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控新政严厉程度超预期 落地前二手房突击过户

2013年03月05日 01:19  北京商报 微博

  北京商报讯(记者 李芊)自3月1日晚国务院出台“新国五条”细则以来,业界普遍反映新政的严厉程度超过了预期。昨日,股市刚一开盘,地产股就暴跌6%。而在市场层面,新政带来的影响已经达到风声鹤唳的程度,许多二手房买方正在赶政策“末班车”,突击办理房屋过户手续。

  按照“新国五条”实施细则,二手房转让从此前交易盈利部分的20%或者总房款的1%统一为转让所得的20%计征。以一套总价200万元的普通二手房计算,新政前缴纳2万元个税,新政后按照差额的20%来计算,若房主原购房值100万元,将缴纳个税20万元。

  提高二手房交易个人所得税意在打击投资投机性需求。但在实际操作中,这笔本来应该由房主承担的钱,很可能以提高房价的方式转嫁到购房人身上。因此,赶在新政前签约,成为买家避免风险的“明智”做法。

  不过目前,对于新政何时落地仍然说法不一。北京商报记者收集的多种坊间消息中,实施时间有3月8日、3月10日、全国“两会”之后,以及4月1日、5月1日等说法。但可以确定的是,自新政出台以来,二手房网签数量便屡创新高。据北京市住建委网站统计数据显示,2月28日签约1036套,3月1日签约746套,3月2日签约1059套,3月3日签约460套。

  昨日下午,北京商报记者走访了北京朝阳区房屋登记发证大厅和与之相邻的朝阳区地税局第六税务所,发现这两个地方都是人满为患,大批等待缴税、过户的二手房买卖方正在排队。记者在朝阳区房屋登记发证大厅遇到一对刚刚办完全部过户手续的年轻夫妇。他们有些兴奋地表示,“赶早不赶晚,万一新政细则下来,可能明天就暂停过户了,那就得多交好几十万的税,太冤枉了啊”。而另一些购房者则陷入了观望的状态。一位购房人告诉记者,自己买房正好卡在了新政已经出台但未实施的时候,目前最担心的就是,等实施细则出台之后,要向这些已经发生的交易行为进行追缴。

  据了解,朝阳地税局第六税务所此前已经料到会有集中纳税过户的现象,因此增设了8个临时窗口,并将原有的23个窗口全部向二手房纳税办理开放。但是,税务大厅里仍然挤得没有下脚的地方。一位陪客户前来办手续的房产中介人员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今年以来二手房交易一直都很热,但这里每天最多也就三四百个号,而今天足足排了700个号。下午5点记者离开税务所时,才叫到300多号。

  记者昨日还走访了多家房屋中介门店,工作人员也催促尽快交易,警告新政一旦执行购房者将直接面临重大损失。还有不少中介推出了“新政免税房”,重点向购房者推荐。据了解,按“新国五条”实施细则规定,房产证满5年并且是惟一住房的,可以免除个税。

  来自世联地产[微博]的一份研报称,新政成为去年底好转的楼市中“晴空飘来的第一朵黑云”。交易税费的上升预计将在短期内明显削弱二手房置业需求,对投资性需求打击较大,二手房市场成交量将显著回落,同时新政也将阻碍改善性需求的入市。“从过往市场的经验来看,一二手市场的波动是同向的,即二手房如果陷入冷清,其情绪波动一定会传导至一手房,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成交量将会受到影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傅莹:很多民众希望面对日方挑衅更强硬
  • 体育足协杯抽签:恒大国安上签 中超赛程出炉
  • 娱乐岩女郎宋汶霏去世 患癌症叹人比沙细
  • 财经住建部长:国五条不可能让13亿人都满意
  • 科技马云:要欣赏看对手 竞争是要对手心情糟
  • 博客两会代表委员博客 实拍:姚明像座山(图)
  • 读书新浪历史好书榜上线:<邓小平时代>居首
  • 教育女大学生薪资榜出炉:本科学建筑最挣钱
  • 育儿母乳派和奶粉派激辩香港奶粉限购(图)
  • 陈杰:房地产交易环节税的国际比较
  • 金岩石:开征房产税会导致房价下降吗
  • 刘远举:从大逃港到奶粉限带令
  • 杨涛:地方投资冲动的背后有何隐忧
  • 洪平凡:美国财政政策窘境重重
  • 罗天昊:婴儿奶粉应由国家供应
  • 陈虎:二手房征税20%可能是对的
  • 郭世邦:电商信贷还是银行传统信贷翻版
  • 聂庆平:转融券试点启动对市场意味什么
  • 王东京:谁在妨碍扩大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