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打报告称中央加大房地产调控可能性降低

2013年02月17日 15:36  新浪财经 微博

  新浪财经讯 2月17日下午消息  渣打银行[微博]今日发布对30家开发商的专项调查报告显示,除个别城市外房价基本趋于稳定,中央加大房地产调控力度的可能性在降低,地价已经见底,开发商重返土地市场,房价将轻微上行、行业面临整合。

  渣打银行研究团队于上年12月至今年1月期间对30家房地产商进行的专项调查发现,开发商景气指数持续上升达52,由于对未来销售的信心和看好未来政策立场处于上升状态,但融资压力仍未开发商景气的较大拖累因素。

  接受调查的企业位于二三线城市(分别位于武汉、西安、石家庄、成都、中山、南京等市。)

  地价见底 行业整合为土地市场主趋势

  调查报告显示,30家受访企业中有18家有意向在未来3-6个月购入土地,这一比例为近两年来最高。与之相应,地方政府也在增加土地供应来回应房地产情绪的好转,其中13家表示近3月土地供应数量略有增加。

  受访开发商认为地价在峰值向下调整10-20%后已经见底。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受访的开发商反映,大规模上市公司仍为土地拍卖主要买家,国企和地方政府背景的开发企业也很活跃,民企和小开发商仍保持谨慎。

  与之相关的开发商现金流状况也比较乐观,半数开发商表示没有听说同行出现购地款支付困难、大多数开发商表示知晓资金充沛的大开发商从资金紧张的小开发商手中拿地,可以明显看出行业整合仍然是一级和二级土地市场的主要趋势,大开发商正越来越庞大。

  大多数房企不担心购房需求下降

  房屋销售方面,受访企业的三分之二表示,去年四季度行业销售状况好于三季度。其中14家开发商对未来三个月市场信心“增加很多”,12家开发商表示信心略有增加,17家开发商逾期2013年销售状况会略好于上年,4家对今年销售状况较为乐观。

  目前一些较大规模开发商已经提高了2013年的销售目标。大多数开发商还表示,只要房价保持稳定,不担心购房需求的下降。

  渣打银行还在报告中称,预期今年实际需求将继续带动销售。由此带动去库存化进程。

  不过在对库存的担忧程度上,受访开发商出现分歧,大中城市销售状况好于小城市。大多数房企认为近期媒体报道的官员抛售房产不会对市场产生显著影响。

  下半年房价涨10%

  房价走势方面,报告显示房价似乎已经反弹但幅度不大。三之一的受访企业称过去三个月中新房房价上涨10%。

  不过,定价方面开发商仍保持谨慎态度,近一半受访房企称知道有开发商仍在通过降价措施吸引购房者,只有7家企业称见到其他开发商略微提价,价格战略或许因项目而异。

  受访公司一致认为下半年房价只会上涨10%。(丁蕊 发自北京)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马英九:正与日协商使用钓鱼岛渔场
  • 体育NBA全明星扣篮大赛罗斯夺冠 视频
  • 娱乐刘谦经纪人称李云迪主动提出“找力宏”
  • 财经日本开足马力印钞 G20失语未现批评声
  • 科技消息称京东估值上涨 2013年面临上市选择
  • 博客驻俄记者:俄罗斯降陨石雨震撼现场(图)
  • 读书对越反击战:解放军巨大伤亡震动军委
  • 教育孩子办家庭春晚压岁钱变身“出场费”
  • 育儿美国女孩服布洛芬致盲强生赔6300万美元
  • 张化桥:立陶宛高山灵芝的赚钱方法
  • 安邦智库:中国经济需减少对公共投资依赖
  • 郑风田:一号文件释放的惠农政策信号
  • 董秀成:中国油品升级速度慢吗
  • 清议:为什么货币超发还将持续
  • 张明:外汇储备到底能不能分给老百姓
  • 梅新育:美欧自贸协定祸福难测
  • 张明:如何实现可持续的国际收支平衡
  • 郑风田:欧盟挂牛头卖马肉算什么事?
  • 梅新育:朝鲜拥核意在谋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