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数据印证餐饮业遇冷 的哥不再去高档饭店蹲点

2013年02月04日 01:12  每日经济新闻网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北京出租车司机王师傅最近已经改变了晚上蹲点的地方。

  “原来晚上9点、10点我最喜欢去二环和三环之间那些高档饭店,很多穿着讲究的成功人士刚吃完饭,带着微微的醉意打车回家或者去一些娱乐场所,但现在那里冷清得要死,我只好去三里屯那些酒吧街等活儿了。”王师傅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王师傅的感受不一定完全准确,但见微知著,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部分服务行业面临的一些微妙变化。

  权威机构的相关数据显然更有说服力。昨日(2月3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CFLP)、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联合发布的2013年1月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 (非制造业PMI)为56.2,环比上升0.1个百分点,这也是该指数连续第4个月上涨。但作为该指数下面的分项指数之一,1月餐饮业商务活动指数同比却大幅下降17.3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已回落到50以下,下降了6.5个百分点。

  数据佐证餐饮业遇冷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今年CFLP扩大了样本数量,具体到餐饮企业,样本大概涉及几百家,覆盖高中低档酒店。但由于小饭店经营状况不够稳定,相对来说大饭店样本数量更多一些。

  针对餐饮业商务活动指数的大幅下降,CFLP副会长蔡进表示,一般临近农历岁末都是餐饮业的旺季,今年旺季不旺,这说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理念已经在各项社会活动中引起广泛响应。

  “严禁用公款搞相互走访、送礼、宴请等拜年活动……”中央出台的“八项规定”和“六项禁令”执行力度不断加大,让岁末的冷风频频吹向餐饮业。

  华泰证券报告显示,2013年1月14日至25日期间,大盘处于震荡上行通道,沪深300指数双周涨幅为2.06%,但餐饮旅游板块走势疲软,双周微跌0.70%,位列申万23个行业的倒数第三,节前假日效应并未显现。报告特别指出,受近期公款吃喝禁令的影响,其中子行业指数下挫2.88%,进而拖累板块整体表现。

  据了解,多地酒店出现了退订潮,不少餐饮企业年前预订出去的年夜饭业务被取消,部分酒店超过一半的包厢被退订,这些退订的宴席多为政府单位和企业的年终聚餐或团拜宴会。 北京某国企员工小王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临近年底,很多关系都需要用请客吃饭来稳固一下,但今年比去年减少了许多,企业的内部年会搬到了单位食堂,需要请客户的时候也把档次降了降。

  “餐饮业这部分收入的消失直接导致酒店利润的急速下跌,未来部分高端酒店餐馆的经营前景不容乐观。”海南海航迎宾馆董事长王程彬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去年酒店的收入是8630万元,其中餐饮占总收入的58%,而各类公务餐饮消费又占到了总餐饮消费的30%~40%。

  倒逼行业策略调整

  蔡进认为,今年餐饮业的商务活动指数估计在未来几个月不会出现太大的好转,至少不可能比去年大增,但餐饮行业也不会因为公务消费减少而垮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北京某连锁大酒店时发现,虽然年前这一波政务、商务宴请行情受到明显影响,但该酒店年夜饭预订仍然较为火爆,大年初五之前的所有包厢几乎都已经订出。

  蔡进表示,要一分为二地看待餐饮业暂时面临的困境。餐饮行业商务活动指数反季节下降,的确与公款消费有很大关系,但我们不能因此而纵容这种滥用纳税人的钱进行公款消费的行为,该禁止的还是要禁止。在遏制公款吃喝的同时,浪费现象能得到改观。随着老百姓生活质量提高,自己掏腰包吃饭的比例会逐渐上升,餐饮业需要经历一个过渡期,再重新回到正常的经营轨道。

  业内人士指出,高端餐饮行业需要注重民间市场的需求,转变经营观念并培育新市场,在特色化和标准化上下更多工夫。

  海南师范大学地理与旅游学院教授唐少霞认为,高端餐饮行业发展不能依靠政务消费以及公款吃喝来支持,需加大商务宴请比例,吸引普通消费者的中端消费,挖掘大众消费群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河南否认曾称恶劣天气致车爆炸引发塌桥
  • 体育科比18分湖人险胜 巴神两球AC米兰2-1胜
  • 娱乐三探央视春晚联排 孙俪亮相平安获赞
  • 财经油品被倒逼升级 500亿成本或转嫁消费者
  • 科技杭州温州4G试商用:将TD-LTE转为WiFi
  • 博客石述思:中国式讨薪缘何又掀高潮?
  • 读书溃不成军:国民党女兵川西逃亡悲惨经历
  • 教育九天2.38万 拷问国考面试天价培训(图)
  • 育儿幼儿园长舍命斗持刀男子被砍伤(图)
  • 杨再平:做金融不妨借鉴都江堰及灵渠
  • 罗天昊:上海哪点比北京强
  • 李玲:中国向世界传递正能量
  • 西向东:再谈为何要赦免贪官
  • 金岩石:雾霾背后的水资源危机
  • 张化桥:股民为什么越来越穷
  • 张明:从三峡全通事件看影子银行风险
  • 聂庆平:关于股票融券卖空的几个问题
  • 谢百三:乐观派认为股市最少上3400点
  • 管清友:东部提升城镇化 西部推进工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