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中外年奖金调查:央企光环不再日本三年来首降

2013年02月09日 09:45  新华网 
资料图片。资料图片。

  岁末对于员工来说,除了回家,还是一个翘首年终奖的日子。年终奖也像天气一样,因时因地因人不同。

  当然,外国的月亮也不是那么圆,那么亮。就是常常让人垂涎的美国华尔街年终奖也缩水,摩根士丹利(业界俗称“大摩”)的数千名交易员、投资银行家和其他雇员收到年终奖,但他们拿到的是欠条而不是现金。这是金融危机导致华尔街付薪方式的一大转变。

  一项关于中国企业年终奖的调查称,近四成受访企业下调年终奖。

  总归是有人欢喜有人忧,让我们一起来细数年终奖的那些事儿。

资料图片。资料图片。

  【外国的月亮一定比中国圆吗?】

  华尔街:延期支付很常见 大摩分成四份发

  一直以来,在有美国经济风向标之称的华尔街,年终奖总是一大看点。即便在金融危机时期,华尔街也仍一只手伸向政府要钱,一只手继续给员工派发高额奖金。2010年,华尔街曾派发了创纪录的1350亿美元年终奖。不过,2011年华尔街的好日子就走到头,开始缩水。2012年,年终奖仍旧是“寒风阵阵”。

  美国《华尔街日报》1月报道称,摩根士丹利的数千名交易员、银行家和其他雇员收到的年终奖将是欠条而不是现金。这是金融危机导致的华尔街付薪方式的一大转变。

  知情人士称,摩根士丹利将把奖金均分成四份,第一批将在5月份支付,最后一批将在2016年1月份支付。那些辞职或被解雇的员工将拿不到延期发放的奖金,除非他们与公司单独达成协议。

  延期支付奖金在华尔街已变得很常见。纽约顾问公司Options Group的数据显示,2011年,约40%的固定收益交易员、15%的股票交易和10%的投资银行雇员有50%到75%的奖金被延期支付。

  而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的奖金降至1000万美元,同比减少53.5%,戴蒙全年合计收入为1150万美元,远低于2011年总收入2310万美元,在华尔街大行的同一职位中,戴蒙薪资排名几乎垫底。

  相比之下,高盛的员工幸运不少。高盛因给它的雇员开出华尔街最高的薪酬而闻名,高盛拨出129亿美元用于发放2012年的薪酬及福利,比前一年的122亿美元高出6%。

资料图片。资料图片。

  日本:“把持”不住 三年来首降

  日本厚生劳动省昨天发表的每月勤劳统计调查速报称,2012年日本全国劳动者每月平均工资(包含加班费)为31.42万日元(约合21000元人民币),连续7年下降。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0.6%,成自1990年以来最低水准。

  “不景气”在日本早就成了基调,如今企业的年终红包终于也“把持”不住了。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2012年日本大型企业的年终奖金,无法维持前三年的趋势,开始呈现下降的倾向。

  2012年12月26日,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表示,他们调查168家公司后发现,年终奖金平均比2011年冬季少了2.95%,即77.9万日元。具体而言,制造行业比上一年减少3.61%,约76.9万日元;而非制造行业则减少1.03%,约81万日元。

  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认为,导致年终奖下调的原因主要是2011年社会环境的动荡。例如日本发生了东部大地震、泰国遭遇大洪水、欧洲出现经济危机,这些大环境的不安定影响了日本各大企业去年的收益。

  其实,日本企业年终奖给得可以说很大方。公务员和普通企业职员一样,每年可以领到两次奖金:6月底的“勤劳补贴”和12月初的年终奖。

  据统计,近半数的公务员年终奖平均为64.7万日元(约合5万元人民币),大概相当于4个月的工资,干得好的人能拿到6个月的工资。

  不过,近年来受金融危机影响,日本国内的经济状况一直萎靡不振。日本政府也多次下调了公务员的年终奖额度。

资料图片。资料图片。

  欧盟:一再下手限制银行高管奖金

  要说经济糟糕,近来没有比欧洲更闹心的了,从年终奖“开刀”更是避免不了。1月,德国《明镜周刊》报道称,德国最大银行——德意志银行或大幅减少年终奖。早前邀请外部独立小组评估其薪酬操作的德意志银行,计划大量削减其职工薪酬的浮动部分。

  浮动薪酬在欧洲较为常见,指的是将雇员薪酬与个人或群体表现挂钩。该周刊报道引述与该银行关系密切之人的话称,该银行的投资银行家可预期浮动报酬平均降低15%到20%。由于零售银行业务职员普遍比投资银行家薪酬要低,因此,虽然其浮动薪酬的削减幅度不如投资银行家大,但也将减少。

  其实这一景象并不是第一次,早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际,德意志银行高层就集体放弃领取年终奖,为金融危机发生以来首次有银行的全部管理层表态放弃奖金。

  不过,恐怖不是自己放弃奖金,而是国家进行限制。“一旦被视为危机罪魁祸首的银行高管发放高额奖金,势必会引来抗议之声。”出于这种担心,2010年,欧盟立法机构通过了严格的新法规,对银行家们的奖金做出限制。结果是,对于任何奖金,银行家们最初将只能得到20%至30%的现金,被认为是世界各地此类限制中最严格的。

  由于过去的一轮金融危机,银行一直面对欧盟立法者的指责,要求他们减少各种薪酬,从而将银行从大规模盈利的机构转化为类似公用事业的企业。公众的不满情绪和股东的反对也迫使很多银行制定了薪酬限制的规则。

  英国《金融时报》2012年12月报道称,欧盟官员已经拟定一个初步协议,将建议欧盟议会立法禁止欧洲银行家获得年薪两倍以上的奖金。

资料图片。资料图片。

  【央企光环不再 民企变化不大】

  央企“红包”缩水

  “听说我们今年年终奖缩水50%,这日子没法儿过了。”“哎,有的发已经不错了,我们公司发不发还没着落呢……”时至年末,类似的对话在一个名为“央企人”的QQ聊天群里几乎每天都出现。

  “央企人”QQ群里聚集着北京某高校在各大央企就职的历届校友,何青就是其中一员,她2009年毕业以后就职于某大型央企的集团财务部。“今年整个集团的利润下降很厉害,保守估计同比下降40%。所以今年的年终奖也大幅缩水,‘砍半’已经很理想。”何青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去年她的年终奖是5万多元。何青就职的这家央企是一家大型综合性跨国企业集团,业务涉及金融、房地产、基础设施、机械制造、信息产业等行业和领域。

  即使何青所说的年终奖“砍半”,将近3万元的奖金也让人羡慕不已。而何青却表示,“我们的年终奖在央企里面绝对不算多。”

  另一位某垄断能源类央企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证实,自己去年的年终奖是10万元,而工作年限只有不到4年,任职的部门也并非核心部门。但该人士今年也颇为担忧,“今年的年终奖到现在还迟迟不发,我们底下人的心里也很忐忑啊。”除了年终奖缩水之外,各大企业的年会也受到冲击。“我们今年年会已经通知取消,只是内部召开一下总结会。”在北京一家大型央企工作的王双透露,很多在央企工作的朋友都出现这样的情况。

  尽管“央企”的年终奖缩水,但银行业的年终奖却仍然让人艳羡不已。陈雨2011年进入一家国有大型银行总行的计划财务部,她今年的年终奖是5万元,虽然比起其他银行的年终奖还是偏少,但她也颇为满足。“我去年的年终奖只有3万元。”据她介绍,在商业银行里面,年终奖排在“第一梯队”的总是股份制商业银行。“业绩好的股份制银行,年终奖20万元也很普遍,我的一位同学和我同一年进入某银行总行,他今年的年终奖是15万元。”

  陈雨表示,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年终奖与业绩挂钩,基层网点客户经理的年终奖可能比一些领导还高。而在国有大行,年终奖的高低主要与自身的工作年限、资历、部门等相关。

  民企年终奖持续低水平

  调查发现,不少民营企业的年终奖仍在低水平徘徊,也没有具体明确的年终奖章程,企业发放年终奖往往由企业效益、个人表现等因素决定。

  由于民营企业规模大小不一,仅少数企业成为行业“领头羊”,其他企业基本上都还处在成长阶段,需要经历经济环境变化所带来的生存考验。因此,民营企业发展“参差不齐”,导致企业的年终奖也千差万别。

  “我们年终奖除了跟绩效挂钩,还会考虑入职时间和岗位级别。”一大型地产集团分公司员工表示,“年终奖的核算将根据上述三个因素的加权得出,其中绩效占比最高。一般入职1-2年的员工,年终奖在2万元左右,但如果绩效差的话,只能拿到几千元。”在该员工看来,这其实根本就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年终奖,“这都是根据年初制定的计划完成情况来确定的,也就是分红。”

  “每到年底,公司会给重点员工发放1万元的年终奖。”一家国内大型物流企业员工告诉记者,由于物流企业流动性很大,而且每年的年底基本都是人员跳槽密集时期,所以公司为挽留一些重点员工,都会发放红包。“此外,在年终总结会上会组织抽奖活动,奖项则是出国游,作为年终福利的一部分”。

  而小企业的情况则不乐观。“公司已经明确年底不再发年终奖。”山东某纺织公司员工张丽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由于去年出口销量和国内销量均出现减少,公司经营业绩下滑。老板已经明确取消年终奖,每人发放一定量的油、面和大米。”

  张丽所在的公司是山东某三线城市的一家纺织企业,企业员工近80名。在她看来,现在就业压力大,自己又没有任何文凭,能在当地纺织厂找到一份工作已经很不容易。“即使没有年终奖,我也会继续在公司干下去,生存是最重要的。”

  “我们的年终奖和销售指标直接挂钩,如果完成销售指标,可以拿到全额奖金10万元。”浙江杭州一家药企销售代表钱娇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仅2012年全额销售奖金就比2011年减少40万元。另外,去年销售不景气导致自己只完成40%的销售指标,年底也许只能拿到5万元左右的年终奖。“相比前两年20万元左右的年终奖,今年简直不值一提。”

资料图片。资料图片。

  【行业差异造就悬殊年终奖】

  从网友们晒出的奖金数额来看,由于行业、职务、业绩、公司效益等条件的不同,大家的年终奖数额可谓有着天壤之别,有人已经领到了3万多元的年终奖,公司还给了每人1万多元的报销额度;甚至有人爆料,一家门户网站的人均年终奖都在4万元以上!

  银行:动辄十几万?

  左彬,34岁,某股份制银行后台人员,从业10多年。他表示,重庆的银行有国有、外资、股份制等几种。“像渣打、东亚等外资银行通常没有年终奖概念,一般是多发一个月工资或者多给一些假期。”左彬说,其他银行按两种方式发年终奖:平时月奖、季度奖发得少的,奖金积累在年终发,年终奖有六七万元;平时月奖、季度奖含在工资里的,年终奖就象征性地发个两三万元。各银行根据效益和分配机制不同,数字上下浮动。左彬称,总体来说,客户经理等营销岗位人员年终奖比后台人员高一些,因为他们有绩效考核。“特别是做对公账户的,有拿10万元年终奖的,但毕竟是少数,其压力非一般人能想象。”

  销售:十几万元很正常?

  蒋文昕,25岁,某汽车中心汽车销售员。她表示,她先后待过两三家销售公司,“据我所知,大部分所谓的年终奖都是销售员每月积累下来的业绩提成。”蒋文昕说,一般而言,公司会把销售员每月业绩提成扣下20%,到了年底根据其销售任务完成情况一次性发放,因此这笔钱其实本来就是自己应得的。去年年终我一次性拿到了2万多元,今年估计也是这个水平。真正的年终奖也有,但不多,就一两千元。

  保险:老员工动辄上万

  张海,24岁,某大型保险公司车险工作人员。他表示,大学专科毕业后,我就进入了现在的单位。比起老员工动辄上万元的年终奖,我属于小巫见大巫。我每月收入分为两部分:基本工资+绩效,其中一部分绩效工资就等着年终发。今年任务完成较好,有望在去年基础上上浮一定百分比。

  地产经纪年终奖最高

  今年伊始,全国楼市传出爆炸性新闻,海尔绿城全运村一位妈妈级置业顾问,去年一年卖楼6.95亿元,成为绿城集团(绿城阳光公馆 绿城百合公寓)全国销售冠军,一次性获税后奖金500万元,这一奖金额堪比2012年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奖金。同时,一项年终奖报告显示,较之2011年,2012年70%的受访地产企业将上调年终奖。记者获悉,事实上,像万达发放较高年终奖看齐的地产企业虽不普遍,但即便是业绩缩水的SOHO中国,也有发放年终奖。

  外贸企业年关难过 白领年终奖从5万跌到8000

  货代经理王辉(化名)得知公司年终奖大幅“缩水”的消息之后,感觉这个冬天更冷了,“2010年年终奖我拿了5万块钱,2011年我最多能拿到8000块钱,这个落差太大了。”感觉到“冷”的不只是王辉个人,岛城不少外贸公司都感觉2011年有点冷。欧债危机的阴影缭绕不散,人民币汇率的总体上浮又一点点勒紧企业的脖子,而供货厂企的大幅流失和国外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更是让岛城外贸企业如坐针毡。

资料图片。资料图片。

  【评论:年终奖折射行业收入差距 收入分配改革亟待提速】

  对于年终奖讨论也折射出了不同行业间收入的差距,分析人士表示,年终奖的巨大差异其实质体现了收入分配的不合理。国家应规范垄断行业收入,并尽快出台针对不同行业衡量劳动所得的指导意见,增加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

  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兼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苏海南表示,从数据运行轨迹看,我国近十年基尼系数水平一直处于“高位运行”状态,这说明收入分配不合理程度比较严重。垄断行业和其他行业间的巨大收入差距,与经济领域改革滞后、市场机制不健全有关。一些资源性行业低成本甚至无偿使用公共资源,依靠垄断地位获取超额利润。

  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认为,在市场化过程中,由于制度不健全而导致的钱权交易和寻租行为,使资源配置发生扭曲,收入分配失去透明和公正。因此,应通过改革建立规范、透明、管理严格、受公众监督的行政管理体制和财税体制,从制度上保证收入分配的合理化。

  我国居民收入差距仍较大,应进一步加快收入分配改革。基尼系数可反映收入分配差异程度。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我国基尼系数逐年回落,2012年为0.474。贫富差距“警戒线”数值是0.4,超过这一数值则表明一个国家或地区贫富差距较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安倍晋三要求中国就雷达锁定事件道歉
  • 体育小贝中文送新年祝福 李娜调侃姜山不送礼
  • 娱乐春晚第六次彩排 刘谦魔术曝光搭档李云迪
  • 财经1月CPI同比增长2% 粮价同比上涨4.7%
  • 科技苹果联合创始人沃兹:苹果已开始落后
  • 博客《人物》:袁厉害报道有失误 袁家人声明
  • 读书蛇年解蛇:吉祥与邪恶双生花
  • 教育2013世界大学排行榜:专业版VS网友版
  • 育儿深圳白领月薪低于4千不如回家做保姆
  • 章玉贵:全球金融版图或将大面积调整
  • 黄鸣:太阳热产业路在何方
  • 叶檀:贪婪造就低质油
  • 赖伟民:战略是站在未来看现在
  • 李光斗:中国品牌如何才能走向世界
  • 刘泳华:为何不敢承认全球印钞第一
  • 乐趣:移民为什么
  • 管清友:土地财政还将延续
  • 尚志科:为何基金副总不敢买自己的基金
  • 钮文新:日元极度宽松只是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