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大中城市出现抛售豪宅热潮 部分业主为公职人员

2013年01月20日 02:40  潇湘晨报 

  据《经济观察报》报道2012年12月25日,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年度工作会上传出消息,经国务院同意,住建部即将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管理的通知》。

  有消息称,不久前,中纪委向中央通报“反腐败斗争工作的新动向”。并称去年11月中旬以来,45个大中城市出现一股抛售豪华住宅、别墅等新动向,12月以来,抛售豪华住宅、别墅等情况继续扩大,更改物业业主情况数以百倍上升,状况空前,且部分业主为国家公职人员和国有企业高层。

  五棵松附近8豪宅出售,“户主放盘”

  2012年12月底传出消息,住建部即将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管理的通知》。个人住房信息系统是指住房建设一直在推进的一个住房信息联网工程,通过这一系统,可以查询到公民名下拥有的住房数量、地址、面积等信息。

  住建部推进40个城市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立已有数年。然而,该系统的联网时间从2011年底改到2012年6月底,至今住建部仍未公布40座联网城市名单。

  之所以进展缓慢,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在此期间遭遇了各地的无形阻力。为保障工作的顺利推进,上级政府不断向下级政府做各种许愿承诺。住建部部长姜伟新曾向各地长官发愿,“只有市委书记、市长和住建部门负责人都同意,同时输入,才能把某一个人的住房信息调出来”。尽管如此,仍无法消除各地地方政府官员焦虑,住建部官员被他们频繁问到“这个系统到底是用来干什么的”。

  与此同时,一些大中城市出现了抛售豪宅热潮。北京某房产中介发布的二手房挂牌信息中,位于北京海淀五棵松附近某小区的8套豪宅一起挂牌出售,每套售价达1000多万元,房源标题为“8套市场难寻单位,户主统一放盘,政府优质资源”。该经纪人同时表示,这批房源的装修特别豪华,业主单位是附近某政府机关。

  北京住建委网站的网签数据统计,2013年1月上半月,北京二手住宅网签总量为7940套,与去年1月同期的网签量相比大幅上涨了360%。

  抛售业主60%匿名、假名或公司挂名

  有消息称,不久前,中纪委向中央通报“反腐败斗争工作的新动向”。这一说法得到接近中纪委人士证实,该人士直言,中纪委是向中央通报了中国的反腐败局势。

  根据通报显示,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监察部统计,在抛售豪华住宅、别墅新动向中,出现若干极不正常情况:抛售住宅业主中60%持匿名、假名或以公司挂名。经核查当年原始记录、账户资金往来、住宅地点等,出售物业的业主有一部分属于国家公职人员、国有企业高级管理层。

  此外,通报还列出北京、天津、江苏、山东、上海、浙江、广东、福建、湖北9个省、直辖市党政、国家机关、部门高中级公职人员及家属提取外币的情况。

  而记者获取的部分通报显示,全国有一些地市抛售严重,分别为南京、上海、杭州、天津、沈阳、厦门、南京、福州、济南、广州、深圳、成都,其中官员抛售豪华住宅最厉害的是广州和上海,分别为4880套和4755套。

  而就上述通报,本报记者专门发函向中纪委方面求证,中纪委办公厅相关人士对此表示不予置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独家:十六省市春运购票攻略汇集
  • 体育风云人物-孙杨叶诗文男女最佳 姚明获奖
  • 娱乐赵本山退出春晚不愿作品大改 仍感激央视
  • 财经去年GDP增速降至7.8% 创13年新低
  • 科技朝鲜旅游可携带手机并能使用3G网络
  • 博客小秘密:实名制下黄牛怎样倒卖火车票
  • 读书博物馆出证据:教材张作霖照片没错
  • 教育牛津面试官:我们只招最聪明的学生(图)
  • 育儿北京去年新生儿22万预计幼升小很惨烈
  • 聂庆平:正确理解影子银行推动金融创新
  • 成思危:改革关键是处理好政府市场的关系
  • 陈九霖:新加坡经验不适合中国学习
  • 徐一睿:民富时代何以到来
  • 陈永昌:中国改革急需破解三大难点
  • 陈功:我在上海宁住酒店也不买房
  • 蒋锡培:关于年轻人玩微博的七个建议
  • 刘杉:2013年经济增长难以超速
  • 林园:股市中活得长最重要
  • 章玉贵:中国地方债风险加大亟须全面体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