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老板称地税弹性大 与所长关系好可少交一半

2013年04月03日 22:39  经济观察报 

  杜涛

  这是华东某省的一个乡镇,有山有水,但水被造纸厂污染了,已经没有了鱼虾河蟹;山也要被挖凿了,因为发现了一种矿石,可以卖钱,知道消息的人已经提前圈了一大片地。

  镇上的主要产业还是机械和纺织,以做外贸订单为主,阿坤就是这些传统淘金者中的一员。阿坤是一家民营企业的老板,每年3月底他都会迎接一批地税部门的拜访。

  今年的生意还不错,比去年强多了,有些工厂现在的利润已经比去年一整年的还多了。他刚上交的一张税单上列出了满满一表格的内容,企业所得税、印花税、城建税等等自然在列,还有就是各种政府性基金。

  “教育费附加,此外还有几项政府性基金比如水利建设基金,都是地税部门征收的。”阿坤说,有个残疾人保障基金,征收弹性非常大,人为因素比较明显,如果与所长关系比较密切,最低可以少交一半。

  他的公司2011年光残疾人保障基金就交了好几万,但到2012年只交了不到一万,他说,今年他只准备缴纳几千的残疾就业保障基金,少交了好几千。

  每到交税时,企业自己税收账户,然后存入资金,国税会直接划拨过去,每笔钱都没法逃税和避税,“我们做的很多都是外贸单子,国外资金进入公司账户的时候,外汇管理局还盯着”。

  但是对于地税,阿坤充满“感情”,地税的弹性比较大,阿坤几年下来基本都能处成朋友,定期出来一起聚聚,吃饭唱歌。他的朋友们私下告诉他,地税也会几年一查账,不论什么企业或多或少总有一些问题,而且若是地税查账没有查出问题来,面子上过不去,这个时候的处理权就非常具有弹性了,人际关系的重要性就在于此了。

  而对于国税,阿坤则皱起眉头。“一分不能少,而且国税的惩罚力度太大了,每到缴纳国税的时候,公司账户会主动扣除国税缴纳欠款,而且国税的查账比地税要频繁和严格很多。”

  但阿坤的另一个朋友,这个乡镇里一个老会计告诉他,现在地税和国税谁都逃脱不了的,照章纳税,各种基金也要缴纳。因为省级国税开始设立预警机制,某一时间或者某一地区一旦税收额度与往年有较大变化,地税或者国税会直接下来查账,现在有几个企业能经得住。

  一位国税地方局的局长说,地方税务人员叫做税收监控员,对辖区内企业采用辅导方式,顺便查账,若有不合规的一般直接提出整改,就不用交滞纳金和罚款了。而国税的预警系统,会设立各种指标,几百个指标,理论数据,筛选出来平常相差比较大的,这个时候国税部门会先去企业做评估,看看企业实际情况。

  “现在不像前几年了,各种税都必须要缴纳,缺谁的钱也不能缺了国家的钱,不然后果很严重的。”阿坤笑了,他感觉经济危机之前其实税收没那么严格,经济危机了,税收反而更严格了,没钱了,更要掏钱了。

  作为民营企业老板,其实很多税和政府性基金他都看不懂。“要不是你告诉我水利建设属于政府性基金,我都不知道还有政府性基金这个词语。”阿坤说,基本每次交税都是地税和国税规定了多少,就是多少。

  他说,他真是做到了照章纳税,“对了,不只是纳税,叫做照章交钱”。

  当然阿坤也听说有些企业,交税很少,隔壁村就有一家企业每年的销售额达到接近一个亿,可是一年才交了一万来块钱的税收。“给他开发票他都不要,他更是从不给别人开发票。”阿坤说。

  不过,阿坤随后又义正言辞地说,纳税是每个公民和企业应尽的义务,对于企业来说,交税以及与税务部门打交道也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基层企业不只是跟税务部门打交道,国土、财政都要照顾到,技巧很重要,人脉更重要。”

  让阿坤烦恼的是,虽然现在地方政府对于企业的干涉少了,也不去扯后腿了,但也有很多问题,明显就是政府不作为。“这几年经济危机,许多企业遭遇困难,政府一点动作都没有,现在镇上高利贷横行,政府也没有任何作为。”阿坤埋怨道,他们镇上已经有不少人因为贷不到款,借了高利贷还不起钱跑路。

  他不希望自己成为下一个,“政府在收税收费的同时,能不能为企业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杭州确诊两例H7N9禽流感病例1人死
  • 体育亚冠恒大4比0 贵州1比2客负 视频
  • 娱乐身边人证实:王大治未离婚 疑借董洁上位
  • 财经养老金双轨制并轨改革或延至十二五后
  • 科技传苹果第二季开始生产新iPhone
  • 博客郎平:怀念战友陈招娣 上海罕见天象(图)
  • 读书半世飘零功过谁说:张学良幽禁秘史
  • 教育高中生下跪喂父母吃饭被指作秀(图)
  • 育儿跟汤唯学习准妈妈的唯美穿衣法(组图)
  • 马光远:中国已经告别住房短缺时代
  • 官建益:A股是中国死穴
  • 杨涛:银监会8号文的双刃剑效果
  • 叶檀:坐等房价再翻番
  • 王瑛:现代企业经营管理中 人的位置在哪
  • 杨再平:台湾银行业利率市场化六点教训
  • 陈功:中国的权力森林
  • 林采宜:新国五条细则能否让房价回归理性
  • 苏培科:中国金融资产不宜过度证券化
  • FT中文网:中国经济的四个疑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