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春节高端菜肴销量明显下降 鱼翅暴跌7成

2013年02月21日 01:14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何天骄

  昨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中央八项规定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要求出台以来,一些高端餐饮企业的经营和高端白酒的销售出现大幅度的下降,部分高档菜肴如鱼翅消费下降超七成。餐饮业以及上游水产、白酒等行业承受重压。

  高档菜肴销量暴跌

  商务部近日抽样调查显示,我国高档餐饮企业的营业额,北京大概下降了35%,上海市下降超过20%,宁波市下降也30%左右。上海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金培华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描述了类似的情况,上海地区高端餐饮销售额下滑两到三成,春节前还有大量退单现象,有三到四成高端餐企业订单遭退订。

  而更惨淡的要数高端餐厅的高端菜肴。沈丹阳表示,春节期间,各地高档酒店的高档菜肴销售明显下降,像燕窝、鲍鱼这类产品下降40%左右,鱼翅下降70%以上,高档酒店的食品礼盒销售额下降45%,茅台(600519.SH)、五粮液(000858.SZ)等高档白酒的销售也比以往明显下降,比如53度的飞天茅台和52度五粮液的标价已经比最高价的时候下降了30%左右。

  特别是鱼翅,去年以来经历了三重打击,市场消费量已经跌到低谷。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会长崔和表示,去年在多方环保组织呼吁下,鱼翅消费已经出现下滑,而去年下半年大量假鱼翅的出现再次冲击了鱼翅消费,加上中央限制三公消费等措施的出台,致使鱼翅的消费量跌入谷底。

  上下游承压

  事实上,在高端消费遭遇打击下,高端餐饮产业链承受压力。

  首当其冲的要数高端餐饮企业。中国烹饪协会指出,春节期间,个别四星、五星级酒店餐饮甚至首次出现春节歇业现象。俏江南[微博]公司相关负责人称,在中央限制三公消费等政策影响下,公司业绩受到一定影响,公司通过取消最低消费等措施吸引顾客。名轩餐饮(08246.HK)相关负责人也坦言,受到一定程度冲击。湘鄂情(002306.SZ)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下,大多数高端餐饮都难免受冲击,如果谁没有受影响,甚至业绩回暖,反倒不正常。

  白酒行业也面临冲击,部分地区经销商坦言,诸如茅台、五粮液等高端白酒销量比往年下降至少两到三成。

  由于高端市场中诸如鲍鱼、鱼翅等很多都是水产品,水产品公司也面临压力。一位长期从事水产品销售经销商告诉记者,目前鲍鱼、海参的销量出现下滑,鱼翅下滑更明显。

  不过,崔和表示,高端水产品大都是进口的,对水产贸易公司会有一定影响,本土水产品受影响不明显。獐子岛(002069.SZ)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国内公司生产的高端鲍鱼、海参等产品并不多,以獐子岛为例,高端鲍鱼为野生,供应量极少,目前未看到销量变化迹象。不过该负责人也坦言,在相关政策影响下,与往年相比,公司水产品销量增幅放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西长治市长因苯胺泄漏事故被提名去职
  • 体育欧冠-博阿滕争议破门 AC米兰2-0巴萨
  • 娱乐李云迪:从未建议刘谦“找力宏”
  • 财经扩大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 严格限购
  • 科技谷歌发布谷歌眼镜新视频:可申请测试
  • 博客柴静:寻找智障儿 中国地图应该用竖版
  • 读书中朝关系风波:朝鲜砸毛岸英墓内情
  • 教育考研人疯狂抢位 网友称“用生命占座”
  • 育儿外媒看中国:走近龙年宝宝“生育热”
  • 谢作诗:不要玩弄货币
  • 李迅雷:抑制产能过剩能不能单靠体制
  • 何亚福:计划生育的六种负面效应
  • 朱大鸣:新国五条将房地产带向何方
  • 章玉贵:警惕美国金融资本对华战略锁定
  • 雷思海:日元贬值套住中国2800亿美元
  • 叶檀:美国中产阶级比中国中产阶级幸福
  • 李光斗:发改委该罚两杯酒还是两桶油
  • 钮文新:美股60年大顶即将告破
  • 郑风田:家庭农场发展的两大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