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基数因素或拉低1月CPI 通胀压力进入酝酿期

2013年02月06日 02:19  上海证券报 微博

  ⊙记者 石贝贝 ○编辑 颜剑

  多位经济学家认为,由于去年基数因素的影响,1月CPI可能会出现回落,市场普遍预期同比增速在2%以内,但从物价运行规律来看,本轮CPI筑底或已基本完成,且开始酝酿新的上升周期。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昨日表示,基于经济运行和物价走势等因素来看,至少上半年货币政策不会明显收紧,但不排除下半年特殊因素导致CPI大幅上升、或CPI上升趋势明显的情况下,会出现加息的可能。

  由于2012年春节是在1月份,导致CPI基数较高,当月CPI同比升4.5%、为年内最高。鉴于此,交通银行金研中心预计,1月份CPI同比涨幅可能在1.8%左右,连续两个月回升之后出现暂时回调。而且,“从物价运行规律来看,本轮CPI筑底基本完成,已经开始酝酿新的上升周期,预计2013年CPI同比将进入上行周期的初期,预计全年物价上涨总体温和,初步判断全年CPI同比涨3%——3.5%。”

  瑞银中国经济学家汪涛也表示,预计1月CPI同比增长率可能回落至2%。近几周食品价格环比增速接近12月份的水平,其中受寒冷天气和季节性需求影响,蔬菜和肉类价格涨幅最大。估计非食品价格也有所上涨。不过,由于去年春节提前抬高了当月基数,今年1月份CPI同比增速不太可能超过2%。

  高盛/高华中国经济学家宋宇则预计,1月份CPI同比增幅将从去年12月份的2.5%降至2.2%。隐含的季调后月环比折年增幅约为5.2%,与去年12月份5.3%的增速基本持平。

  在多位中外金融机构经济学家普遍2013年物价或进入新的上涨周期之际,货币政策会何时、以哪种方式收紧呢?连平认为,1月CPI同比增速或因去年基数原因出现回落,但环比增速在进一步上升过程中。但从物价运行周期规律来看,在物价上升初期不会采用利率等调控工具来收紧,尤其是当前经济刚从阶段性底部反弹回升之际。

  “预计上半年货币政策不会明显收紧。但若下半年出现特殊因素导致CPI大幅上升或CPI上升趋势性较为明显的情况下,不排除会出现加息的可能。”连平说,但总的来说,货币政策不太可能动用存款准备金率等工具,而是更倾向于采取较为灵活的短期工具来调节,“灵活、相对平衡、十分谨慎”将会是今年货币政策的主要特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日方称我军导弹雷达瞄准日本护卫舰
  • 体育亚预赛-国足1-2沙特 两低级失误酿丢球
  • 娱乐赵本山回应被指肤浅:让我高雅等于装假
  • 财经与房姐来往密切人士开始在北京西安卖房
  • 科技国内互联网公司年终奖斗法折射转型之痛
  • 博客袁厉害公布房产信息(图) 人物杂志声明
  • 读书大公开:中国解放军18个集团军的番号
  • 教育2013世界大学排行榜:专业版VS网友版
  • 育儿深圳白领月薪低于4千不如回家做保姆
  • 刘泳华:为何不敢承认全球印钞第一
  • 乐趣:移民为什么
  • 管清友:土地财政还将延续
  • 尚志科:为何基金副总不敢买自己的基金
  • 钮文新:日元极度宽松只是疫苗
  • 周永亮:分好钱是聚人的基本功
  • 李光斗:奥巴马如何全员故事营销
  • 陈思进:对美国货币政策的六大误读
  • 板桥老黑:民族复兴要打造公平中国
  • 金岩石:城市欲望空间是房价涨跌幕后推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