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进口超预期 中国时隔13个月再现贸易逆差

2013年04月11日 04:47  证券日报 

  分析认为,今年进出口增速在去年低位基础上会有明显恢复

  ■本报记者 傅苏颖

  海关总署10日公布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3月,我国对外贸易出口同比增长10%,符合预期;进口增长14.1%,远超预期。进口超预期增长导致3月出现贸易逆差8.8亿美元,这是自2012年2月以来,时隔1年零1个月首次出现单月贸易逆差。对此,分析预计,今年进出口增速在去年低位基础上会有明显恢复。

  分析认为,3月出口较2月虽然有相当幅度的回调,但10%的增幅相对还是偏强势,这也验证了此前的预判,即今年出口整体会比去年的趋势值有所回升。

  此外,进口方面出现了大幅的增长短期内主要得益于各项投资开始落实,也表明中国经济温和复苏的态势仍在延续。同时,季节性因素也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长期来看,得益于政府规划在未来五年要进口约10万亿美元的产品。这也显示中国未来要增加需求的重要政策取向。

  值得注意的是,分析认为,进口的超预期增加导致了3月逆差8.8亿美元,这其实已经接近贸易均衡水平。小幅逆差其实对中国的整体贸易形势是有好处的,长期大幅的贸易顺差一直是其他国家对中国发动贸易战的一个重要口实,而小幅逆差表明中国政府为实现贸易平衡做出了努力。

  另据海关统计,今年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9746.7亿美元,扣除汇率因素后同比增长13.4%。贸易顺差430.7亿美元,去年同期仅2.1亿美元。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综合统计司司长郑跃声在10日举行的国新办记者会上表示,今年一季度,我国对外贸易延续了去年第四季度以来反弹回升的势头,继续保持稳定增长。

  郑跃声指出,一季度外贸增速明显高于去年全年水平,主要原因是中国对外贸易进出口的政策环境在不断优化。去年以来,政府出台了多项稳定外贸发展的措施。同时,国家还在积极引导外资由低端制造业向高新技术领域进行转移,进一步提高了利用外资的质量。

  “目前,这些政策措施的积极效应开始释放,我国对外贸易发展的政策环境正在不断优化,这是我国今年一季度外贸稳定增长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郑跃声指出。

  同时,国民经济发展向好的态势基本确立。郑跃声预判,2013年我国对外贸易实际上仍然面临很多不确定因素。但总体来看,情况可能会略好于2012年。

  他指出,今年外贸面临的不确定因素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到目前我们还看不到外部市场需求稳定增加的迹象。主要发达市场需求实现根本好转的可能性还不大,全球贸易增长的动力仍然不足。二是从国内企业来看,经营成本依然较高。三是周边国家国际竞争力在提升。

  对于全年的外贸走势,业内也普遍认为,较去年将有所改观。

  浙商证券宏观分析师郭磊指出,整体来看,今年进出口增长料将有10%-15%的趋势,较去年明显呈现底部恢复状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原铁道部长刘志军被诉受贿、滥用职权
  • 体育亚冠-国安2013首败0-1 舜天0-2 视频
  • 娱乐女演员曝海天活动遇疑似老鸨拉客
  • 财经新机制后成品油首次调价搁浅
  • 科技传苹果最早今年7月量产第5代iPad
  • 博客柴静:叔侄奸杀冤案细节 金日成离世内幕
  • 读书机警多谋:抗大校长林彪对内斗超然漠视
  • 教育萌妹拒绝求爱体走红:考上清华再追我
  • 育儿半夜醒来找不到爸妈 4岁女娃从17楼坠亡
  • 丁志杰:人民币汇率升值暂不具备趋势性
  • 宋文洲:中国和历史有个约会
  • 姚树洁:撒切尔主义对中国改革的借鉴作用
  • 叶檀:中国经济的板蓝根现象
  • 雷思海:惠誉出击中国折射美国货币战布局
  • 张明:城镇化不是神话
  • 金岩石:驱动房价上涨的力量是什么
  • 罗天昊:中国首先应造福谁
  • 姚树洁:撒切尔铁在何处
  • 徐斌:农业效率提升是城镇化第一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