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亿货币存量苦待消肿 M2导致通胀预期升温

2013年04月12日 01:59  国际金融报 微博

  本报记者 付碧莲

百万亿货币存量苦待消肿M2导致通胀预期升温

  4月11日,央行公布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中国广义货币供应量(M2)达103.61万亿元,首次突破百万亿元大关。同时,3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达到1.06万亿元。而前一天央行公布的2月份外汇占款大幅增加近3000亿元。一系列的货币供应数据,在市场激起层层涟漪,关于货币超发的担忧开始发酵。

  中国货币使用效率低下

  今年前三个月M2增速均超过15%,这不仅令政府拟定的今年M2预期增长13%左右的目标出现更大的挑战,也凸显了中国经济面临的困境。随着M2余额不断扩大,M2占GDP之比也逐渐攀升至目前的近190%。

  “M2占GDP比重的不断攀高直接折射出中国货币使用效率的低下。”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微博]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国市场上始终同时存在着‘钱荒’和‘钱流’的问题。其实,中国市场上根本不缺钱,只是钱不愿意流向实体经济。因此一旦出现刺激经济的需要,就要增加银行的新增贷款以及拓宽直接融资渠道来解决问题,从而造成货币供应量越来越大。”

  央行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规模为1.06万亿元,同比多增515亿元。“目前,国内投资者缺乏投资渠道,加上政府加大对影子银行问题的整顿以及对房地产实施限购政策,因此大量资金回流至银行。而银行在资金充裕的情况下,自然会增加放贷,忽略风险管理意识。”孙立坚认为,“这无疑会增加金融系统的风险。”

  M2导致通胀预期升温

  货币供应量的快速增加是否表明中国的货币已经超发?通货膨胀、资产泡沫等问题是否将日益凸显?有人说,目前中国M2占GDP比重接近190%,同期日本货币占GDP比重虽高达238.8%,但其物价水平却长期维持负增长;俄罗斯的物价指数虽超过10%,但其货币占GDP比重却仅有43.9%。

  光大证券分析师钟正生认为,M2占GDP比重本是一个用于度量经济体货币化程度的概念,现在却被许多人视为判断央行无节制印钞的指标。事实上,一国M2/GDP的上升,与货币政策调控、经济货币化程度和金融结构的演进都有关系,不能将之与货币超发画等号。

  不过,孙立坚则表示:“即使M2快速增长不能等同于货币超发,但却不能完全否定M2快速增长与通胀之间的关系。”

  孙立坚认为,我们不能拿日本的例子来说明问题,日本的经济已经是病态的经济,经济基本处于不增长的状态。“只要中国经济正常发展的话,在如此庞大的货币供应量下,通胀一定是会上升的。”

  “虽然,3月份中国的CPI增速出现回落,但这是由多种因素导致的,是暂时的。普通居民对通胀高企的预期正在不断升温,而市场预期往往比实际能看到的通胀更可怕。”孙立坚进而指出。

  央行需要货币独立性

  尽管,3月中国外贸出现小规模逆差,惠誉更是下调中国主权评级,但是,人民币却依旧维持上扬的势头。“如果不加以重视及控制外汇占款或热钱持续大规模流入的情况的话,势必加大通胀的风险,也会对当前政府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及影子银行的整顿带来负面影响。”一位银行业内分析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

  在市场资金如此充裕的环境下,中国的货币政策又将何去何从?上海社科院经济景气与预测研究室主任刘熀松预期,4月份后货币政策会继续中性偏紧,M2增速今年也会有一个缓慢地下降。安信证券高级宏观分析师尤宏业认为,资金面仍然比较宽裕,在经济不强、通胀温和的情况下,预计央行可能采用正回购对冲,不会有更多政策动作。民生银行金融市场部首席分析师李志强同样预计,央行动用存款准备金率和基准利率等工具的可能性暂时不大。

  “应该还给央行货币政策的独立性,在央行不具有独立性的情况下,即使市场资金泛滥,当前央行在货币政策方面也只能小打小闹。”孙立坚指出,“央行既要控制通胀不过快上升和金融机构风险可控;然而作为财政部资金支付的窗口,在各个部门均要求资金来支持经济发展的压力下,又不得不增加货币供应量。因此,在两难之下,央行的货币政策会出现‘忽左忽右’的状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刘志军涉贿约6千万 曾让律师保其不死
  • 体育F1红牛车队内讧 FIFA新排名国足涨11位
  • 娱乐林志颖被曝身家百亿 网友:真正高富帅
  • 财经一汽董事长徐建一辞去职务 近期曝出窝案
  • 科技苹果售后漏洞遭利用:假iPhone被换真机
  • 博客易中天:我墓碑要刻的话 吉林下暴雪(图)
  • 读书梁晓声知青文学终结篇:返城年代
  • 教育泰晤士2013亚洲大学排名:北大第四
  • 育儿雅培奶粉里现黑色小虫 坚称质量无问题
  • 管清友:从朱镕基经济学到李克强经济学
  • 水皮:魏家福委屈从何而来
  • 袁岳:说给领导者听的八句话
  • 叶檀:不要救股票市场
  • 姚树洁:北京3代4口人住5平米地下室
  • 陶冬:人民币汇率不再是美国关注焦点
  • 黄鸣:黄胜妻子绝对不是受贿案帮凶
  • 丁志杰:人民币汇率升值暂不具备趋势性
  • 宋文洲:中国和历史有个约会
  • 姚树洁:撒切尔主义对中国改革的借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