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敏洪等畅谈绿公司 政府只要放手就可持续发展

2013年03月29日 18:58  新浪财经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财经讯,2013年3月29日14时,中国企业家俱乐部执行理事长、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中国绿公司年会大会主席、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吴建民,昆明市副市长朱永扬,做客新浪财经,畅聊将于2013年4月20举办的第六届中国绿公司年会。对于此次年会“商业的意义与持续增长”的主题,俞敏洪称绿是健康的概念,绿公司本质上应有可持续发展性,在税收上也应该是健康的。

    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权静: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您来到2013年第六届中国绿公司年会新浪视频新闻发布会现场,我是主持人权静。来给大家介绍一下莅临发布会现场的三位重量级嘉宾,第一位是今年中国绿公司年会大会主席,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吴建民,欢迎您吴大使。

    吴建民:大家好。

    主持人权静:欢迎吴大使的到来。昆明市委常委副市长朱永扬市长,欢迎您朱市长。

    朱永扬:各位新浪网友大家下午好。

    主持人权静:今天为什么把朱市长请到现场,因为第六届年会在美丽的昆明召开,朱市长是东道主,待会发布会会介绍相关的发布会现象。

    第三位是新浪老朋友,也是中国绿公司的老朋友了。中国企业家俱乐部执行理事长、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兼首席执行官俞敏洪老师,欢迎您俞老师。

    俞敏洪: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权静:我们现场还有10余家来自全国各地的媒体朋友,也来到发布会现场,让我们用掌声表示欢迎,欢迎各位的到来。    

俞敏洪(左一)、朱永扬(左二)、吴建民(右二)和新浪财经主持人权静(右一)俞敏洪(左一)、朱永扬(左二)、吴建民(右二)和新浪财经主持人权静(右一)

    俞敏洪:绿公司本质应有可持续发展性

    主持人权静:接下来进入2013年第六届,今年的主题叫商业的意义与持续增长,首先我想请问这个主题来请教一下俞老师,您是企业家的代表,为什么这样一个企业家的商业组织会这么执着于绿公司的概念的年会呢?

    俞敏洪:这个也是发展到今天一个必然的走向。因为中国经济也在面临着可持续发展的问题,中国的民营经济本身也面临可持续发展的问题,这是一个大的主题,国家正在思考民间的民营企业或者民营企业的团体也在思考。第二个主题商业的意义本身,中国到今天为止,一直没有廓清什么是商业,中国的商业总是跟政治或者跟文化、社会结构联系的非常密切,商业本身作为中国改革发展的推动力量已经有了20多年的历史,改革开放30年。80年代的时候以国有企业为主,我们很难称它为商业,这是国家计划经济的状态。

    如果说从中国商业来看,应该真正的商业崛起是1992年邓小平南巡之后,民营商业经济的真正崛起。到现在为止,已经形成了推动中国社会发展重大的力量,但是实际上对商业看法以及对商人的看法,我们把自己美誉为叫企业家,其实说到底就是做生意的人,这个看法从老百姓的层次到政府的层次,都没有真正地廓清。我认为在政府意义上都没有真正了解什么叫商业的意义,否则的话,就不会出现这么多的来回地反复,比如说所谓的国进民退也好或者政府大量的资金投入,是投入到了比较有保障的国有企业去,而民营企业本身很难分到一杯羹也好,这属于观念的改革,从政府领导,到民间,到我们这些人本身,对商业的意义正式确定以后,才能够沿着这个方向往前走。

    这次会议的主题还是蛮有意义,另外看分主题,也是非常有意义。从分主题发现中国的民营经济已经渗透到了中国经济的各个方面,从金融到制造业,现在是智库产业,服务业,像新东方这样的教育行业,现在的主题已经延伸到海外投资,这个在中国原来是不可能有这样的主题,现在讲海外投资,绝对不是国有企业的海外投资。这个主题现在提出来,既符合中国的政治经济发展大方向,也符合中国企业家对自己自身的重新定位。

    主持人权静:您说的这些跟绿色有什么关系?

    俞敏洪:绿色概念本身不是这个绿色公司在做植物或者绿色公司这个概念就是环保公司的概念,刚开始他们提绿公司的时候,他们把新东方排到绿公司里,从第一年评绿公司的时候新东方评进去,我觉得除了办公室有几个绿植物,别的都不绿。第一年加入企业家俱乐部,我们讨论过要不要把绿改掉,也觉得会形成概念,一看绿公司,人家一般起中国企业家峰会,像年会,这种比较大的概念。后来我们觉得这个绿还是得保留,原因是这个绿是更大的概念,我们认为绿是健康的概念,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健康是什么?比如它做的企业本身是环保的,是健康的,这个企业本身有可持续发展性,这个企业本身能够为中国未来经济发展做贡献,不仅仅为现在的税收做贡献,当然它必须在税收上也是健康的。我们觉得绿这个概念它跟可持续发展概念是连在一起的。后来我们觉得绿这个字挺好的,既寄托于生命力,也寄托了我们的希望,希望中国的民营企业能够像绿色植物蓬勃发展和生长,像我们挑的城市都是有生命活力的城市,这次去昆明,他们的植物一年到头都是绿的,原来我们走的成都、青岛,都是在经济上和社会活力上都是非常了不起的城市。在北京更多是浓厚的雾霾气氛。

    主持人权静:在北京开灰公司年会,开玩笑。问问吴大使,在您的理解看来,这几年都有参加绿色公司年会,而且作为大会主席,您怎么理解绿公司,在您看来什么样的公司能算做绿公司呢?

    吴建民:回答您的问题,要了解一下绿公司年会是如何诞生的。我记得2007年参加达沃斯会议回来之后,当时企业家俱乐部创始人刘东华[微博]先生请我到长安俱乐部,给企业家俱乐部的一些人讲一讲我去达沃斯的感受。当时在场有马云[微博],他也去了。

    在2007年达沃斯给我的印象突出的气候变化,而且这个气候变化变成当前世界面临的大问题,我参加达沃斯之后,我的感觉这个问题将来世界非常关注,而且要应对这个挑战,必须走绿色发展道路,肯定是必由之路。我当时把这个会议的情况和我的感受讲了,使我特别感动的是我讲话,马云他们讲了之后,后来企业家俱乐部就倡议搞一个绿公司年会。在每年的地球日,4月22号举行会议。这个就给我感触很大。刚才俞敏洪老师讲了,人们心目当中企业家、商人唯利是图,就关心赚钱,这些人他了解到世界发展大趋势之后,他马上觉得我应该承担责任,就从2008年开始,每年举行绿公司年会,他们从2009年推选我当大会主席,我为什么不推辞呢?我觉得这是好事情,这是中国的必由方向,也是世界的必由方向。

    这样企业家,俞老师介绍了,怎么实现绿的理念,本质上可持续发展,这个问题越往前走越不一样,你看看现在,你看看北京的状况,这个雾霾的天气可持续吗?几年前我在政协,也当过政协发言人,政协讨论的时候,讲得很敞开,就钱多固然好,但钱多30岁就死了,钱多还有什么意义。今年年初的雾霾天气,给中国人推动革命性的思考,我们富裕起来,我们应当过什么样的生活,最显然雾霾天气不可持续,我们当时讲,我们绝不走资本主义国家先污染后治理的道路,现在我们比他们严重。今天北京的雾霾比当年伦敦的雾霾严重多了,这值得中国人反思。在这样一个改变现状的过程中,企业家是中国一支非常重要的力量,我的看法中国经济生活中最有活力,最有生气的力量,今天上午到全国工商联讲话,他们包括全国企业家,大小加在一起六千万,创造中国经济60%以上,就业80%,企业家俱乐部这批人是比较优秀的企业家,他们有门槛的,标准比较高,这批人带头,他们决定走可持续发展道路,身体力行,我想对中国会有好的影响,他们让我当主席,我没有推辞。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乔晓阳:不许对抗中央者任香港特首
  • 体育广东4-0横扫山东夺CBA第8冠 易建联MVP
  • 娱乐女星频陷整容疑云:锥子脸才敢混娱圈?
  • 财经美素丽儿奶粉疑掺过期奶粉 法人被刑拘
  • 科技深圳IT制造晴转阴 大企业裁员潮来袭
  • 博客区志航:10年前帮彭丽媛与“例外”结缘
  • 读书叶永烈揭秘陈云起伏一生:他影响了中国
  • 教育逼疯老师的作文:写挫折让家人去世(图)
  • 育儿北京10所名小学幼升小面试题大汇总(图)
  • 谢百三:复旦优秀男女为没有两套房分手
  • 马光远:国五条将成房地产调控的分水岭
  • 石建勋:世界为什么需要金砖银行
  • 姚树洁:银行暴利股票暴跌之惑
  • 罗天昊:中国也需要一场西进运动
  • 刘杉:金融全局收缩起步
  • 陶冬:银监会管得住理财产品吗
  • 章玉贵:银行业亟需增强市场化盈利能力
  • 冉学东:民生领域的改革为何难推进
  • 马宇:习近平北京调研出租车被误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