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单月石油净进口量超美国 专家称不具参考性

2013年03月06日 06:19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是冬冬

  据美国能源情报署(EIA)的初步数据显示,去年12月,美国石油净进口量跌至每天598万桶,创下1992年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而根据中国海关数据,中国同期净进口量达到每天612万桶,这意味着中国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石油净进口国。

  英国金融时报称,这一划时代的变化,将改写自然资源的地缘政治。不过,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殷罡昨日告诉早报记者,月度数据并不具有参考性,应该以全年的净出口数据为准。

  金融时报称,在年度基础上,美国仍是全球最大的石油净进口国,但过去5年中,美中的石油净进口量差距已显著缩小。2012年,美国在国外购买的原油和精炼油产品净额跌至每日714万桶的20年低点,而中国日均石油净进口量则达572万桶。

  此外,美国石油公司通常会在年底削减进口量以避税,美国石油净进口量会在次年1月较前一年12月反弹。但有分析人士和交易所表示,(净进口量减少)这一变化将会持续下去。

  中国是否真正意义上超越美国尚无定论,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美国正在减少对中东石油的依赖。美国今年将减少在霍尔木兹海峡执行任务的航空母舰数量,霍尔木兹海峡是中东石油出口的咽喉要道。

  对此,外界有观点称,美国正在大步走向能源独立。

  殷罡表示,美国从中东进口的石油比例在15%到30%之间,但随着美国加强国内页岩气、阿拉斯加地区和西非石油的开发,美国理论上可以不要中东的一滴油,“美国就是想要彻底摆脱对中东石油的依赖。”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去年美国石油日产量增加量超过80万桶,但美国从各国石油进口量的降幅并不均衡,从沙特和科威特等中东国家进口的石油降幅较小,从非洲进口的降幅较大。

  金融时报认为,随着中国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石油净进口国,中国政府将面对在世界关键航道加大巡逻力度的压力,中国在苏丹、安哥拉和伊拉克采取了更为自信的海外石油政策。

  殷罡指出,此前有美国在中东强大的军事存在有保护石油利益的说法,如果美国对中东石油完全没有兴趣,那么中东石油产地安全和输送航道安全就要由欧洲、中国和日本等主要消费国来分担,中国大约有60%的进口石油来自中东地区。

  “这对中国产生了很大的压力。因为无论是波斯湾还是马六甲海峡,东亚石油航线安全,都完全是美国提供的保护,中国目前以及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没有能力保护波斯湾。”殷罡认为,应由海湾合作委员会国家和伊朗共同承担责任,确保航道安全,而不是中国单方面取代美国角色。

  不过,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刘中民则向早报记者表示,即便美国不从中东进口石油,但依然会控制中东石油的流向。刘中民认为,摆在中国眼前的问题是,如何在坚持外交原则的情况下,不伤及与海湾国家的友好合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温家宝:过去5年遏制了房价过快上涨势头
  • 体育欧冠-曼联争议红牌 C罗破门皇马2-1晋级
  • 娱乐已故宋汶霏已婚孩子一岁 拍戏养家瞒病
  • 财经北京炒房客主动降价求售 房产中介称解气
  • 科技搜狗竞争新招:输入法截流搜索引擎
  • 博客两会代表委员博客 成龙首次发言说了什么
  • 读书新浪历史好书榜上线:<邓小平时代>居首
  • 教育女大学生扮花木兰求职抵制性别歧视(图)
  • 育儿人大代表:取消强制查环查孕制度
  • 罗天昊:央企应由全国瓜分
  • 刘泳华:国五条逼人离婚为哪般
  • 姚树洁:不能低估温家宝总理的贡献
  • 赖伟民:政府工作报告的三大重点
  • 刘杉:新政府需要放弃旧套路
  • 辜胜阻:治大城市病要反思过度集中城镇化
  • 张茉楠:中国特色货币供给机制面临大改革
  • 郑风田:奶粉代购被掐困局如何破解
  • 杨涛:哪些因素影响地方融资平台债务
  • 郭士英:新型城镇化的资源与要点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