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震后突击救援队背后:这是国资委的命令

2013年04月25日 02:30  21世纪经济报道 

  尹一杰

  4月20日,周六。对于国务院国资委厅局及以上的官员来说,这一天却并非休息日。

  当日上午,按照此前的工作计划,国资委系统正召开厅局级季度工作会议。但上午8时02分,四川雅安发生的地震让这场工作汇报会议中途终止,如何部署中央企业参与救灾成为国务院国资委高层当即展开讨论的重点。

  “会议开到一半,接到雅安地震的消息后国资委主要领导马上停止了会议,立刻给中央企业下达文件并部署了主要任务。”国务院国资委新闻处副处长张金庭对本报记者说。

  而在国务院国资委应急办的统筹调配下,包括国家电网[微博]、国电集团、中石化、中石油、中国电信[微博]、中国移动[微博]中国联通[微博]中国医药集团等在内的多家央企纷纷在集团内下发加急文件,启动紧急预案,驻四川及重庆等周边地区分公司的主要负责人也随即赶赴灾区现场,跟随其后的,是一支由数千人临时汇聚而成的救援队。

  “国务院国资委明确了‘保电、保通信、保油、保路’几个主要任务,各个中央企业也就近在当地组建了人数不等的救助队,并调动了挖掘机、油罐车等救灾设备,第一时间参与援助。”张金庭说。

  紧急部署

  这场由上而下的紧急部署行动,让分管电力、通信、石油、基建等关键领域的央企先后向灾区进发。

  “地震发生后,灾区的电力和通信设备受到大面积损坏,要确保其他救援设施和找寻受害者,恢复供电和通信系统是当务之急。”国务院国资委新闻处刘辉对本报记者说。

  4月20日13时15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从北京赶往雅安,在到达灾区后,李克强总理随即对国家电网公司下达命令:必须在21点恢复供电。

  而为确保电力恢复,国家电网也随即调集了所属重庆电力公司73人组成的攻坚队,并调动了8辆应急发电车、11辆救灾物资车、35台发电机途径汶川,翻越夹金山绕道前往受灾地区之一宝兴县。

  除国家电网紧急部署救灾队伍时,国电集团办公厅相关负责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透露,在国电集团总经理朱永芃、党组书记乔保平做出紧急批示后,国电集团所属大渡河公司负责人也于20日12时左右赶到雅安市政府,介绍救援准备情况,并调集50人救援队和数台大型挖掘机,先后赶往芦山、宝兴等地。

  电力公司先后奔赴灾区实施设备抢修时,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家通信企业也紧急采取了行动。

  中国移动提供的抗震救灾统计材料显示,在接到国务院国资委下发的紧急文件后,中国移动派出了一支由200人左右组成的抢险队伍,首批投入了40部应急通信抢修车辆,并兵分四路于20日上午11时30分抵达芦山、荣泾、天全、宝兴等受灾地区。

  此外,地震发生后,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总经理陆益民则直接电话遥控四川分公司及北京总部网络部门,四川分公司总经理乔贵平、副总经理廖建文随即赶往现场,而除第一批应急抢险小分队从北京赶赴灾区外,常小兵和陆益民还下达命令,部署北京、河北、湖北、陕西、重庆等分公司组建的总计11辆抢修车、36人的保障队伍随时待命。

  各路兵马先后挺进灾区时,20日下午18点30分,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则亲赴四川成都,异地调动全集团总计26支抢修光缆分队,共计600余人的队伍分头行动,在确保灾区与外界联系恢复后还为党政军指挥中心提供了应急卫星电话。

  “在保证了电力和通信后,大型挖掘机和抢修设备的救灾工作都离不开石油供应,所以中石油、中石化也相继采取了应急预案,为所有特殊车辆免费提供加油服务。”张金庭说。

  地震发生后,中石化先后从四川分公司及普光分公司调集了两支队伍奔赴灾区,并调运6万吨油品入川,其中乐山地区库存及在运往当地途中的汽油1650吨、柴油3800吨,成都地区库存及在途资源包括汽油1.27万吨、柴油1.19万吨。

  20日中午,中石化普光分公司在接到四川省安监总局命令后,还组建了一支包括33名急救救援队,分别乘坐抢险救援车、消防水罐车、通讯指挥车、运兵车等5台车辆,携带2台雷达生命探测仪、120余套抢险救援器材、30余种急救药品、8吨饮用水火速奔赴灾区。

  “中石化的两支队伍与普通救援队不同,他们都经历过‘5·12’地震的抢救,而且装备上都非常精良。”中石化新闻发言人吕大鹏对本报记者说。

  事实上,除国家电网、中石化、中国移动等央企正在灾区展开大面积救援活动时,来自医药、航空、能源等领域的央企均已加入了这场与时间赛跑的生命拯救。

  “现在央企对灾区都是以救援为主,救人是第一位的,接下来才会进行款项和物资的捐助。”张金庭说。

  联合行动

  雅安地震让国资系统里各自独当一面的央企“巨头”们展开了一场联合大行动,而在国务院国资委下发的被界定为“加急”文件的统一命令下,来自各个领域的中央企业也在短短数十个小时内被聚集在了一起。

  国务院国资委向本报记者提供的统计资料中显示,截至4月22日下午18时,参与救灾的央企总数已达35家,旗下所属单位已超过100家,共出动工程技术人员和救援人员达5000人以上,覆盖了灾区的主要乡镇和重要交通干线。

  而在物资方面,参与救援央企出动的机械车辆达2300余台,调运成品油4万余吨,调运食品、饮用水2万多箱及价值3000多万元的药品,并捐赠了500吨大米、100吨食用油、帐篷2000余顶,通过民航转运救灾物资20余吨。

  截至4月21日晚20点57分,经过电力企业的加紧抢修,宝兴县城已部分恢复电网供电,至此,雅安震区的芦山、宝兴、天全三个重灾县已全部实现通电,基本保证了应急抢修救援用电和居民生活用电。

  而除已参与救援的国字号企业外,来自神华集团、南方电网等中央企业也已集结队伍,随时准备奔赴一线。

  本报记者从神华集团获悉,神华集团已向四川煤炭、电力子公司下达文件,要求满负荷运行,确保灾区电力供应,同时其8支矿山救援队总计360人、50多台大型救援设备也已整装待发。“一下命令,神华集团就可以第一时间赶赴救灾。”神华集团新闻宣传部负责人周君说。

  与此同时,南方电网也从云南、贵州组建了2支地震抢修救援队伍,抽调了130名队员、20辆抢修车、2辆发电车、配备了电力抢修工具箱、照明装置、自住帐篷等装备,24小时原地待命,“接受国家有关部委调遣。”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疆暴力事件15名民警及工作人员死亡
  • 体育欧冠-莱万4球 皇马1-4客负多特 视频
  • 娱乐红十字会拟下月重新调查郭美美事件
  • 财经汽柴油价每吨下调395和400元 各地油价表
  • 科技视频业第二大收购已敲定:百度接盘PPS
  • 博客柴静:北大卖猪肉男回应批评 地震专题
  • 读书参谋精英铁骨军旅情:军事忠诚
  • 教育极品舍友惹人厌?人生需要学宽容
  • 育儿母子性教育对话引讨论:卫生巾擦屁股
  • 西向东:日本其实也是资源大国(图)
  • 姚树洁:官二代贿赂教授被英国判一年徒刑
  • 朱大鸣:保尔森大溃败让黄金保值神话崩盘
  • 甘犁:中国能否实施租房补贴券
  • 陶冬:全球资金大腾移
  • 章玉贵:中国如何突破贸易与金融新壁垒
  • 林采宜:中国经济结构失衡依然严峻
  • 刘建位:如何见到巴菲特并合影
  • 陈思进:中国应先做空自己
  • 管清友:人们为什么需要经济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