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去年财政收入11.721万亿 超年初预算3600亿

2013年01月23日 03:31  新京报 微博

  去年财政收入超年初预算3600亿

  目标11.36万亿,实际11.721万亿;受股市成交额下降影响,证券交易印花税同比降30.8%

  新京报讯 (记者李蕾)去年财政收入超出年初预算约3600亿。根据去年初的预算安排,2012年全国财政收入的目标为113600亿元,增长9.5%。财政部昨日发布数据显示,去年1-12月全国财政收入117210亿元。

  税收突破10万亿

  去年全国财政收入超11万亿,税收收入突破10万亿。财政部昨日发布数据显示,去年全国财政收入117210亿元,较2012年全国财政收入目标113600亿元超出3610亿元。

  统计局此前的数据显示,去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为7.8%,创13年来最低水平,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为2.6%。在经济下滑的同时,去年开始实施了营业税改增值税、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税收优惠等减税政策。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室主任杨志勇此前表示,今年仍有减税空间,政府部门在开支方面可以适当缩减。有分析人士称,未来直接税的减税空间有限,减税可以从间接税上着手,今年的结构性减税措施主要是扩大营业税改增值税范围。

  “实施结构性减税后,总税负是增是减目前还有争议。考虑到未来财政支出中的民生支出还要增加,我的观点是应当维持宏观税负基本不变或略有增加,而不是快速增加,这样政府可以有空间给小微企业和个人减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倪红日昨日在参加2012年全国十大税收新闻评选座谈时说。

  个税、印花税同比下降

  分税种来看,国内增值税、进口货物增值税和消费税以及车辆购置税增速放缓,增速均在9%左右。财政部称,这主要受工业增加值增长放缓、结构性减税以及一般贸易进口增长放缓等因素影响。

  去年个人所得税和证券交易印花税则出现同比下降的情况。数据显示,个人所得税为5820亿元,比上年下降3.9%。其中,工薪所得税3577亿元,下降8%;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所得税595亿元,下降12.5%。

  财政部称,这主要是受2011年9月份起提高个人所得税工薪所得减除费用标准,以及调整个体工商户经营所得税率结构减收影响。

  “我主张个税起征点的调整一定要跟物价挂钩。近几年内,随着物价的提高,个税起征点应该还会有所调整,调整的幅度不好确定。”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财政系主任朱青昨日在2012年全国十大税收新闻评选座谈时说。

  去年证券交易印花税304亿元,比上年下降30.8%。这主要受股市成交额大幅下降的影响。此前券商研究报告显示,2012年两市交易额较2011年减少24.58%。

  此外,去年营业税与企业所得税增长相对较快,营业税15748亿元,比上年增长15.1。其中,房地产营业税增长11.6%;金融业营业税2874亿元,增长32.7%,主要是金融业贷款利息收入增加。银行业企业所得税4564亿元,增长41.9%。受此带动,去年企业所得税19654亿元,比上年增长17.2%。中农工建四大行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四大行净利润总计5757亿元,相当于日赚21亿元。

  此外,从非税收入来看,去年非税收入16609亿元,比上年增长17.5。

(原标题:去年财政收入超年初预算3600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有腐必反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里
  • 体育CBA-易建联砍42+13广东率先进季后赛
  • 娱乐黄奕女儿首曝光 熟睡六连拍尽显可爱(图)
  • 财经日企员工因劳资纠纷软禁10名日籍高管
  • 科技三星确认2月发布8英寸Galaxy Note 8
  • 博客慈禧毒死光绪是笑话 东北冻鱼堆成山(图)
  • 读书读书看成败:毛泽东读史蒋介石读经
  • 教育图书馆开门瞬间似春运 网友叹妹子学霸
  • 育儿荷兰再传奶粉限购令代购网店提价卖存货
  • 李伟民:火车票半价有法可依
  • 宋文洲:善于拜访是一种经营智慧
  • 吕随启:2013年股市机遇大于挑战
  • 郑风田:中国粮食进口激增可怕吗
  • 旭红观察:央企千名外董在哪里
  • 童大焕:腐败隐藏着巨大的沉没成本
  • 张五常:从合约结构看外部性理论的无知
  • 罗天昊:美国仍让中国遥望一百年?
  • 吴木銮:香港人如何养成预算习惯
  • 叶檀:春运票价如何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