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建议2015年前开征遗产税 是否开征仍存争议

2013年03月04日 09:22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网3月4日电(财经频道 李金磊)近日,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在北京发布了《遗产税制度及其对我国收入分配改革的启示》报告。报告指出,从转变增长方式,维护社会公平,缩小贫富差距的需要出发,推进遗产税改革的时机均已经成熟,条件也已基本具备,国家应争取在“十二五”时期内出台遗产税制度。报告一经发布,随即引发各方争议。

  开征遗产税时机条件已成熟

  遗产税是以财产所有人死亡时所遗留的财产为课税对象而课征的税收,包括对遗产总额课征的遗产税,以及对继承人取得遗产收入课征的继承税。

  报告认为,从转变增长方式,维护社会公平,缩小贫富差距的需要出发,推进遗产税改革的时机均已经成熟。今年,国务院批转发改委等部门《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若干意见》提出:研究在适当时期开征遗产税问题。

  报告强调,遗产税作为财产税中的重要组成部份,发挥着维护市场平等竞争,鼓励后代自强自立,缩小贫富差距,促进资源有效配置的重要作用。所以,对遗产征税国家多是当今最具效率和竞争力、科技领先的国家,其GDP总量已占到全球总量的70%以上。

  报告建议,改革决策应着眼大局,排除阻力,渐进管理,逐步实现遗产税改革的效益最大化。国家应争取在“十二五”时期内出台遗产税制度,并加强有关资产和信息管理,保留一定的政策空间,逐步提高改革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遗产税有助于缩小贫富差距

  报告指出,遗产税向富人开征,有助于缩小贫富差距。目前我国收入分配差距持续扩大,社会财富分布不均衡日益发展。据估计,目前中国不足人口百分之一的富有阶层,占有50%以上的社会财富。这种财富占有事实上已侵占了他人的社会资源和自然资源。若遗产税制度出台,对这种社会财富的高度不均衡性将起到一定的再调节和校正作用,将能直接降低我国居高不下的基尼系数,缓和贫富悬殊的状态。

  据悉,本课题进行了188个国家的信息收集和检索,发现有114个国家开征遗产税或对遗产课征其它税收,占比61%,在OECD(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家对遗产征税的则占比91%,而且美国、日本最近都加大了对遗产继承的税收调节力度。

  从国外坚持遗产税调节的国家情况看,收入差距大都得到较好的控制,同时保护了劳动创造的积极性。观察这些国家的居民收入基尼系数,北欧均在0.3以下,日本、西欧国家大都在0.35左右,而没有遗产税的国家则明显偏高,许多都在0.5左右,我国香港特区取消遗产税后,近年贫富差距也呈现出扩大趋势。

  遗产税应按中产水平确定起征额

  报告指出,国外遗产税大都是在较高的起点开征,最高达50%以上的边际税率更是针对社会富有阶层的高额遗产,因此遗产税不影响中产阶级以下人群的财富积累。遗产税对收入分配的这种再调节功能,实际上起到了对收入分配和存量财富削峰填谷的作用,加上所得税、财产税等制度组合,显著缩小了社会贫富差距。

  报告认为,我国遗产税应按中产水平确定起征额。我国个人所得税将年收入12万以上作为需申报的高收入人群,按三口之家年收入为36万元。如把家庭财产存量定为15年收入,则500万元为遗产税起征限额。限额以下是中等收入家庭,遗产和赠与不征税。限额以上是高收入家庭,按超额累进征税。

  报告分析,现代市场经济国家遗产税收入一般可达税收总额的1%-2%。鉴于我国此项改革是从无到有,按遗产税收入达税收总额的2%计算,2012年我国税收收入超过10万亿元,此项即能收入2000亿元。

  是否开征遗产税仍存争议

  近日,新出炉的房地产调控“国五条”中明确,个人转让房产所得征收20%个税。上述报告在这样的背景下发布,无疑更增人们对遗产税开征对于贫富差距调节的期待。因此,报告一经发布,随即引发各方热议。

  赞同者有之。华西都市报的一篇评论指出,必须承认,开征遗产税,能通过“削峰填谷”,缩小贫富差异。众所皆知,二次分配是促进公平的有力手段,开征遗产税的价值便是促进社会分配的公平。

  反对者有之。中国财税法学研究会会长、北京大学教授刘剑文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持不同意见:“对于遗产税的调节分配功能不可过分夸大。结合目前的情况来看,认为中国已经具备开征条件的判断太过乐观。即便从现在开始启动立法,也难以在‘十二五’期间开征。”

  刘剑文表示,“遗产税开征至少应当具备如下条件:其一,所有的财产档案及相关信息平台已经建立;其二,人们已经做好心理准备,认同和接受这种新制度,并在制度的细节上能大体达成共识;其三,税种的出台经过充分的利益博弈,并以国家立法的形式出台。而这些条件在我国目前尚不完全具备。仅以财产档案为例,房产信息和金融信息迄今都没有实现全国联网。”(中新网财经频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贾庆林:政协提议建非正常上访终结机制
  • 体育超级杯-舜天2-1恒大夺历史首冠 视频
  • 娱乐岩女郎宋汶霏去世 患癌症叹人比沙细
  • 财经发改委副主任:台湾降油价和大陆没可比性
  • 科技马云:要欣赏看对手 竞争是要对手心情糟
  • 博客台湾版医保生小孩只要900人民币
  • 读书新浪历史好书榜上线:<邓小平时代>居首
  • 教育艺考玄机:台上会抢戏 台下懂做人(组图)
  • 育儿母乳派和奶粉派激辩香港奶粉限购(图)
  • 刘远举:从大逃港到奶粉限带令
  • 杨涛:地方投资冲动的背后有何隐忧
  • 洪平凡:美国财政政策窘境重重
  • 罗天昊:婴儿奶粉应由国家供应
  • 陈虎:二手房征税20%可能是对的
  • 郭世邦:电商信贷还是银行传统信贷翻版
  • 聂庆平:转融券试点启动对市场意味什么
  • 王东京:谁在妨碍扩大消费
  • 黄鸣:品牌老三度过时了
  • 于晓华:国五条只能刺激房价继续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