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庆后:应对工薪阶层免征个税

2013年03月03日 15:18  金羊网-新快报 

  全国人大代表宗庆后表示连续两年成为内地首富没压力

  宗庆后:应对工薪阶层免征个税 居民人均有一套经适房

  我觉得政府要考虑小白领、工人这个群体,每个月平均工资就不多,你还征税,你要让他们先富起来到了中产阶级,你适度征税是可以的。

  ■新快报特派记者 黄琼 刘子瑜

  继去年成为《胡润全球富豪榜》内地首富后,宗庆后今年再度问鼎。两会召开在即,身为全国人大代表,宗庆后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连续两年成为内地首富并没有压力,“我们没有权钱交易,企业很透明,就是靠着一瓶瓶的矿泉水、饮料积累到了今天的地位。”他同时表示,今年建议国家全面免征工薪阶层个人所得税,并保障城镇居民人均一套经济适用房。

  ●谈个税 让工薪阶层富起来再征税

  虽然身为首富,但宗庆后履职起来也毫不含糊,他一口气准备了近十个议案,继建议提高征税标准后,他再次提出,建议对工薪阶层免收所得税,并提出了审慎发展城镇化等议案。

  宗庆后告诉新快报记者,现阶段自己所提及的工薪阶层就是指拿工资的工人、小白领阶级,“我觉得政府要考虑小白领、工人这个群体,每个月平均工资就不多,你还征税,你要让他们先富起来到了中产阶级,你适度征税是可以的。”

  他分析,2012年全年累计税收100601亿元,其中个人所得税完成5820亿元,占总税收不到6%,而工薪阶层所得税金额更小,因此免除这个群体的税收对国家财政税收影响并不大。

  宗庆后提出,政府当务之急是要尽快调整收入分配制度,“政府少收点,给百姓多分点。”尤其是,政府不应该参与投资,“这样能减少政府的浪费,否则再多税收也不够用。”

  ●谈房价 购买商品房应不得贷款

  房价过高,年轻人买不起房,继住建部部长昨日遭到记者围追堵截后,宗庆后也没能逃过“房价”这个话题。

  作为首富的他坦言,按照目前收入和房价,大城市工作的年轻人可能会一辈子买不起房,“政府调控措施还是要加强,关键是要有效果,做好方案才行。”

  他提及:“国家连续多年来关注农村、农民问题,我觉得现在的农民得到的不少,但城镇居民却得到的太少,这个政府在关注力度上要做调整了。”

  针对刚刚参加工作、收入不高的工薪阶层,他认为,政府要保证能提供出廉租房,且月租要控制在月收入10%以下,其次是对于工作一定年限后,收入逐步提高并成家的工薪阶层,要保障城镇居民享有一套经济适用房,且面积要为90平方米左右。

  “我觉得商品房是对于事业有成的高收入群体,购买时可以不限面积、不限房价,但必须是用自有资金,不得贷款。”而针对地方财政尚不能解决保障住房建设和运营给予税费减免的问题,他说当前最主要的是降低土地成本,对经济适用房、公租房建设和购房的银行贷款要给予实行低利率,同时要改变住房公积金的制度,“一个目的,就是叫城镇居民有房住,住得起。”

  ●谈企业 坚持不上市“骗钱”

  宗庆后如何让自己的资产跑赢通货膨胀?答曰,投资。不过,宗庆后仍坚持此前的“不上市”观点,“我又不缺钱,我不但不用贷款,还有好多存款。”宗庆后直言,娃哈哈也不具备上市的条件。

  “上市就是圈钱,包装、炒作、拉稀……把老百姓的钱都骗光了……”宗庆后对目前的持股构成表示满意,称要好好经营自己的企业,“老百姓赚钱也不容易,投资应该有所回报。”

  ●谈移民 功成名就后想回报社会

  对于有记者质疑其持有绿卡,宗庆后现场澄清,此前,因为女儿到美国留学,自己的确有申办过绿卡,甚至还一度在美国开办工厂。后来女儿学成归国,一家人也都回来了,“我以为半年不去就自动取消了。”几年后,打官司才得知自己的绿卡仍然有效,宗庆后还特地去美国办理了取消手续,“女儿和妻子的绿卡也都取消了。”

  “我现在既没有外国籍也没有绿卡,以后也不打算移民,我觉得在这里生活得很好,也有自己的事业……”宗庆后表示,衷情于自己的国家,并无移民打算。

  不过,对于时下不少精英及官员悄然移民,宗庆后也表达了自己的担忧,“有人说20年后中国会成为最穷的国家,精英和财富都移民走了,还剩下什么?”他认为,其实不少富人功成名就后都想回报社会,但当今有些政府和舆论都仇富,“害怕了,走了。这才是最大的国有资产的流失。”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人大代表建议贪污10万判刑1年 两会专题
  • 体育西甲-梅西进球创纪录 皇马绝杀巴萨
  • 娱乐苏越诈骗案再起波澜:检方提起抗诉
  • 财经宗庆后:建议向每户市民提供一套经适房
  • 科技智能电视普及尚需时日:仅27%连接互联网
  • 博客姚树洁:售房所得征税20%难有实质效果
  • 读书钩沉:张春桥为何抵制毛泽东给贺龙平反
  • 教育大学生励志人生:打拼四年坐拥千万身家
  • 育儿留守儿童偷钱被外婆绑柱子上身亡(图)
  • 王东京:谁在妨碍扩大消费
  • 黄鸣:品牌老三度过时了
  • 于晓华:国五条只能刺激房价继续上涨
  • 姚树洁:香港为啥限购奶粉
  • 管清友:中国政府债务扩张及其风险
  • 刘纪鹏:将发改委改为改革与发展规划总署
  • 栾中校:加税20%谁与民争利最后一搏
  • 张旭昆:香港奶粉限购令 贸易保护的变种
  • 刘星:案例算算房地产新政后到底会如何
  • 辜胜阻:市民化等于就业加公共服务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