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油企频频出手海外买资产 引发国际媒体关注

2013年02月27日 07:40  环球网 

  中国油企频频出手海外买资产 引发国际媒体关注

  本报驻美国特派记者吴成良本报记者段聪聪宋胜霞

  中国海洋石油公司(中海油)26日宣布已完成对加拿大能源企业尼克森151亿美元的收购,这是中国企业成功完成的最大一笔海外并购。同一天,中国石油化工集团(中石化)宣布其对于美国一项油气资产的收购,这是迄今为止中国企业收购美国油气资产比例最高的一次交易。中国油企频频出手海外买资产,引发国际媒体关注,英国广播公司也评论称,近来中国国有公司在北美的成功并购同数年前的情况形成鲜明对照。

  中石化26日宣布与美国切萨皮克能源公司签署协议,收购其位于俄克拉何马州北部部分密西西比灰岩油藏油气资产50%的权益,总交易对价10.2亿美元。同日,中海油宣布完成对尼克森的收购,该交易在历时半年多后完美收官,尼克森成为中海油的全资子公司。英国《金融时报》称,这是中国油气企业收购潮的最新案例。上周,国际能源机构(IEA)预测,这波收购完成后,2015年中国国有企业在海外石油日产量将达300万桶,高于科威特目前的产量。

  切萨皮克能源公司是美国第二大天然气资源开发商。外电称,它寻求出售密西西比灰岩部分资产至少已有1年时间,目的是偿付债务,以抵御美国天然气价格过低带来的冲击。切萨皮克报告称,其2012年基本利润下跌87%,因为石油产量增加未能弥补天然气价格下跌的损失。《金融时报》认为,该交易标志着中石化第二次进入美国非传统油气领域。中石化去年以22亿美元收购戴文能源公司在美国的5个页岩油气资产1/3的权益。报道还称,去年,中国油气公司用于在国际上收购油气资源的资金达到创纪录的350亿美元,其中以中海油收购尼克森尤为引人关注。

  中海油收购尼克森最初是在2012年7月宣布的,该交易最近获得加拿大、美国等国政府和监管机构的批准。26日,中海油宣布并购完成,尼克森新的董事会已成立,董事长由中海油首席执行官李凡荣出任,尼克森首席执行官凯文莱因哈特继续担任新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尼克森25日也称,未来几天该公司将从多伦多证交所和纽约证交所退市。尼克森的总部将继续设在加拿大的卡尔加里,这里也将成为中海油北美和中美洲的业务总部。

  与中海油的收购不同,这次中石化只是成立了合资公司,双方约定按照各自权益比例承担项目未来的勘探开发支出,切萨皮克公司担任项目作业者。中石化称,切萨皮克在密西西比灰岩油气资产中持有85万英亩权益,50%权益面积为42.5万英亩,平均收购价格约每英亩2400美元(1英亩约合4047平方米)。有外媒认为,中石化在这笔交易中捡到了便宜。彭博社说,这笔交易涉及的勘探开发权益面积有两个纽约市大,去年最后一个季度,项目产量达到每天3.4万桶油当量。切萨皮克能源公司去年曾估计,项目每英亩价值7000-8000美元。中石化相当于以三折的价格,获得了该页岩油气项目的权益。

  美国媒体认为,中国公司将寻求对美国能源行业更多的投资。彭博社称,中国公司收购北美油气项目权益,主要是为了获得开发非传统油气资源(比如页岩油气)的专业技术。“切萨皮克有许多优质资产,但中国油气公司更感兴趣的是它们的钻探和页岩压裂技术。他们希望将这些技术应用于世界第一大页岩气储藏国中国。”

  中国国土资源部2012年发布的《全国页岩气资源潜力调查评价及有利区优选》报告显示,不含青藏区,中国页岩气地质资源潜力为134.42万亿立方米,可采资源潜力为25.08万亿立方米。美国页岩气资源总储量约187.5万亿立方米,技术可开发量超过24万亿立方米。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中美欧研究中心共同主任何伟文26日对《环球时报》表示,中国页岩气储量非常大,但开采具有一定难度,技术上还需要进一步突破。而对于中国企业能否从海外收购中获得技术,还要看合同具体规定,一般来说外国企业不分享核心技术。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微博]26日对《环球时报》表示,尼克森收购案最重要的意义是中国企业走进了发达国家,以往都是在不发达国家或者比较动荡的国家并购。这说明发达国家真正接受了中国企业目前在国际上的地位,以及相对市场化的做法。中国企业往发达国家走,以后甚至可以考虑在当地建加油站。

  另据路透社26日报道,中国和俄罗斯近日确认,俄将通过东线管道每年对中国供气380亿立方米,并就东线液化天然气项目和西线供气合作继续研究论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媒体称湖南万吨镉超标大米流向广东
  • 体育亚冠-穆里奇传射恒大3-0浦和 舜天1-5
  • 娱乐传李天一案受害人撤诉 律师辟谣解读
  • 财经大学生申请公开发改委调油价依据
  • 科技淘宝店过户将开禁:离婚过户先试水
  • 博客董路:李双江儿子真实年龄不是谜(图)
  • 读书历史上著名的十次航母交锋(组图)
  • 教育小学匿名调查:680个孩子收406万压岁钱
  • 育儿北京要求小学一二年级不留家庭作业
  • 安邦智库:中国能够承受等待改革的成本吗
  • 姜广策:如何把基金从一亿做到三十亿
  • 叶檀:养老金改革需要反特权与反民粹
  • 张明:周小川的十年总结
  • 章玉贵:楼市调控已成空前博弈
  • 于刚:大数据时代的电子商务有什么特点
  • 清议:国地税合并后患无穷
  • 陈思进:末日博士鲁比尼会再次猜中吗
  • 张五常:悼老师阿尔钦
  • 叶檀:房产税应更严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