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油出海新挑战:收购尼克森后还有几道难题

2013年02月27日 12:00  新华网 

   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2月26日宣布完成对加拿大尼克森公司的收购,此次收购的普通股和优先股的总对价约为151亿美元,此外中海油还将承担尼克森43亿美元的债务,收购总价达194亿美元,这是中国企业成功完成的最大一笔海外并购。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收购成功将使得中海油全球布局得以增强。更重要的是,对北海原油情况的掌握,将有望影响到全球基准油价布伦特原油的定价。不过,中海油面临的挑战并未结束,巨额债务和整合运转等后续难题仍存。

 

   提升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信心

   “本次收购的完成,将提升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信心。”韩晓平表示,中海油并购尼克森的积极意义是在战略层面的,表明了世界对中国立足于和平崛起理念的一种认可。

  韩晓平表示,对中海油本身而言,此次收购有利于企业本身做大做强。由于尼克森在巴西近海、墨西哥湾、北海地区都有项目,而中海油在非洲的几内亚湾、中国南海也有自己的气田,“几乎在全世界所有毗邻深海优质资源的地方都有了立足之地”。

  “这一并购有利于中国企业参加全球的石油勘探开发,如此一来会增加中国企业在全球石油勘探开发的份额,使得全球的石油供应能力增强,进一步保障世界的石油安全,有效控制能源价格,也间接维护了中国的利益。”

   成功进入北海油气富集区

   北海海上油气富集,是能源企业必争之地。而尼克森在北海的资产组合中有68个区块,在北海地区的产量位居第二。资料显示,尼克森的资产主要分布在加拿大西部、英国北海、墨西哥湾和尼日利亚海上等全球最主要产区,包含了常规油气、油砂以及页岩气资源。

  中海油披露,通过收购,中海油战略性进入海上油气富集盆地和新兴页岩气盆地,使中海油的资产组合更加多样化,同时巩固其在加拿大油砂、墨西哥湾和尼日利亚海上地区的现有地位。

  国内资深油气专家韩学功表示,中海油收购尼克森最重要的在于其战略意义,中海油进入到了北海油气富集区,且在页岩气非常规油气开发上将有大的进步。

 

   溢价60%收购值不值?

   对于以溢价60%的价格收购尼克森,坊间认为此次中海油收购“有些破费”。昨天,记者就此与中海油总经理杨华进行了对话。他认为,收购价格合不合理要看资产价值。

  “尼克森的产量中80%为石油液体,超过90%的储量位于财税制度较为稳定的经合组织国家。这些国家政治环境、财税制度和油气需求均较为稳定。它现在探明的可采储量是10亿桶当量,还有探明加概算储量约为20亿桶油当量,有前景的储量也是一个很大的数字。”杨华解释道。

  通过收购,中海油证实储量可立即增加约30%,产量也将增加20%以上;中海油将战略性进入海上油气富集盆地(如英国北海)和新兴页岩气盆地,同时巩固其在加拿大油砂、墨西哥湾和尼日利亚海上地区的现有地位,公司油气资源配置更趋均衡。

  通过此次并购,中海油获得的加拿大另一油砂资产是合成原油(Syncrude)项目,该项目拥有世界一流的作业水平,已成功生产超过34年。此外,尼克森在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北部霍思河等三个盆地还拥有超过30万英亩优质页岩气区块。

   收购尼克森中了美国圈套?

   最近有观点称,中海油收购尼克森案不排除是美国的阴谋。一方面,由于尼克森有部分资产在美国,这样能更方便地制裁中海油。另一方面,美国正大力发展页岩气资源,这将让全球油气价格降低,也就是说,中海油做了一笔不值的买卖,且中方将精力集中在传统石油资源而非清洁能源上,也将让美国人更容易“统治”未来的清洁能源乃至新能源市场。

  “这是‘阴谋论’,不太可能发生。”中国价值指数首席研究员崔新生说,“首先,反向思考,假如美国真的制裁中海油,那么,美国就真的完全不顾及美国企业在中国的利益了吗?其次,页岩气资源会让全球一点点减少对传统石化能源的使用,但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根本不可能取而代之。同时,页岩气本身就存在争议:商业化价值仍待开发,且目前使用的水裂压力法因化学添加剂也存在环境污染方面的争议。”

  中海油的成功收购能否降低油价?

   无论中国油企的收购和整合最终能否成功,中国消费者都难以从中获益。其实,这笔交易最终能否圆满,关键只有一个,那就是国际油价始终维持高位,甚至是越高对中海油越好。因为,尼克森作为石油企业,其核心资产就是石油,如果油价下跌,中海油就是再用心经营,其结果也必然不妙。

  根据我国成品油定价规则,国际原油涨,国内油价必须跟,因此油价高时,对中海油有利,而中国消费者显然无利可图。那么,国际原油价格下跌,甚至是暴跌,消费者能得到好处吗?如果中国石化三巨头,像以前那样老老实实地龟缩在国内,国际油价暴跌,显然对中国消费者有利。但现在他们去搞国际化了,油价下跌,三巨头就要亏损。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国内油价能否降低,首先要看石化巨头是否赚钱。

  数据显示,去年中国国有油企在境外收购方面,支出了创纪录的350亿美元,中国在境外开采的原油将赶上科威特等石油输出大国。我们至今没有发现,中国消费者从这些庞大的收购中获益。中国式的“收购悖论”告诉我们,节能减排,发展绿色能源,降低原油的对外依存度,或许是更好的选择。

   接管易运营难:整合发挥价值

   “收购成功是万里长征迈出第一步。”王震说,我国石油企业进入西方市场面临商务运作能力、海外社会责任、国际化管理能力以及国际化人才等挑战。

   目前由于缺乏并购经验,战略规划和管理水平较低,央企在并购过程中面临信息缺失、法律风险和文化冲突等不利因素,海外并购并非一帆风顺。数据显示,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失败率一直高居全球之首。

  收购完成仅仅只是开始。如何管理和消化并购企业,把海外的资产全盘接管并运营好,才是关键。“走出去”,在别人的地盘依靠本土的打法及队伍,不可能成功。

   代价不菲:巨额债务待消化

   中海油花费的代价不菲。一方面,其收购价较尼克森公司停牌前的市价溢价了60%以上;另一方面,其除要支付151亿美元的交易资金外,还将承受尼克森43亿美元的债务,并购总成本接近200亿美元。此外,由于收购几度延期,中海油还为此背负了为数不少的贷款和债务利息负担。

  根据公司此前公告,中海油将通过银行融资60亿美元,并分别从公司理财产品取得376.91亿元,定期存款中取得178.09亿元以支付收购对价。瑞银证券认为,尼克森2013-2015年只能为中海油增加每股盈利4-6%,并使中海油资产负债表由净现金转至净负债25-30%。

  “中海油近年来的资本支出本身就很大,这将加重其财务压力,且该项目短期要实现盈利也有困难。”一位业内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指出,按照这个收购价格,油价要达到100美元/桶以上才能够实现盈利,而据预测,未来几年全球油价基本将保持在70-90美元/桶之间。

  == 回顾:中海油收购尼克森历程 ==

   历时7个月“一波三折”

   该笔收购历时7个月,期间一波三折,最终顺利通过加拿大、中国和美国等政府及相关审批机构的批准。

  2012年7月23日

   中海油宣布,将分别以每股27.5美元和26加元的价格现金收购加拿大尼克森公司所有流通中的普通股和优先股,交易总价为151亿美元。并于8月29日向加拿大政府提交收购申请。

   2012年9月20日

   尼克森公司召开股东大会,99%的普通股持有人和87%的优先股持有人赞成并批准该项收购协议。同日,加拿大法院批准该项协议。

  2012年10月11日

   加拿大政府决定将审批期限延长30天至11月10日。11月2日,加拿大政府宣布,将审批期限再次延长至12月10日。

  2012年12月8日

   中海油宣布收到加拿大工业部通知,收购申请获得加拿大工业部批准。

  2013年1月18日

   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宣布,已于2012年12月批准中海油整体收购加拿大尼克森公司。

  2013年2月12日

   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正式批准中海油对尼克森公司位于美国墨西哥湾资产的收购建议。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媒体称湖南万吨镉超标大米流向广东
  • 体育亚冠-穆里奇传射恒大3-0浦和 舜天1-5
  • 娱乐伊朗抨击奥斯卡最佳影片如中情局广告
  • 财经大学生申请公开发改委调油价依据
  • 科技淘宝店过户将开禁:离婚过户先试水
  • 博客董路:李双江儿子真实年龄不是谜(图)
  • 读书历史上著名的十次航母交锋(组图)
  • 教育小学匿名调查:680个孩子收406万压岁钱
  • 育儿北京要求小学一二年级不留家庭作业
  • 李光斗:大陆电影电影离奥斯卡奖还有多远
  • 杨易君:中国油价机制有多黑
  • 安邦智库:中国能够承受等待改革的成本吗
  • 姜广策:如何把基金从一亿做到三十亿
  • 叶檀:养老金改革需要反特权与反民粹
  • 张明:周小川的十年总结
  • 章玉贵:楼市调控已成空前博弈
  • 于刚:大数据时代的电子商务有什么特点
  • 清议:国地税合并后患无穷
  • 陈思进:末日博士鲁比尼会再次猜中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