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核董事长谈发展核电:关乎中国能源安全战略

2013年03月12日 17:39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社北京3月12日电 (记者 石岩)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公司董事长贺禹12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尽管两年前日本福岛核泄漏给全球核电发展蒙上了一层阴影,但发展核电仍旧是中国能源安全战略的必然要求。

  3月11日是日本福岛核泄漏事故发生两周年,在此前后,日本多地举行了游行示威,要求政府废除核能发电。此举使福岛事故后全球范围内一度停滞的核电项目重启问题再次升温。

  “核电是继水电和火电之后最具工业规模发展潜力的成熟电力供应形式,也是清洁、低碳、环境友好、输出功率稳定的经济高效能源。”贺禹说,规模化发展核电对于落实减排目标、实现中国能源结构显著改变、满足国民经济对电力的需求,保障能源供应安全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

  福岛事故发生后,中国官方在第一时间做出部署,要求对中国核电进行全面安全大检查。大检查的总体结论是:中国核安全标准全面采用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安全标准,核安全法规标准体系与国际接轨,民用核设施在选址中对地震、洪水等外部事件进行了充分论证,核电厂在设计、制造、建设、调试和运行等各环节均进行了有效管理,总体质量受控。

  在此基础上,2012年,国务院相继审议通过了《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等“四大文件”。普遍认为,这为中国核电重启创造了条件,也为实现后续核电更好发展奠定了更加坚实基础。

  “发展核电是中国能源安全战略的必然要求。”贺禹介绍,目前中国已成为煤炭资源净进口国,同时原油对外依存度已达57%以上,位居全球第一,且由于石油供应国地区战乱等不稳定因素,中国石油输入在量和价两个方面面临的风险增大,中国能源安全面临的挑战将日趋严峻。

  贺禹补充说,作为一种新型能源,核电的环保效应显著。他以大亚湾核电基地为例指出,截至2012年底,大亚湾核电基地累计上网电量达到了4396亿千瓦时。与同等规模的燃煤机组相比,“相当于减少了100万公顷森林1年的二氧化碳吸收量。”他说。

  “相较于其它核电国家,中国核电发电量占比远低于前者。”贺禹介绍,法国核电发电量占本国发电量77%,韩国占35%,美国占19%,俄罗斯占18%,而中国目前核电发电量仅占全国发电量2%,与世界平均水平尚存较大差距。

  “中国不仅不应该停止发展核电的脚步,反之,应持续扩大核电装机规模,实现战略价值最大化。”贺禹说。

  鉴于日本福岛的惨痛教训,贺禹提醒,核电全行业都应坚持“核安全高于一切”的理念,将安全放在首位。进一步积极稳妥落实安全大检查中提出的各项安全改进要求,持续提升机组安全水平。(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俞正声当选全国政协主席
  • 体育NBA-科比19+9+7湖人进前八 热火18连胜
  • 娱乐组图:两会美女翻译走红 冷艳酷似赵薇
  • 财经315随手拍维权活动启动 第五届网络315
  • 科技陆兆禧将任阿里CEO 构架调整暂告段落
  • 博客慈善捐款怎么投进了无底洞 两会博客
  • 读书解密:邓小平为何唯独不与林彪来往
  • 教育研究生低质化:边偷菜边看电视也能毕业
  • 育儿一线城市儿童安全座椅使用仅三成
  • 梅新育:中国需要发改委
  • 罗天昊:南水北调 不如迁都襄阳
  • 张五常:公司性质的思想发展
  • 刘石:又见谷贱伤农
  • 叶檀:离婚说明房地产调控错误?
  • 杨涛:金融改革应转向抓小放大
  • 童大焕:不调控房价就会涨翻天?
  • 陈序:更具创造性的经济或从机构改革开始
  • 赖伟民:四项措施扩大国人消费
  • 钮文新:大部制改革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