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票淡季折扣或成常态 网友建议效仿机票分时定价

2013年03月21日 16:25  中国网 

  中国网3月21日讯(记者 陈训迪) 近日,全国多个铁路局及车站纷纷推出火车票价优惠措施。对此,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在今日下午接受网友提问时表示,铁路今后的调价将随着形势发展进行调整。

  近段时间多地调整火车票价,很多网友猜测,是否是铁道部改革后的“新政”?

  铁路部门相关负责人对媒体表示,区段空闲卧铺优惠票价早在2009年就已在全路执行,只是每年优惠的车次不相同。

  而针对未来调价政策走向如何,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在今日下午接受网友提问时表示,铁路今后的调价,客运和货运是要随着形势发展要进行调整的,就像中石化、中石油一样,就按照市场规律该提价就提价、该降价降价就行了。

  火车票价淡季折扣或成为常态

  王梦恕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铁道部政企分开后,火车票价肯定要上涨,甚至可能超过飞机票价。

  今日,王梦恕坦言,现在票价涨是刻意的。他说,像兰州、郑州都在降价,郑州卧铺票降价,兰州整个客运票降价。在客流量比较小的情况下有利于调整客流,对老百姓有利。

  王梦恕同时表示,节日期间可能会涨价,涨幅不会太高。和飞机比火车票可能会有高有低,将来票价要调整。

  他说,今后铁路可能会进行一系列的货运组织改革和客票改革,未来火车票价有望出现一定的浮动空间,淡旺季出现不同的折扣或成为常态。

  网友:铁路打折可以效仿机票折扣

  近期各地频传火车票打折消息,也引起网友热议,有人叫好、有人质疑,但也有观望。

  有网友认为,短途空闲卧铺打折有车次和路段限制,购票较复杂,实际意义有限,对多数乘客来说意义不大。而乘坐短途火车的人是很少买卧铺票的,希望能够翻开限制。

  网友蓝天白云阳光好心情:飞机票市场化,是因为有多个航空公司。火车经营只有一个公司,哪里来的竞争?何谈市场化。

  有网友建议,铁路打折可以效仿机票折扣,像飞机票一样分时段打折和加价,只要出门旅行提前时间规划安排,就可以买到打折票。

  高铁线路曾尝试打折

  其实,近两年铁路尤其针对高铁也有一些尝试性的优惠措施,去年5、6月间,上海局对沪杭、沪宁部分高铁列车高端的商务座和特等座实行特惠票价,商务座打7折、特等座9折。

  京沪高铁公司董事长蔡庆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说到,未来,将有可能根据客流出行情况、上座率、季节、预售期等因素实施票价打折优惠,这也有利于京沪的长期运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河北黑龙江江西河南湖南省委书记调整
  • 体育热火27分大逆转24连胜 关键战火箭胜爵士
  • 娱乐疑似于正被打实拍疯传 遭掌掴被骂禽兽
  • 财经传四川富豪刘汉被控制 疑与跨境资金有关
  • 科技4G救不了中移动:老牌运营商陷转型困局
  • 博客贵州冰雹打烂汽车 实拍北京超美春雪
  • 读书中国打越南:唯一支持动武国家是哪个
  • 教育逆天理工男600个魔方拼出女友头像(图)
  • 育儿世界睡眠日:英3成家庭因“夜哭郎”解体
  • 袁一泓:高房价是当今一切恶之源
  • 郑风田:华西村为何惹来那么大争议
  • 张庭宾:中俄应结陆权同盟抗衡海洋霸权
  • 姚树洁:伊战10年使美国内外交困
  • 罗天昊:大赦是两会最大的诚意
  • 陈功:中国的法律实际只是政策的延续
  • 陶冬:塞浦路斯是不是又一个希腊
  • 刘军洛:高盛经济学家的话应该反着听
  • 杨涛:债券违约警示债市虚假繁荣
  • 赵伟:中国工资上涨逼走英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