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调不调 每个窗口日的15点就知道

2013年04月11日 06:43  扬子晚报 

  昨天定价新机制首轮计价期满,因每升价格变动不超5分钱,成品油价未调整

  石小磊

  “今天晚上不调油价,因为价格变动幅度在每吨50元以内。”昨天下午3点,江苏省物价局就向媒体通报了油价动向,这也使悬而未定的首轮计价期满成品油调不调价的问题早早有了定论。在原先的机制下,记者们要得到通知一般总要等到下午下班前。据悉,新机制启动后,今后每到第10个工作日,即窗口日的下午,如果不调价下午3点就得有通知,如果调价下午5点也会公布调价幅度。

  为什么到了10个工作日,油价却没调?

  ——折合每升涨幅不超过5分钱

  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从3月27日开始运营,让业内度过了很不平静的“前10天”。先是清明节假期内国际原油大幅走跌,到了4月8日伊朗核谈未达成一致引发供应担忧,加上美国和德国出炉的经济数据较好,国际原油期货又小幅反弹。过去一向判断精确的一些分析师也开始拿不定主意,有看涨的有看跌的,一直到昨天上午,分析师们还是难以判断要不要调价。

  在下午3点发布了不调价的消息后,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对此次调价的落空作出了解释:3月27日国内成品油价格下调以来,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先扬后抑。3月底4月初,美国得克萨斯轻质原油(WTI)和英国北海布伦特(Brent)原油期货价格分别达到每桶97.23美元和111.08美元的近期高点,之后受国际发达经济体经济数据欠佳等因素影响又震荡回落。近日,WTI和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分别跌破每桶95美元和105美元。

  按机制规定计算,这10个工作日国际市场原油平均价格与上次调价时相比基本持平,国内成品油价格应调金额低于每吨50元。根据《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试行)》第六条规定,此次汽、柴油价格不作调整,未调金额纳入下次调价时累加或冲抵。

  下一次调价将在什么时间?

  ——下个窗口期是24日,调不调下午3点知晓

  当成品油调价常态化后,每半个月左右就可能迎来一次价格变动,为此,国家发改委从数据收集处理、测算调价金额到公布调价信息,都建立了一套完整严谨的程序。发改委昨日表示,今后,在每次调价日,成品油价格需要调整时,将在17时左右公布调价通知;调价金额不足50元、价格暂时不作调整时,将于调价日15时左右发布信息。昨天没有调整的金额将叠加到下一次调价中累加或冲抵,按今天作为新周期第一天计算,下一个窗口期即本月24日,25日凌晨油价调不调,24日下午3点就会知道。

  中国石油大学能源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震昨日表示,今后无论从调价周期还是发布机制看,我国成品油价格将进入约“两周一调”的常态化阶段。 扬子晚报记者 石小磊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原铁道部长刘志军被诉受贿、滥用职权
  • 体育亚冠-国安2013首败0-1 舜天0-2 视频
  • 娱乐女演员曝海天活动遇疑似老鸨拉客
  • 财经新机制后成品油首次调价搁浅
  • 科技传苹果最早今年7月量产第5代iPad
  • 博客柴静:叔侄奸杀冤案细节 金日成离世内幕
  • 读书机警多谋:抗大校长林彪对内斗超然漠视
  • 教育萌妹拒绝求爱体走红:考上清华再追我
  • 育儿半夜醒来找不到爸妈 4岁女娃从17楼坠亡
  • 丁志杰:人民币汇率升值暂不具备趋势性
  • 宋文洲:中国和历史有个约会
  • 姚树洁:撒切尔主义对中国改革的借鉴作用
  • 叶檀:中国经济的板蓝根现象
  • 雷思海:惠誉出击中国折射美国货币战布局
  • 张明:城镇化不是神话
  • 金岩石:驱动房价上涨的力量是什么
  • 罗天昊:中国首先应造福谁
  • 姚树洁:撒切尔铁在何处
  • 徐斌:农业效率提升是城镇化第一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