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装束难见奢侈品牌 驻地少有美女服务员

2013年03月05日 02:12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王子约 徐静波

  记者连日观察发现,在今年两会上,各代表委员的装束都比较简朴,很难在他们身上发现标志性奢侈品牌。

  在政协委员中,来自中国香港地区的成龙因其明星效应一直备受瞩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见到成龙,是在昨日下午的政协文艺组讨论会上,他与陈凯歌、冯小刚和莫言坐在一起。

  成龙没有穿西装,也没有系领带。他穿着一件中式淡墨绿衣,加上圆领的老头衫,看起来就是一个平常的老男人。

  越来越低调

  自从中国共产党新一代领导集体提倡厉行节约后,反浪费之声贯穿在了社会的各个角落。

  昨日,全国人大新闻发言人傅莹表示,大会秘书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重要批示精神,研究制定了本次大会改进会风的具体措施。

  傅莹举例说,要严格控制会议经费支出;简化会场布置;提倡代表紧紧围绕大会议题发言;要严格执行会议伙食标准;统一乘坐大车出席会议,尽可能不封路;适当压缩大会简报;充分利用全国人大机关办公场所和设施,减少租用宾馆等场所,等等。

  在这样一个背景下,餐厅里的代表委员们成了“光盘族”,菜单基本都是家常菜,拼车拼飞机现象也不少见。

  类似的节约现象还有很多。比如本报记者这次在进入梅地亚中心(两会新闻中心)的过程中,发现不仅没有笔挺的武警,连警察和警车都没有。这使人反而有点不敢进去,因为大会新闻中心没有武警站岗还是头一遭。

  记者问新闻中心工作人员:“今年为何没有武警站岗?”得到的答案:“改革了。”

  而在今年的政协大会,既没看到委员们拿着专用文件夹,也没有看到精致的会议笔记本。就像成龙在讨论会上做笔记一样,是写在下榻酒店临时提供的三页记录纸上,一切简约而又简单。

  越来越“寒酸”

  事实上,许多代表团都对今年的节俭新风印象深刻。重庆团、四川团、山西团的许多老代表都向记者表达了这一感受。

  一名四川团的代表告诉本报记者,日常用餐都是自助餐,菜也是家常的,没有什么“硬菜”。他笑着打趣道,健康倒是很健康,就是有点饿得快。

  广东来的一位人大代表报完到后,与记者喝茶。他说,与以前的两会相比,今年的自助餐蔬菜多了,龙虾没了。多了不少地方特色的点心和杂粮。“以前每天是五星级的餐饮,今年最多是三星级。”他调侃道,“来北京开会,刚好可以调节一下饮食,减肥。”

  不仅如此,在代表团入住酒店的当天,记者在多个驻地并未看到鲜花、红毯的“待遇”,穿着标志性红色长大衣的两会美女服务员也很少见。据酒店服务员介绍,今年取消了很多项目,开会期间部分代表想喝水也要自己打。

  两会节俭了,代表们似乎也没有不适应。一名重庆团代表日前对记者称,他觉得这样的会风很好。应酬少了,发言短了。“希望新会风能带来更务实的作风。”他说。

  一个有意思的细节是,内蒙古代表团全团大会于4日下午两点半准时开始,前后不到5分钟,就当大家等着下一项议题时,主持人突然宣布“会议结束”,底下一片诧异。

  待代表们撤离后,现场的摄影、摄像记者纷纷追悔说:“还没怎么拍呢,就结束了。”有资深的记者对年轻的记者说:“以后要注意啊,这种情况可能会更常见,要早做准备哦。”

  如果说会场内的风气转变只有代表和记者能感受到,数千万北京市民则感受到了会场外的转变。

  据一名“的哥”介绍,往年两会,他拉活绝对绕开长安街和代表驻地,因为不是封路就是堵车。“今年不同了,许多地儿也能试着跑跑了。”他高兴地说,早上刚从机场拉了两名晚到的代表去驻地。

  (本报记者郭丽琴、徐沛宇对本文亦有贡献)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傅莹:很多民众希望面对日方挑衅更强硬
  • 体育足协杯抽签:恒大国安上签 中超赛程出炉
  • 娱乐岩女郎宋汶霏去世 患癌症叹人比沙细
  • 财经住建部长:国五条不可能让13亿人都满意
  • 科技张朝阳精神危机:什么都有 居然这么痛苦
  • 博客两会代表委员博客 实拍:姚明像座山(图)
  • 读书新浪历史好书榜上线:<邓小平时代>居首
  • 教育女大学生薪资榜出炉:本科学建筑最挣钱
  • 育儿母乳派和奶粉派激辩香港奶粉限购(图)
  • 杨涛:哪些因素影响地方融资平台债务
  • 郭士英:新型城镇化的资源与要点分析
  • 张五常:交易费用与市场分离
  • 黄凡:为何楼市调控总成空调
  • 陈杰:房地产交易环节税的国际比较
  • 金岩石:开征房产税会导致房价下降吗
  • 刘远举:从大逃港到奶粉限带令
  • 杨涛:地方投资冲动的背后有何隐忧
  • 洪平凡:美国财政政策窘境重重
  • 罗天昊:婴儿奶粉应由国家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