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新西兰95%乳制品用于出口 占中国进口大包奶80%

2013年01月31日 08:49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张焱

  乳制品再成舆论焦点。近日,新西兰初级产业部对外发布有关暂停在牧场使用含双氰胺化肥的信息,至此,新西兰奶粉涉毒事件进入公众的视线。

  恒天然乳制品被测出双氰胺残留

  近日,新西兰官方证实,恒天然集团乳制品检测出双氰胺 (英文名DCD,也称二聚氰胺)残留。

  针对新西兰部分奶粉中被检出双氰胺化学残留物的情况,国家质检总局已就乳粉双氰胺残留问题约见了新西兰驻华大使,要求对方尽快提供详细信息,包括奶粉中检出双氰胺物质的含量,涉及的奶粉品牌、产地、批次等情况。

  1月25日,恒天然中国的相关人士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引用新西兰初级产业部官员表述,因牧草使用DCD而造成产品中含有微量DCD残留,并不会构成食品安全问题,也不会给人类健康和动物健康带来任何风险。 ”

  同时,恒天然在微博上称:“我们在少量奶粉中检测到的双氰胺残留极低,还不到欧盟规定安全限值的百分之一”。

  既然没有安全危害,为什么还要检测双氰胺?对此,业内专家表示,尽管恒天然公司表示残留物不足以对人体健康造成影响,但由于市面上多个“洋奶粉”品牌对奶源标注含糊不清,应尽快填补双氰胺的标准,同时,国内启动双氰胺残留量监测才是上策。

  据了解,新西兰95%的乳制品用于出口。目前,中国市场上进口的新西兰大包奶(包括脱脂奶粉、全脂奶粉)占总进口量的80%,而新西兰乳制品占中国进口婴幼儿食品的40%左右。

  新西兰初级产业部公开表示,双氰胺被使用在牧草上,以降低温室气体排放和减少硝酸盐进入水中。目前,对于特定的化合物的残留并无国际标准,少量双氰胺残留并不会对食品安全造成危害。

  乳业专家王丁棉表示,恒天然等已查出残留原因是奶农使用的农药肥料方面含有双氰胺,并已杜绝再使用,残留的双氰胺到底会不会影响健康,还要看进一步的研究。

  1月29日,中国经济时报记者数次致电新西兰大使馆,一直无法联系到相关人士。在进行电话留言后,在本报截稿前,亦没有得到回复。

  众乳企纷纷表态

  事实上,中国市场上的新西兰奶源奶粉很多,比如,雅培0到12个月金装喜康宝婴儿配方奶粉,原料奶是“100%新西兰、美国、欧洲优质奶源”。而有的洋奶粉企业标注不是很清楚,笼统地称为 “全进口”、“进口奶源”。

  有媒体报道称,新西兰恒天然集团在国内有包括明治、雅培、美赞臣、雅士利、惠氏等多个奶粉品牌。为此,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历经周折采访到国内外的奶粉企业,试图了解这些企业奶源的现状。

  雅培公司相关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新西兰恒天然公司相关批次原料被检测出双氰胺残留,由雅培公司经过调查,确认相关批次原料并未供应给雅培。

  美赞臣营养品(中国)有限公司的相关人士表示,没有受到该事件的影响,并且没有涉及婴幼儿配方奶粉。

  雀巢公司的相关人士表示,雀巢有使用来自恒天然公司的原料,没有雀巢产品受影响。

  合生元公司公共事务部相关人士表示,公司奶粉产品均是欧洲原装进口。

  据悉,1月初,雅士利国际集团刚刚宣布投资11亿元人民币在新西兰建乳品厂。但受到双氰胺事件影响,1月25日,雅士利股价一度大跌超过15%。

  王丁棉表示,此次双氰胺事件很可能会影响国内企业在新西兰建厂的计划。雅士利的相关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经集团与新西兰原料供应商确认,检出DCD残留的批次产品并未供应给雅士利。目前,雅士利的销量没有受到影响,同时雅士利在新西兰的投资项目会继续。 ”

  新西兰奶源或“退烧”

  近年来,外资奶粉的安全事件不断发生:从美赞臣“金属门”、日产奶粉“缺碘门”一直到现在恒天然集团的“双氰胺门”事件。国家质检总局从2011年7月到2012年8月公布的每月进境不合格食品名单上,先后有34个批次超过270吨不合格进口奶粉被销毁或退货,其中以婴幼儿奶粉居多。

  相关数据显示,全球60%的奶制品企业和乳品供应商采用新西兰奶源的奶粉。恒天然自2001年成立以来,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乳制品出口商之一,其拥有超过10500个股东,并出口95%新西兰生产的乳制品,供应世界上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消费者,其奶罐车每年收取140亿公升牛奶。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简爱华认为,此次事件对国内乳业市场影响深远,新西兰品牌或者新西兰奶源将受到信任危机。

  业界人士表示,恒天然生产的乳制品出口到全球100多个国家,是多个奶粉品牌的原料供应商,而此次恒天然集团乳制品检测出双氰胺残留可能会使人们对新西兰奶源产生警惕。

  简爱华认为,奶源地的格局可能会有一定的变化,使用新西兰奶源的市场份额可能将下降。与此同时,使用欧美奶源的份额可能因此而上升。

  卓创资讯乳制品行业分析师刘强认为,此次事件说明,国内、国际对奶粉上游源头的监管力度仍不够严格。

  中国农业大学[微博]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表示,中外奶粉企业都应积极采取措施,在技术允许范围内最大可能减少双氰胺残留值。同时,可以采取双氰胺婴儿奶粉每公斤1毫克的限量值标准来评估其安全风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重庆不雅视频爆料人:另一厅官涉案
  • 体育国王杯-梅西助攻 巴萨1-1客平皇马
  • 娱乐赵本山宣布收山:今后不再演小品
  • 财经传北京房产税试点方案已上报国务院
  • 科技黑莓发布黑莓10系统以及两款手机
  • 博客马未都:《007》情节漏洞百出
  • 读书一生仇未报:林彪军事生涯最耻辱经历
  • 教育研究生乱象:没给导师凑过发票就算白念
  • 育儿家乐福购物车冲下扶梯女童被摔伤(图)
  • 刘石:2013年种业展望与猜想
  • 张捷:中外执行巴塞尔协议的思考
  • 张明:香港政府会放弃联系汇率制吗
  • 章玉贵:没有金融竞争力成不了顶级强国
  • 林园:段永平不可能做空贵州茅台
  • 连清川:奥巴马 因民主而生 受民主所困
  • 成思危:建设广义智慧城市的八项主要任务
  • 艾学蛟:国美离倒闭还有多远
  • 于刚:电子商务与传统零售的差异化
  • 沈晓杰:火车票一票难求不是运能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