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沈阳劳动人事部门踢皮球:讨薪千元得办9种证

2013年02月03日 08:5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3日电(记者曹阳、徐扬、关桂峰、宗巍)为讨千元工资,得办9种证;“4次还嫌急,还有20多次的呢”……中央三令五申不准拖欠农民工工资,尽管多部门联动推动“清欠”工作取得效果,但一些被欠薪者仍倍感无助与无奈,频繁遭遇“弹簧门”。艰难讨薪的背后,折射的是一些部门“踢皮球”式的工作作风难改。

  讨千元工资需办9种证

  49岁的朱曼,沈阳大东区一家私营口腔诊所的勤杂工。仅为被拖欠的千元工资,今年一个月里奔走于三家部门陈述情况、填写表格、搜集材料,年前的结果是——

  仲裁部门:回去补全手续再来!监察大队:几个月也不一定有结果。

  两个月前,在诊所擦镜子时,朱曼不小心割伤手指需植皮,养伤期间老板放话“别来了”,当月1070元的工资也随之没了踪影。朱曼被迫走上讨薪之路。

  “相关手续带全了?”朱曼刚坐到沈阳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的接待大厅,一名李姓工作人员就问。桌上的一排表格,从左至右依次是“终止劳动合同证明书”、“公司登记情况咨询卡”、“仲裁争议申请书”,另有一张“劳动争议案件证据清单”列着申诉者需要提供的9种证明。

  李姓工作人员掰着手指头说:“你要先到工商局查询并打印出你所在单位的登记信息资料,然后提供你的9种书面证明,包括解雇书面证明、考勤卡、工资单明细复印件等,再填写一份劳动仲裁申请书,才可以立案。”

  “这些材料老板也不会给我啊!”在诊所工作近4年的朱曼不知道还有这么多证明,解雇是口头,至于“公司情况咨询卡”,朱曼更不知为何物。

  李姓工作人员两手一摊说:“找劳动监察部门把材料补全了吧。”

  朱曼踏进大东区劳动监察大队的大门,一名张姓工作人员帮她办理了登记,并打断她的陈述:“行了,这事儿我们见得多了,会尽快调查取证,你回去等信儿吧。你要有心理准备,流程走完得好几个月,也不一定能拿到工资。”

  一个月来,朱曼感觉自己像个皮球一样被踢来踢去,身心俱疲但白费工夫。她想不通,区区1000多元的工资,怎么就解决不了?

  在沈阳市鲁园劳动力市场,很多外地工人被拖欠的一般都是1000元至5000元的工资。一位魏姓山东籍工人在饭店洗碗时被老板克扣2000元工资,到劳动部门申诉时也同样遭遇书面证明的尴尬,“那么多表格,要完这样要那样,俺文化程度低,怎么弄得来?”

  “4次还嫌急,还有20多次的呢”

  1月30日上午9时,沈阳市于洪区农民工维权中心接待大厅刚开门,就挤进数十名讨薪农民工。各式口音混杂着,大厅里熙熙攘攘。“我们欠100多万呢!”“啥时候我们能进去?”一扇一尺见方的窗口,挤满了讨薪的农民工脑袋。

  来自湖北省云梦县的李大三等20多位农民工,已是第四次到这里反映问题。去年在一个名叫“民亿苹果园”的项目干抹灰的活计,总共被欠工资20多万元。

  李大三说,二包推大包,大包推给开发商,去了几次售楼处,就是拿不到钱。最后只能到维权中心,每次都要填单子、排号,还没个盼头。

  李大三填写情况投诉书等了好一阵,凑到窗口央求说:“我来了第四次,能不能快点办啊?”一名年轻的工作人员看了看说:“4次还嫌急,还有20多次的呢。”

  为进一步了解情况,10时30分,记者来到与接待大厅一墙之隔的办公楼,被保安拦住。这扇玻璃大门装有电子门禁,须刷卡进入。寒风中等了20多分钟后,保安仍不让进。

  返回接待大厅后,记者再次询问工作人员:“能找下维权中心的负责人吗?”工作人员答:“这个不能告诉你。”

  年年打工年年欠,谁让“清欠”力不从心

  一边是国家不断加大解决欠薪的力度,一边是农民工无助无奈的身影。在这场年年上演的“岁末之战”中,相关部门的“清欠”工作总让人感到力不从心。

  最新数据显示,2012年全国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共办理拖欠工资案件21.8万件,较上年增长7.5%。而据统计,自恶意欠薪罪生效以来,在全国范围内仅有120名犯罪分子被依法判处刑罚。

  今年1月,最高人民法院发布“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的司法解释,这表明了国家对于查处欠薪犯罪的重视和决心。

  但全国律协公益法律委员会秘书长时福茂指出,农民工欠薪是一环扣一环,有时不是一个企业、一个部门不给农民工钱。在“欠薪链条”中,每一环之间的利益错综复杂,形成环环相护的怪圈,这给“清欠”增加了难度。

  “年年打工年年欠,一讨薪脑子就蒙。”作为一个最底层的小包工头,李大三说:“天这么冷,老乡干了一年活还拿不到钱,都没脸回家过年。”这话听起来让人心酸,而更让人揪心的是,无法回家过年的农民工兄弟不知还有多少?

  辽宁泽云律师事务所律师崔永星认为,目前我国有数百万“手续不全”的工人,他们遭遇欠薪后,由于讨薪申诉手续的繁琐、流程的漫长,大多工人四处碰壁后只能选择放弃。工资难讨的背后,暴露出劳动监管流程与实际用工现状的脱节问题。

  解决欠薪难,需从源头治理。专家建议,应推广一些省市覆盖全行业的工资支付保证金制度,让用人单位在开工前向工会足额缴纳工资支付保证金,用制度遏制企业恶意欠薪的情况。

  要拆除相关部门来回推诿的“弹簧门”。吉林省社科院付诚教授认为,让农民工及时回家过年,相关部门应以人为本,及时介入,开辟农民工欠薪案件“绿色通道”,降低维权成本。同时引导他们提高维权意识,通过合法途径讨薪,防止过激行为的发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河南否认曾称恶劣天气致车爆炸引发塌桥
  • 体育鲁尼绝杀曼联超曼城10分 切尔西2比3
  • 娱乐三探央视春晚联排 孙俪亮相平安获赞
  • 财经重庆永煌集团起底:最挣钱还是赵红霞陷阱
  • 科技富士康集权之乱:“贿赂门”窝案起底
  • 博客马未都质疑新《007》 喝咖啡装腔指南
  • 读书溃不成军:国民党女兵川西逃亡悲惨经历
  • 教育英国男子读书上瘾17年连拿10个硕士学位
  • 育儿各地压岁钱文化:台湾孩子身价随年级涨
  • 西向东:再谈为何要赦免贪官
  • 金岩石:雾霾背后的水资源危机
  • 张化桥:股民为什么越来越穷
  • 张明:从三峡全通事件看影子银行风险
  • 聂庆平:关于股票融券卖空的几个问题
  • 谢百三:乐观派认为股市最少上3400点
  • 管清友:东部提升城镇化 西部推进工业化
  • 白明:全球印钞风 中国跟不起
  • 郑风田:今年一号文件的四个亮点
  • 连清川:床上反腐英雄的陨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