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民营老板被官员非法拘禁 亿万资产被零元转让

2013年04月08日 01:13  《民主与法制》周刊  

  企业“转制搁置”带来的厄运

  小摊子发展成创收大户

  1986年,山西平陆县民政局出资5万元在当地曹川乡曹河村成立一家名为平陆县铝矾土煅烧福利厂(后称煅烧厂)的集体小企业。但由于煅烧厂效益不佳,1989年1月,平陆县民政局下属单位曹川乡民政办与当地的铝矾土煅烧技术专家卫宪法签订了一份承包合同。合同载明,当时煅烧厂的总价值为7.9万元;同时合同约定,承包期为8年,至1996年12月31日到期。承包期间,卫宪法每年上交纯利润4.3万元,合同期满后增值部分归卫宪法所有。

  1996年年底,承包合同到期后,卫宪法本打算放弃继续承包,但时任曹川镇民政办负责人说服卫宪法,按照原合同内容口头协议继续承包。

  1998年3月,财政部等四部委联合下发“财清字(1998)第9号”文件,要求各地集中清理转制名为集体企业实为个体企业的企业。同年,平陆县也出台“平清办(1998)第4号”文件,要求甄别清理出的属于私营个体性质的32家企业,限期办理变更企业性质和税务登记等手续,平陆县铝矾土煅烧福利厂也位列其中。

  据资料显示,截至1998年7月30日,平陆县铝矾土煅烧福利厂的注册资本金已由最初的5万元增加到890万元,总资产达1658万元。在企业新增注册资本金中,约有885万元为卫宪法个人出资,为此,在平陆县集中清理挂靠集体企业及名存实亡集体企业的过程中,煅烧厂被甄别为私营个体企业。

  但是,煅烧厂却最终没有办理企业改制手续。按照卫宪法的说法是,时任曹川镇党委书记让他给政府掏200万元,他没有答应,所以就搁置了下来。

  到2006年,煅烧厂总资产已经超过5000万元,并依法取得了5个采矿权证,可采资源价值数亿元,全部为卫宪法承包期间投入产生的回报。然而,也就是从这一年开始,几年前的“转制搁置”却开始给他和他的企业带来根本性的毁灭。

  厂子可否被强行转包?

  2006年11月23日,身在外地的卫宪法突然接到一个电话,要求他赶回县里,参加对煅烧厂终止承包合同并进行清产核资的会议。

  经过一番争执无果后,当晚,卫宪法被逼迫在终止承包的合同协议上签字。随后,为了防止其不配合清产核资工作,卫宪法先后被非法拘禁长达一月有余。

  在这期间,平陆县铝矾土煅烧福利厂被强行清产核资。2007年4月13日,当地召开政府联席会议,确定终止卫宪法对煅烧厂的承包合同。21日,平陆县民政局发文,免去卫宪法煅烧厂的法定代表人身份。5月18日,平陆县民政局再次发文,任命平陆县齐力矿业有限公司法人代表自林为煅烧厂厂长、法人代表,煅烧厂由齐力公司代管。

  2008年12月,平陆县政府决定将卫宪法原承包的企业改制。2009年11月8日,齐力公司将该企业改制为平陆县新盛矿业有限责任公司。随后,平陆县民政局以“零值”转让价款将煅烧厂永久转让给新盛公司,这其中包括现价值数亿元的5座黏土矿。

  新盛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法定代表人为自林。有消息称,不论是齐力公司还是新盛公司,其实际控制人都是自林的儿子——时任平陆县水利局办公室主任岩峰。

  目前岩峰因“虚假出资罪”已被公诉至法院,现已被取保候审。

  据齐力公司提供的一份专家论证意见显示,2012年12月26日,参加当天论证会的专家认为,卫宪法承包的厂子财产增值部分属于法人财产,而不是他个人的财产;厂子原来拥有的采矿权、经营权是一种行政许可,不具有用益物权性质,故不能作为无形资产进行评估;新盛公司的采矿权是通过缴纳采矿权价款方式依法有偿取得,不是“零资产”转让。

  北大等高校五位法律教授对煅烧厂改制给出的法律咨询论证意见是:“以承债的方式受让平陆县钻矾土的煅烧厂实物资产的行为合法有效;煅烧厂改制程序公开透明、内容合法、虽存一些瑕疵,但不足以导致改制行为无效。”

  “被迫流落天涯”是真的吗?

  卫宪法称:“6年前我是民营企业家、亿万富翁,现在,我的钱不是赌没了,也不是赔没了,而是被人抢了。”2012年12月4日,60岁的卫宪法躲在北京的一家小旅馆里,开通了他的第一个微博。

  2012年12月5日,在卫宪法发出的博文中有一条这样写道:“2011年10月,签发抢矿文件的时任常务副县长赵建新被双规,他老婆也被关了起来,我看到了一线曙光。数日后,双规被解除。不到一个月,赵建新再次被双规。几天后,12月10日,赵建新在双规期间离奇死亡,案件停滞不前。”

  据卫宪法的代理律师潘茂华说,卫宪法曾和他说起过,关于赵建新的事他还打算写这样一条博文:“明天是赵建新的周年忌日,平陆官方讣告宣布赵建新是‘逝世’;按照平陆县委宣传部的口径,他的离奇死亡是自杀;按照运城市纪检委的通报,赵建新死亡期间因铝矾土厂改制收受贿赂被双规接受调查。赵建新因受贿畏罪逝世?多大点事要去死?不会是被灭口吧?没什么比丢了命更可怜。人死不结仇,可怜了孤儿寡母,可是有些人却用赵建新的尸骨来铺自己的富贵平安路。如果赵建新有罪,罪不至死。如果赵建新无罪,就应该还他一个公道。”

  记者就平陆县铝钒土煅烧福利厂改制中出现的问题采访由运城市纪委牵头的专案组时,专案组组长说,采访要经过程序,如果运城市委宣传部同意,可以接受采访。

  运城市委宣传部负责对外宣传的一位负责人说,不用联系纪委那边,他们不会接受采访的。

  记者截稿时获悉,经中共山西省委决定,运城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已经调整,新任领导高度重视此事并批示有关部门启动复查。同时,平陆县的一名副县长潘长青(现平陆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因此事已经主动投案自首,此案已交由运城市盐湖区检察院办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独家策划:全国H7N9确诊地图(实时更新)
  • 体育中超-申花0-0杭州负分归零 AC米兰2-2
  • 娱乐疑似海天涉淫女星曝光 3天赚60万
  • 财经北京二套房贷款首付款比例提高至7成
  • 科技中移动原高层称微信所增成本远超收入
  • 博客罗援将军:首尔是韩国命门 关注H7N9
  • 读书<养生堂>专家于康教授力作:你吃对了吗
  • 教育成都8成小学生开微博 家长关注怕被吐槽
  • 育儿孩子出生未过百日妈妈21楼坠下身亡
  • 王东京:指导价是多此一举
  • 吴木銮:香港如何公布疫情信息
  • 杨涛:如何避免农村金融机构脱农
  • 洪平凡:中国利率市场化面临的挑战
  • 舒也:没有产业支撑的城镇化是沙上建楼
  • 叶檀:日元走上歧路
  • 陈序:日本央行能不能启动日本经济
  • 宋文洲:破产丧钟为谁鸣?
  • 金岩石:性感产业是城市灵魂
  • 赵伟:美国经济依然引领全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