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煤老板数次被举报侵吞国资 金额达800亿元

2013年02月28日 13:50  新华网 
上图为山西沁和能源集团董事长吕中楼。(资料图片) 上图为山西沁和能源集团董事长吕中楼。(资料图片)

  爆料金额从3000万元升至800亿元

  针对沁和能源集团董事长吕中楼侵吞国资的举报已经有12年,其被举报侵吞的金额从最初的3000万元上升到800亿元

  ■本报记者 胡仁芳

  “沁水县那个事还在告呐!有个十几年了吧!”2月27日,当记者向山西当地一家煤炭企业高层人士提到吕中楼时,对方反问道。看来,被称为山西煤老板中学历第一人的吕中楼,在当地有着很高的知名度。无疑,山西39名党员干部联名,从2001年开始举报吕中楼到现在,12年过去了,举报却未曾中断,也间接提高了吕中楼的知名度。

  在很多沁水县人眼里,该举报事件早已是不能再老的旧闻了。近日,这一旧闻又开始有了新进展。据财经网报道,国有资产安全研讨会日前在北京召开,会上山西39名党员干部提交了一篇题为《沁水县39名党员干部关于吕中楼“官煤勾结”侵吞巨额国有资产》的举报材料。材料称,山西沁水县沁和能源集团董事长吕中楼将沁水县8座国有、集体煤矿800亿元资产装入个人囊中。

  在这12年中,举报的主要理由没变,仍是侵吞巨额国有资产,只不过,侵吞的金额在不断变化,最初的举报材料中有侵吞3000万元的说法,后来有过几亿元、几十亿元,2009年之后便升为800亿元。

  800亿事件主角

  其实,39名党员干部举报吕中楼已经不是第一次,最早密集发生在2001-2002年的国企改制中。第二次比较频繁的举报发生在2005年,其后几年也一直都有,只是,随着国内煤炭价格的不断上涨,举报金额亦由最初的几千万涨至目前的800亿元。

  提到吕中楼,记者在沁和能源官网上看到如下介绍,吕中楼,1965年生于山西省沁水县尉迟村,曾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系现代西方经济学专业,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 1998 年吕中楼创立晋城中嘉煤炭实业有限公司,2003 年至今任沁和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曾获山西省优秀企业家等称号。

  这位博士煤老板也是上述举报材料中所谓的“改制犯罪案三主角”之一。据报道,其余两位分别是原沁水县县委书记申会,原沁水县嘉丰镇党委书记马刘勤。曾任晋城市国土资源局局长王有明在被双规之后,也被指与800亿元事件有关。

  不过,吕中楼对此曾进行了否认,称他与王有明的关系并不好,甚至还有过节。以吕中楼的说法,此过节是指,2003年,煤矿开始交资源价款,吕中楼在2002年10月开始提交要求变更相关手续的文件,当时还在任的王有明却一拖三年。

  改制惹的祸

  三矿一站是800亿元事件绕不过去的话题。三矿一站,是指沁水县永红、永安、侯村3个国有煤矿和嘉丰煤炭集运站,其股份制改革发生在2001-2002年。

  在当时煤炭还不像现在这么值钱的年代,当地银行纷纷把煤炭列为高危行业,拒绝放贷,当时三个煤矿的银行贷款总额已经有几个亿。

  当看到晋城市把六个国有煤矿组建成一个兰花集团,并且兰花科创成功上市后,沁水县也开始有了这个想法,把三矿一站进行捆绑组建成一家公司。

  时任县委宣传部长的马刘勤开始了这项工作,2001年12月,沁和煤业有限责任公司组建成立,中国和平(北京)投资、沁水县国有资产管理局、中国大通实业、晋城中嘉煤炭实业、北京润新投资共出资5000万元,分别占股25%、25%、20%、20%、10%。

  当时的吕中楼是晋城中嘉煤炭实业的董事长。

  虽然马刘勤曾经表明,北京和平投资、中国大通实业、北京润新投资三家公司分属宋庆龄基金会、中国科学院和林业部,但是,流传于网络上的举报材料却指出,这3家北京公司实质上都是由吕中楼一人操纵。

  举报材料中800亿元的金额也来源于三矿一站,据报道,山西当地相关官员称,三矿一站经济收入占沁水县财政总收入的70%,资产总价值(含探矿权、采矿权、土地使用权)800亿元。

  对于三矿一站的资产评估,举报材料称,对采矿权、探矿权、土地使用权均未列入资产评估范围。与此同时,永安矿接替井当时主井、副井、通风井均已完工,仅该项技改投资总额高达2300多万元,也被漏估。

  除此之外,山西省政府返还给三矿一站的煤炭发展基金,至2001年底,已经累计高达4600万元,而吕中楼却并没有把这部分资金转增国家股本金,以政策性贷款名义从三矿一站的总资产中予以扣减。

  昔日合作伙伴今反目?

  对于长达12年的被举报,吕中楼曾对媒体表示,“背后有人指使”。而这个背后指使的人被认为是吕中楼曾经的合作伙伴、现在的竞争对手张新明,后者曾有山西能源首富之称。

  2001年,张新明成立山西金业煤焦集团,开始涉足煤焦领域,开始与吕中楼有了交道。

  2007年,张新明与吕中楼成立了沁和投资有限公司,吕中楼任董事长,公司收购了山西芦清王酒业,并派吕中楼同学裘晓红任芦清王酒业总经理。2009年,裘因涉嫌职务侵占罪被判刑。

  而据媒体报道,负责800亿元事件举报的人员可以从张新明处领工资。

  虽然上述质疑并未被证实,但该事件拖得时间比八年抗战还要长,仍未能有个最终说法,反而愈演愈烈。众多历史细节其实已经很难完整还原,许多质疑也无人能够回答,中间的恩恩怨怨、是是非非只有当事人最清楚。

  其实,“抛却官商之间的利益不谈,单从煤矿价值看,2001年的煤价与2013年相比,已经涨了无数倍,当时的大环境与现在也有很大不同,以现在的煤矿价值衡量当时的估值,实有不妥。”上述山西煤炭企业高层人士向记者表示,但如果真的有侵吞国资的行为,就另当别论了!(来源:证券日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媒体称湖南万吨镉超标大米流向广东
  • 体育亚冠-格隆中横梁国安平 克莱奥绝杀贵州
  • 娱乐好声音第二季启动 欲邀王菲张学友加盟
  • 财经中国油价远超美国 成为各行业通胀放大镜
  • 科技即刻搜索高管调整:邓亚萍面临困境
  • 博客博主亲历:蓝可儿陈尸酒店电梯玄机(图)
  • 读书历史上著名的十次航母交锋(组图)
  • 教育组图:盘点历届北影“未考先红”考生
  • 育儿2012婴幼行业盛典:养育之道勿忘初心
  • 杨涛:新南巡时代需要调整改革重点
  • 钮文新:央行还要继续犯错吗
  • 王小广:新一届政府政策三个着力点
  • 刘步尘:中国企业须全面反省产品战略
  • 袁一泓:中国应全面征收房产税
  • 赵伟:新加坡监禁中国罢工司机的法与情
  • 张化桥:老板啊 你为什么要骗我
  • 黄凡:黄金市场灿烂岁月难再续
  • 赖伟民:两会经济政策五大预期
  • 李光斗:大陆电影离奥斯卡奖还有多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