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政协委员称药品流通经8道关口 层层拔毛抬药价

2013年01月28日 16:05  三湘都市报 
政协委员称药品流通经8道关口层层拔毛抬药价

  合理降药价让百姓看得起病。但省政协委员直指目前一些怪现象:药品中间流通环节加价推高药价。IC图

  政协委员给高药价开方:查成本盯处方倒招标,引入司法杜绝“吃回扣”

  记者 刘璋景

 

  “药品出厂价不高,但经过许多环节,到病患手中就贵了。”

  1月27日,王诚喜、姜浩文等省政协委员在参加医药卫生界的分组讨论时,直指药品中间流通环节加价,是药价高的主因。

  委员们建议,在湖南医改中引入司法手段,提高药企、经销商等“吃提成”的风险,以降低药价。

  【现状】

  集中招标,有些越招越贵?

  为降药价,2008年起,长沙多数医院推行药品集中招标采购。

  但去年,长沙市物价局调研市区多家医院药价,结果让人“傻眼”:没参与招标的民营医院,药品购进价竟普遍低于招标的公立医院!

  调查发现,后者招标价普遍高于前者10-15个百分点,部分医院甚至高达20个百分点。长沙县融城医院、原水电八局医院,从原来集中招标采购改为医院与药企单独议价后,药品进销差率在30%以上。若以两家医院一年药品销售额为1600万元计算,可节省购进费用300多万元。

  记者调查发现,同一厂家生产的“胃溃疡”,在医药公司药店里每盒50片的零售价是3元;而部分医院招标后,中标价涨至41元!

  【分析】

  中间商设卡拔毛抬价

  省政协委员、湘潭市中医院院长王诚喜认为,民营医院的药价低,减少流通环节是重要因素。

  王诚喜表示,药品是被动消费,病人没有选择权和决定权。药企认为要想把药品交给病人,总想疏通关系,或明或暗地“吃提成”。

  “不少医药公司常以考察讲学的名义,组织医生到国外旅游,赠送大红包,这些钱都是从药品加价得来的。”王诚喜说。

  他指出,药品流通一般经过8道关口:生产企业—总经销医药公司—省级代理商—地市级代理商—医药代表—医院主管院长—药剂科主任—医生—患者。中间商的利润都是“羊毛出在羊身上”。

  【建议】

  可用倒招标,盯紧开方者

  部分委员提出,我国药品现有3万余品牌,国家可花一年时间对其进行成本检查核算。掌握成本后,给企业适当利润,然后用倒招标的方式,将这些药直接配送给医院。这减少了很多环节,可大大降低药价。

  “我们可借鉴台湾的药品销售,明码标价,药品都标有成本价、零售价,患者可看价买药。”省政协委员戴华浩表示,医改后进入医保目录的药品,价格已很透明,回扣空间就被封杀了。“所以,让更多药品和医疗服务纳入医保目录,或许是解决回扣的最简单的方式。”

  省政协委员、湖南省人民医院副院长向华则建议,各医院应开展反商业贿赂行动,严惩行贿者。同时,组建专门的药事与治疗委员会,以减少医生处方的随意裁量权。

  连线

  提高医药人员吃回扣风险

  1月27日,省政协委员、湖南民生医疗集团董事长姜浩文认为,药品层层加价,主要是“吃提成”的人面临的风险有限。

  他认为,可制定一个司法提前介入的机制,甚至通过立法,加大对医药回扣现象的打击。

  他介绍,“中间环节太多导致药价虚高,还有的药品利润小就不生产了。可减少药厂数量,强化优质资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消息称薄熙来案可能在全国两会后开审
  • 体育NBA-科比准三双湖人胜雷霆 热火加时负
  • 娱乐央视春晚半场联排 郭德纲零点前登台
  • 财经新西兰回应奶粉含毒:毒性远比不上盐
  • 科技三大运营商价格战刹车:2012资费微降
  • 博客高房价逼得女白领不敢与穷老公生孩子
  • 读书贼心不死:盘点近年日本战争电影(图)
  • 教育375分以下不能读大学?教授建议惹争议
  • 育儿女子为防孩子走失在其脖子上系绳(图)
  • 李飞:喝洋奶恐惧症引发的投资机会
  • 熊鹭:地方政府发展经济主要应做什么
  • 徐斌:城镇化红利大致结束于2015年
  • 曹凤岐: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的几个问题
  • 陶冬:日央行出手 美联储观望
  • 赵伟:2013年欧元区起死回生
  • 罗天昊:八大因素造就中国农村衰败
  • 西向东:春运难题源于制度
  • 姚余梁:伦敦超级雾霾对北京咳的警示
  • 于晓华:金圆券改革失败对当代中国的警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