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70大中城市房价仅温州跌 4月不会再这么涨

2013年04月19日 07:01  东方早报 
3月份70大中城市房价普涨,一线城市涨幅继续领跑。王辰 早报资料 3月份70大中城市房价普涨,一线城市涨幅继续领跑。王辰 早报资料

  延续前月房价上涨的态势,3月份全国房价持续上演全面上涨的行情,一线城市涨幅继续领跑。

  4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3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70个城市中仅有温州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环比(比上月)微降0.1%,上涨的城市有68个,比2月份增加2个;上海(3.2%)、深圳(2.8%)、北京(2.7%)、广州(2.5%)等4个一线城市房价环比涨幅位列前四名。

  按易居测算,3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10连升”,当月涨幅为1.09%,与2月份基本持平;3月份的同比(比上年同期)涨幅则为3.28%,比2月份增加1.42个百分点,连续第9个月上升。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昨日在解读最新房价数据时说,需求集中释放助涨3月房价。

  他分析,3月份,房地产市场进入“金三银四”的传统销售旺季,加之适逢各地房地产市场调控细则出台前夕,潜在购房者担心实施细则出台后政策从紧、购房成本进一步增加,因而急于入市导致需求集中提前释放,开发商随之取消优惠甚至上调价格。

  沪上多位开发商昨日向早报记者表示,3月份其销售量创下历史新高。

  刘建伟说,据媒体报道,伴随着各地调控细则的出台,进入4月份以来,政策效应开始显现,部分城市二手住宅成交量出现回落。随着政策效应进一步显现,预计4月份房价走势可望趋稳。

  上海意外领跑

  自去年下半年楼市逐渐回暖开始,上海房价的涨幅一直落后于其他3个一线城市,此次公布的数据显示,其环比涨幅领跑70个大中城市,有些出人意料。

  一位在沪的港资开发商表示,刚需恐涨的心理很强烈,上周末其新开盘房源2天成交136套。

  年初至今,该开发商旗下的项目房价上调5%,存量还有七八百套,目前已完成年度销售目标的三成。每个刚需楼盘只要价格贴近市场,都卖得很好。该开发商称,有数据显示,上海刚需房源库存不到6个月,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不过,受限购影响,别墅市场的存量很大,需要三至四年才能消化。豪宅市场的存货去化周期在18个月。

  “现在最大的问题是供应。3月调控再次印证了以往越调越涨的结论,火上浇油,市场本来还没这么热的。后一轮调控能给市场引起反响的就是收紧信贷。”上述开发商说。

  另一位母公司实力雄厚的在沪开发商也提到了刚需市场,称供需矛盾依然很大。该开发商旗下的项目单价超过3万元,但是由于户型小仍属于刚需产品。

  “我们本来促销也可以走走量,但是月底要交房了,所以现在只能等到交房完成以后,再去调整价格策略跑量。”上述开发商说,刚需市场的热度已经传导至首次改善和再次改善需求市场,总价300万至500万元的产品卖得也不错。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也有类似的看法。路透社昨日援引顾云昌的分析称,3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统计数据显示,“地区差别达到有史以来最大”,一线城市供求高度紧张,而不少中小城市面临库存过高问题。

  “3月份是最近数年来,全国楼市最动荡的一个月。”北京中原房地产市场研究总监张大伟说,北京等一线城市成交量均出现了超过或者接近历史最高纪录的情况。

  “不会再像3月这么涨”

  已有分析认为,此轮楼市调控收效甚微,依据主要有:楼市刚性需求高企;调控不如预期严格,“国五条”一些地方细则较为含糊;二手房“征20%个税”将需求挤压至新房市场,等等。

  不过,也有不同的看法。

  沪上一位开发商认为,未来将迎一个中场休息的时刻,3月卖得不错,是因为积累的需求集中爆发。接下来,不会再像3月这么涨。

  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晟指出,今年不会再出现3月这样九成多的城市房价上涨现象。3月之所以出现系统性上涨,是因为税收政策未明确所致。接下来,二手房和一手房都会恢复正常,不会再一味亢奋地上涨。单月涨幅超过1%,地方政府就该紧张了,一线城市会严格执行细则。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3月份,北京、广州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同比均大涨11.2%。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同比下降的城市有2个,持平的城市有1个,上涨的城市有67个。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夫妇入选时代周刊最具影响力人物
  • 体育李娜入围《时代》杂志百大影响力人物
  • 娱乐港媒曝曾志伟和妻长期分居 20年没行房
  • 财经地方密集拜会铁老大:盼加大铁路投资
  • 科技中国雅虎邮箱之死:终生承诺变终结
  • 博客吕令子大学生活照(图) 戴旭回应南周访谈
  • 读书邓蓉详解:1968年邓小平专案组成立记
  • 教育精英入围城 在港内地生的“七年之痒”
  • 育儿5岁男童遭女幼师掌掴全身多处挫伤(图)
  • 罗天昊:铁路提速不可因人废事
  • 姚树洁:H7N9疫情的初步分析
  • 叶檀:地方债危机倒逼改革
  • 郭世邦:小微企业融资出路在哪
  • 于晓华:黄金价格崩溃只是一个短期现象
  • 张明:中国不应低估去杠杆化风险
  • 刘杉:中国经济需要去除三大病症
  • 章玉贵:中国的地方债风险及其治理
  • 冉学东:金价下跌必然预示着房价下跌吗
  • 袁一泓:呼吁彻底断绝福利分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