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新农合政策范围内住院费报销比例将达75%

2013年02月22日 11:08  新华网 

  中广网北京2月22日消息(记者李欣)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卫生部昨天(21日)表示,今年新农合居民在政策范围内的住院费用报销比例将达到75%,肺癌等20种大病保障将全面推开。

  目前,我国新农合参合人数超过8亿,参合率达98%,已经有超过99万名农村患者获得相应补助。家住江西赣县的黄发女正是这99万分之一,6年前,她身患尿毒症,每年透析费用高达5、6万元,最后她只能在疼痛难忍的情况下才会做一次透析治疗。

  黄发女:经济上好难负担,这个礼拜做掉了,下礼拜又不知道到哪里拿钱,好苦啊,亲戚见你来,又以为向他们借钱。

  在黄发女想要放弃时,她所在的江西省成为新农合大病保障的试点省份之一,从2011年开始为尿毒症患者实施免费透析。赣县南唐中心卫生院刘院长介绍说,很多患者家庭的费用负担都大为减轻。

  刘院长:按照一次320元,一周两次,一年104次,一年可减免费用3万多元,其中70%由新农合报销,20%由民政部门报销,10%由医疗机构减免。

  根据卫生部部长陈竺的介绍,今年,新农合的人均筹资水平还将提高,将达到340元左右,像黄发女一样的患者,他们在政策范围内的住院费用报销比例最高可达75%。

  陈竺:今年,实际住院补偿比全国平均达到60%左右,最高支付限额不低于8万元,这是实实在在的,提高门诊报销水平,逐步降低个人自负费用比例,使参合农民更大受益。

  同时,黄发女所患的尿毒症也被列入新农合大病保障范围,报销比例进一步提高。除此之外,还有肺癌、胃癌等共20类重大疾病也被纳入新农合大病保障,并在今年年内,以省为单位全面推开。

  陈竺:在完善保障政策的同时,推进重大疾病的医疗服务能力建设,确保患者既看得起大病,又看的好大病。

  陈竺说,在做好新农合重大疾病保障的同时,也要开展利用新农合基金购买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的试点,按照人均15元左右的标准购买大病保险。

  而针对急需解决的异地报销问题,陈竺表示,力争今年年内,有一半的地区开展新农合地市级统筹,有条件的地区可以开展省级统筹。

  陈竺:今后要在前期联通成效的基础上,继续扩大联通范围,争取能有更多的省份纳入,以统一补偿方案、统一信息平台、统一即时结报为重点,加快提高新农合统筹层次。(来源:中国广播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铁隧道逾百名员工打砸抢烧云南村庄
  • 体育欧联-切尔西绝杀惊险晋级 国米总分5-0
  • 娱乐郭晶晶素颜护肚显孕味 霍启刚护航(图)
  • 财经酒鬼酒塑化剂余波未平获省长质量奖遭疑
  • 科技谷歌发布高端触屏笔记本拟与苹果竞争
  • 博客北电艺考明星脸(图) 台湾看病经历(图)
  • 读书揭秘:民国被搅乱的春节吃不上汤圆
  • 教育吐槽90后女生恋爱起步价 你拖后腿了吗?
  • 育儿微博晒孩子竟被人贩印照片幼儿园接孩子
  • 秦合舫:桌子为什么要擦七遍
  • 刘步尘:苏宁云商的看点是什么
  • 罗天昊:文化大革新要再搞100年
  • 张卫星:蛇年股市小心被套
  • 刘杉:房地产难逃崩盘结局
  • 叶檀:美国楼市如何限购
  • 钮文新:房地产调控到底为什么
  • 方泉:中国能否躲过楼市崩溃
  • 梅新育:白酒垄断案折射权力滥用风险
  • 美国客:美国移民改革对华人有何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