱家园项目。

  红会在《说明》中提出:北京保利的捐款意向是用于汶川地震灾后重建,将100多位艺术家捐赠的资金用于博爱家园项目的建设,“这与捐款人的意愿总体上是一致的。”

  致歉:将在今后工作中积极改进

  在《说明》中,红会向艺术家致歉,称虽然捐款用于博爱家园取得积极成果,但红会仍感到,“在捐款使用、灾后重建从决策到实施的全部过程中,及时与捐赠人沟通做得不够,对捐赠人的服务也做得不够。为此,我们向相关捐赠者致歉,并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积极加以改进。”

  红会表态称,下一步将认真做好与捐赠者的沟通联络工作,及时通报工作进展,向所有相关捐赠者详细报告博爱家园项目的成果和意义;按照捐赠者的意愿,加强对捐赠者及其捐赠资金使用情况的宣传;进一步加强博爱家园项目建设,把先期形成的成功经验向全国推广。

  红会相关负责人:信息不对称

  昨天下午,红会相关负责人坦陈红会在这一问题上“工作有过错、有不足”,“特别是与捐款人沟通不足、服务不够、信息不对称。”该负责人介绍,当天上午红会常务副会长与北京保利拍卖执行董事赵旭做了良好沟通,向北京保利拍卖公司致歉,并委托赵旭向艺术家代转歉意。在沟通中赵旭清楚了项目的进展和资金使用情况,对红会将捐款用于博爱家园项目表示认可。

  红会相关负责人承认,最初确实有一个红十字艺术家慈善基金,“但不能说是定向捐款”,其间红会与保利拍卖方面多次讨论,但最后因征地等原因未能实现原定捐献项目。至于8472万元善款用于博爱家园项目经过了何种程序,是否经过了捐赠者的同意,以及能否出示相关协议、单据等问题,该负责人表示由于几位当事人还在灾区救灾,所以暂时不能给出明确答复,也不能出示相关记录。

  博爱家园与博爱小站无关

  由于“博爱家园”与之前郭美美事件时中红博爱投资建设的“博爱小站”名称有相似之处,形式也都有红十字进社区的概念,以至于部分网友提出疑问:博爱家园和博爱小站是一回事吗?

  对此,红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博爱”出自红十字精神“人道、博爱、奉献”,很多红会的项目都冠以博爱,此前的博爱小站项目早已终止,目前的博爱家园与博爱小站没有任何关系。

  红会相关负责人表示,5月份红会将正式全面宣传博爱家园项目,届时公众会对博爱家园有更多了解。

  中国红十字会社会监督委员会表示已关注到此次致歉,并要求红会向社会公开利用这笔捐款建设的242个博爱家园的名单及资金详细使用情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疆巴楚暴力恐怖案6人被毙19人落网
  • 体育NBA-热火4-0雄鹿率先晋级 视频
  • 娱乐赵薇:不喜欢小清新 残酷才是青春
  • 财经人民日报批唱空中国论 债务问题被夸大
  • 科技新浪与阿里巴巴达成战略合作
  • 博客温瑞安:那天不过放了个遗臭万年的屁
  • 读书官场潜流如履薄冰:领导亲信
  • 教育外国梦难圆:留学生为何集体逃离欧美韩
  • 育儿英国性侵儿童逃犯曾在京当外教(图)
  • 洪平凡:世界经济前景
  • 姚树洁:农民工顺子的艰难人生
  • 蔡成平:日本旅游景点如何收取门票费
  • 美国客:中国人来美购房现高潮
  • 西向东:社会质疑地震灾区损失
  • 王红英:未来三年买入黄金应该更加审慎
  • 水皮:A股的三大中国特色
  • 安邦智库:全球汇市的安倍红利接近尾声
  • 陶冬:欧洲利率待变 日本汇率转强
  • 陈思进:房产税会带来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