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员工淡定面对改革: 分到哪里业务变化都不大

2013年03月22日 02:16  21世纪经济报道 

  孙春芳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铁路防灾减灾行业人士时刻都在关注着铁路的改革动向,但是他经常穿梭来往于跟他有业务关系的地方路局,也跟路局的人聊到这方面的问题,也在观察地方路局的一些新做法,新动向。

  “我的印象是路局方面根本没受到此轮铁道部机构改革的影响。他们该干嘛还干嘛,既没有业务的合并分拆,也没有人员的分流变动。”

  一位原铁道部内部人士表示,此次铁路机构改革应该是先从原来的部机关开始着手,制定“三定”方案,然后按此方案进行分流工作。中央机关之后,才会涉及到底下的垂直机构。

  而由于此次机构改革比较粗线条,涉及到下级部门的变动也不会很多。

  按照改革方案,原铁道部中的计划、法规等职能划归到交通运输部,安全监督、建设监管划到新成立的国家铁路局,其余企业部分则属于中国铁路总公司(下称铁总)管理。

  也就说,18个地方铁路局(包括广铁、青藏公司)全部隶属于新成立的铁总,几乎是原封不动。

  “按说地方路局也应该有跟部里分拆部门对应的机构,如计划处、法规处,但这些垂直机构由于跟路局的经营生产关系也很密切,会不会合并分拆,也很难说,基本上,路局变动不会很大。”该内部人士表示。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18日召开了第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讨论通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和国家铁路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人员编制“三定”规定。会议要求在今年6月底前完成其他新组建机构和职能调整机构的“三定”规定。

  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则表示:“中国铁路总公司成立之后,原铁道部的903名公务员将进行分流,有些进入该公司,有些进入交通运输部、国家铁路局,还有部分将进入地区局,具体分流的方案尚未确定。”

  一位原铁道部直属机关单位的内部人士表示,他们现在也在等待上面的裁决,“究竟是分到铁路总公司,还是归属交通运输部,都还在未知之数。”

  不过,他也表示,大家对此颇为淡定,因为继续留在政府部门自然是最好,原来该干嘛现在还干嘛。万一给分到总公司去,业务应该也没什么大的变动,反而在公司体制下会有更多的活动和发展空间。

  机构改革虽然暂时未见动静,不过在放权让利方面,铁路系统已经有一点新的动向。

  上述内部人士表示,目前一些路局已经开始把一些科研项目放出来了,允许民营企业进去,以路局和企业合作合资的方式做科研开发,“这一点以前好像没有过,我觉得是一个比较强烈的信号。”

  此前,原铁道部也出台过吸引民资的诸多规定,但是执行效果却不好。按照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研究员罗仁坚的说法,是投融资体制改革的大前提没有改变,也就是说,铁路的公益性和经营性没有厘清,铁路资产的产权不清晰,民营资本进入之后,在铁路运营、收益分配上的利益得不到实质性的保障。

  今次铁路机构改革启动之后,上述问题是否能够得到解决?

  北交大经管学院教授荣朝和认为,机构改革本身不能解决投融资问题,但机构改革为后者提供了一个契机。“现在许多人都说要先厘清公益性和经营性的界限,然后才能着手进行后续改革。大道理当然没有错,但公益性和经营性的厘清需时太久,因为一有很多中间模糊地带,不好一刀切。但这不是说一点事情都办不了,有些很明确地属于经营性的领域,应该果断地引入民资,打破垄断,以增量带动存量,如此改革才能进行下去。”

  票价变化:

  分析称铁路改革后客运票价不会大涨

  交通运输部:铁路总公司火车票价有一定自主权

  交通部部长:火车票价由发改委等部门制定

  传18个地方铁路局或将组7大公司 票价暂不调整

  老职工眼中的铁路改革:火车票价格得涨

  院士称铁路以后调价会像中石化中石油一样

  资产谜题:

  交通部长回应铁路资产遭低估:具体要经程序清查

  超级央企铁路总公司:资产相当于10个国家电网[微博]

  铁路总公司先搭架子后调整 不做资产评估引质疑

  铁道部4.3万亿资产疑被低估 铁路就值20万亿

  中国铁路总公司注册资金10360亿

  巨额负债:

  中国铁路总公司继承原铁道部2.66万亿负债

  盛光祖:铁路投资会如实兑现 负债率无风险

  铁道部副部长陆东福:铁路负债对应的是优质资产

  铁路总公司还完债前国家不征国有资产收益

  铁路一线员工工资倍增计划遭疑 负债压力成阻力

  专家评论:

  评论:2.66万亿负债成铁路总公司上市瓶颈

  刘元春:对铁路负债不能算小账要考虑大局

  马 光远:铁路票价宜实行政府指导价

  专家担忧铁路改革:火车票可能会比飞机票还贵

  王梦恕谈铁路体制改革与票价市场接轨实录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李克强:政府要说到做到不能“放空炮”
  • 体育卡马乔回击辞职提问 央视为国足弃播CBA
  • 娱乐传王大治设计董洁被拍 仍有离谱照未曝光
  • 财经京籍居民买房遇阻 欲查名下房产遭拒
  • 科技苹果防摔专利可控制iPhone着地位置
  • 博客我看于正被打事件 无耻君王拿姬妾当动物
  • 读书高饶事件诱因:毛泽东对周恩来工作不满
  • 教育铁腕外教遭全班学生弹劾皆因不让抄作业
  • 育儿世界睡眠日:英3成家庭因“夜哭郎”解体
  • 不是不好:电改重启的谣言为何又复燃
  • 郑风田:嘉兴死猪投江案的六点反思
  • 温晓东:尚德破产映照新能源发展困境
  • 罗天昊:警惕权贵阶层霸占中国梦
  • 沈晓杰:是谁在决定和操控中国的房价
  • 叶檀:万福生科是中国股市风向标
  • 王海滨:底特律房价崩盘是老黄历
  • 朱大鸣:房价预测为何让很多人损失惨重
  • 张卫星:投资中的二元决策陷阱
  • 钟正生:三个维度看美国经济复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