殡葬行业管理乱象频现 炒墓如炒房

2013年04月04日 14:53  中国经营网 

  殡葬行业的暴利和乱象也在被频频曝光,殡葬用品及墓地的价格让大多数人咋舌

  【中国经营网综合报道】正值清明,殡葬这个平时不太受到关注的行业在近几天被大众所热议。殡葬行业的暴利和乱象也在被频频曝光,殡葬用品及墓地的价格让大多数人咋舌,一个规范的行业标准亟待制定。

  行业乱象丛生

  据中国网报道,据了解,殡葬收费与服务相联系,分为基本殡葬服务和选择性殡葬服务两方面。基本殡葬服务费用是由政府定价,接受政府主管部门的价格监督;而市场提供的选择性殡葬服务,包括购买不同价格的骨灰盒、寿衣、花圈以及租用告别厅等。

  据佛山不少市民反映:其实基本殡葬费只是整个殡葬环节费用中的九牛一毛而已,虽然很多消费是可以由民众去自行选择的,但名目繁多的装尸费、卸尸费、运输辛苦费、消毒费、香烛费、护灵剂、骨灰袋、卫生包、遗体整理费、遗物焚烧费、休息室费……却让很多家属难以承受,但即使不情愿,很多家属一般也只能一一埋单。有市民表示,“不攀比从众真的很难”,家属试图自主选择或谈价时,很容易被扣上“不吉利”的帽子,甚至背上“不孝”的心理负担。

  有殡葬业知情人称,其实基本殡葬服务不存在暴利,暴利主要存在于一些选择性的服务,“所以即使取消基本殡葬费,对‘暴利’也不会有多大的影响。”

  知情人称,多选择一些项目,一场“风光大葬”花个十几二十万不在话下。“买个上档次的骨灰盒,差不多两万块了,再选择好一点的棺材和灵牌,随随便便就要一万多,搞告别仪式的时候租个灵车,弄个大一点的灵堂用鲜花布置,加起来三四万又没了。”

  相对于天价的服务费用,墓地的价格也是“水涨船高”。

  据中新网报道,墓地价格在不断地上涨,涨幅甚至超过了高涨的房价。

  据了解,哈尔滨松鹤轩陵园的一处墓地2007年价格8千元人民币,今年同样的墓地涨到了将近3万元,六年翻了两番。青岛市内的墓地价格低于3万元的已经不多,稍微好一些的墓地要价都达到五六万元,比海景房单价还要贵。在济南市区一些陵园,一块占地一平方米左右的墓地要价三四万元。

  殡葬行业的暴利和乱象也在被频频曝光,殡葬用品及墓地的价格让大多数人咋舌

  在此状况下,“炒墓”、“囤墓”等非法囤积和转让墓地的现象频出。近日,据广东当地媒体报道,该省某市“坟爷”违规经营公益性墓地,将服务于本镇居民的公墓用地卖给外地人,共销售墓位8000多座,每座收入在2万至10多万元不等,非法所得高达3亿元人民币。

  墓地价格的快速上涨和供需失衡有很大的关系。

  有分析认为,随着中国老龄化的快速推进,对墓地的需求量也在持续上升。民政部近日发布《中国殡葬事业发展绿皮书》指出,按2010年死亡人口数量推算,从全国范围来看,目前现有的墓穴用地只够使用6年,大部分省市的墓穴用地将在10年内用完。

  针对这个情况,很多城市无奈之下只好实行限购。

  据中国广播网报道,民政部最近发布的殡葬绿皮书指出,在全国大部分的省份现有的墓穴都将在10年内用完,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型城市很多公墓都出现了墓地紧缺,开始限售墓位,有上海市民曾经半夜赶到了某陵园等候购买墓位,为了买一个位置去年几乎忙了半年,墓地也搞限售,这样的措施也是引发了很多网友的关注,民政部有关的官员表示说我国殡葬改革的核心是以不占地或者是少占地的方式来处理遗体或者骨灰,现阶段来看,在城市鼓励建设骨灰的存放设施少建墓地可以打造少占地节约土地的目的。

  绿色殡葬难推广

  据新华网报道,日前从长沙市民政局了解,根据最新颁布的《关于进一步完善城乡居民基本殡葬服务费补助办法的通知》,对具有长沙市户籍、未享有国家或单位丧葬费补助的城乡居民,公共财政提供殡葬补助。补助范围,涉及普通殡仪车遗体接运费、平板式普通火化机遗体火化费、遗体冷藏费、普通纸棺和骨灰盒等。按照节俭、生态原则安葬逝者的家庭更可获最高1520元补助。

  据了解,在长沙等多地,基本的殡葬服务实际上已经免费,从遗体火化到选择生态下葬,只要市民按照政府要求,丧户可以不花1分钱便能处理好逝去亲人的后事。在很多公墓,各地政府近些年推出几百元的树葬、花葬,在很多地方,若是选择海葬、抛洒葬,丧户还能获得一笔不小的补助。

  殡葬行业的暴利和乱象也在被频频曝光,殡葬用品及墓地的价格让大多数人咋舌

  但很多市民对安葬逝去的亲友,观念依然很传统。其中,一位正在殡葬部门给母亲办后事的长沙市民的话很有代表性:“亲人走了,安葬是她最后的归宿。选择一处好的墓地,是做子女的一份孝心。这不是钱的问题,如果没有将后事安排好,心里不踏实。”

  在此背景下,长沙市金陵城市绿化墓园,推出多年的绿色殡葬仍然应者寥寥。

  “墓园里实行生态树葬已经9年,到现在仅有200多人选择这一方式。而最新推出的抛洒葬,一年多时间下来也只有6例。”长沙市民政局殡葬管理处新闻负责人彭必特说,“多样性葬式就是为了满足社会各阶层需求。有便宜的葬式,但老百姓似乎尚未接受,挑大墓地、选好‘风水’。很多舆论抱怨‘葬不起’,但现实情况是大多数人不愿意接受基本殡葬。”

  中南大学社会学教授李斌[微博]指出,当前,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每年死亡人口将逐渐增大,对墓葬的需求量也与日俱增。但受传统观念影响,绿色、节约的花葬、树葬等生态葬,因没有墓碑、没有坟冢,并不为市民所接受。

  长沙市民政局局长曹再兴指出,集节地、环保、造绿功能于一身的绿色殡葬方式虽然推行艰难,但最终将成为未来殡葬事业发展的主流和大方向。

  李斌等学者认为,生态殡葬要想成为真正的主流关键是突破传统束缚。未来推行绿色殡葬不宜操之过急,需要行政和市场两只手来调节和引导。要让绿色殡葬更好地推广,一方面需要坚持不懈地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帮助人们树立环保观念。另一方面还应在政策上给予倾斜,以政府为主体,继续加大对绿色殡葬进行实质性的补贴。

  行业标准亟待制定

  据光明日报报道,民政部发布消息称,为进一步明确殡葬服务项目分类,规范殡葬中介代理服务行为,加强对殡葬服务质量的科学评估,不断提升公众满意度,民政部正着手制定《殡葬服务项目分类》、《殡葬代理服务规范》、《殡葬满意度评价标准》等殡葬管理行业标准。

  《殡葬服务项目分类》主要是明确殡葬服务基础项目的类别划分和基本内容,为厘清殡葬基本服务和延伸服务界限以及相应项目设置提供依据和指引,规制随意设置和添加不合理的殡葬服务项目和内容。《殡葬代理服务规范》主要是规范殡葬中介服务机构业务承接、商品销售、礼仪服务、居间服务等服务内容、标准和执业要求,提高殡葬代理人员的从业素质和服务水平,净化殡葬中介代理市场环境。《殡葬满意度评价标准》则是从技术层面研究制定殡葬服务质量的评价手段和方法,客观评估殡葬服务单位在质量承诺、服务回访、满意度调查以及投诉受理监督等方面的实施途径和效果,为改进和提升殡葬服务质量提供重要依据。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杭州确诊两例H7N9禽流感病例1人死
  • 体育NBA火箭3连胜 小牛向易建联敞开门 视频
  • 娱乐网传三亚盛筵涉嫌淫乱 孙兴等出席(组图)
  • 财经养老金双轨制并轨改革或延至十二五后
  • 科技传苹果第二季开始生产新iPhone
  • 博客郎平:怀念战友陈招娣 上海罕见天象(图)
  • 读书半世飘零功过谁说:张学良幽禁秘史
  • 教育高中生下跪喂父母吃饭被指作秀(图)
  • 育儿跟汤唯学习准妈妈的唯美穿衣法(组图)
  • 聂庆平:控制房价的关键是按揭贷款
  • 朱大鸣:是谁制造天价墓地让人死不起
  • 陶冬:欧盟危险的先例
  • 叶檀:富士康危机是中国所有代工企业危机
  • 马光远:中国已经告别住房短缺时代
  • 官建益:A股是中国死穴
  • 杨涛:银监会8号文的双刃剑效果
  • 叶檀:坐等房价再翻番
  • 王瑛:现代企业经营管理中 人的位置在哪
  • 杨再平:台湾银行业利率市场化六点教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