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总署:每个美元都能找到实际存在的报关单

2013年04月11日 09:48  新华08网 

  海关总署:每一个美元都能找到一份实际存在的报关单

  新华08网北京4月10日电(王希 钱成)针对“中国出口数据存在一定程度虚报”的质疑以及内地和香港贸易统计数据存在差异的情况,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综合统计司司长郑跃声10日在国新办记者会上作出了回应。

  郑跃声说,按照联合国[微博]贸易统计规则和国内规定,实际进出中国关境的货物,要按照进出境时的全值进行统计。在中国关境之内的保税区、出口加工区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与关境内的其他地区间相互往来的货物,不列入海关货物贸易统计。

  他说,海关对进出口货物贸易统计的原始资料,是企业向海关申报的进出口报关单或其他规定的申报单证。海关总署采取“超级汇总”的方式,直接从企业申报的单证中来提取数据进行汇总。

  他进一步解释说,所谓“超级汇总”,就是在全国任何一个海关现场,一张报关单办结海关手续后,数据就自动进入了海关报关单处理系统,由统计司直接提取数据,不经过任何中间环节。

  “列入海关进出口贸易统计的每一个美元都可以找到一份实际存在的报关单与之相对应。”郑跃声说。

  对于内地与香港之间的贸易数据差异,郑跃声认为,主要是由于统计方法上的差异造成的。他进一步解释说,在贸易实践中,内地一些出口商在向海关申报时由于不了解货物下一步流向安排,会将出口目的地申报为香港,这样这些货物就列入了内地对香港的出口统计。而按照香港特区政府的贸易报关制度,如果货物仅在香港作转运或过境,而不在香港进一步加工、消费或转卖,那么就不必向海关提交报关单,也就不列入香港统计的内地进口中。

  海关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内地与香港双边贸易总值为1098.8亿美元,同比大幅增长71.2%。

  谈及这种高速增长的原因,郑跃声分析说,首先香港作为自由港历来都是内地进出口货物的主要周转地;第二,随着国内产业梯度转移的加速,上下游企业的供货可以更多地选择通过香港来完成,这相应拉高了内地对香港出口的增速;第三,不少跨国公司将其全球物流配送和分拨中心设在香港,其配送经营和运作模式也会相应拉高内地与香港贸易数据。

  对于有媒体报道的“一些企业通过货物出口带来资金的流入”等现象,郑跃声表示海关总署也正在关注,并进行了初步调查研究。他说,下一步还将会同有关部门做进一步更深入详细的调查,希望能够彻底理清对港贸易超常增长的各种原因,并在必要时视情况采取相应的管理措施。(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刘志军涉贿约6千万 曾让律师保其不死
  • 体育科比47分湖人两连胜 欧冠-巴萨1-1晋级
  • 娱乐林志颖被曝身家百亿 网友:真正高富帅
  • 财经我国广义货币供应量首次突破100万亿
  • 科技工信部再提手机实名 扩展到固话上网卡
  • 博客柴静:叔侄奸杀冤案细节 金日成离世内幕
  • 读书梁晓声知青文学终结篇:返城年代
  • 教育泰晤士2013亚洲大学排名:北大第四
  • 育儿雅培奶粉里现黑色小虫 坚称质量无问题
  • 管清友:从朱镕基经济学到李克强经济学
  • 水皮:魏家福委屈从何而来
  • 袁岳:说给领导者听的八句话
  • 叶檀:不要救股票市场
  • 姚树洁:北京3代4口人住5平米地下室
  • 陶冬:人民币汇率不再是美国关注焦点
  • 黄鸣:黄胜妻子绝对不是受贿案帮凶
  • 丁志杰:人民币汇率升值暂不具备趋势性
  • 宋文洲:中国和历史有个约会
  • 姚树洁:撒切尔主义对中国改革的借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