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统计局2012年基尼系数0.474 连续4年下降引质疑

2013年01月19日 00:52  中国经营报 微博

  2012年全年GDP增速7.8%,宏观政策或将延续“稳中有松”

  谭志娟,李银莲

  作为反映收入分配差距的重要指标——基尼系数在中国究竟是多少一直没有定论。1月18日国家统计局终于给出了官方答案。

  2012年基尼系数0.474

  “透明”了的基尼系数,或成为推动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尽早出台的又一“推手”。

  在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走势中,2003年0.479、2006年0.487、2008年0.491、2009年0.490、2012年0.474——官方数据描绘出过去十年中,基尼系数先是逐步扩大,而后又略有缩小的走势。

  对此,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分析说,0.47到0.49之间的基尼系数不算低,说明中国加快收入分配改革、缩小收入差距的紧迫性;而基尼系数从2009年起开始逐渐回落的走势则体现出中国各级政府采取惠民生若干强有力措施所体现的效果。

  事实上,自2000年公布中国基尼系数为0.412之后,国家统计局就再也没有公布过此项数据。这也一直被公众因为“过高”而不公布。对此马建堂解释说,基尼系数并非统计指标,只能依据基础数据进行计算。统计局从2000年起一直在发布农村居民纯收入的基尼系数,但由于难以获取高收入阶层居民真实的收入信息,中国城镇居民的基尼系数没有发布。从2012年12月1日开始,全国40万户居民已经按照全国统一的城乡可比的统计标准、指标体系进行记账。根据新口径,国家统计局用历史的基础资料进行了整理,得出2003年到2011年全国居民基尼系数。

  不过由于眼下这个结果与大约一个月之前所发布的一份“民间”调查结果大相径庭,也再度引发关注和质疑。

  2012年12月中旬,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研中心发布报告称,2010年中国基尼系数为0.61,在全世界处于较高的位置。

  这份名为《中国家庭收入不平等报告》显示,2010年城镇家庭内部的基尼系数为0.56,农村家庭内部的基尼系数为0.60。而国际上普遍认为,基尼系数超过0.4,是社会贫富差距的“警戒线”。中国无论是从全国、城镇还是农村来看,贫富差距都过大。

  “透明”了的基尼系数,或成为推动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尽早出台的又一“推手”。

  投资仍是增长主要动力

  2013年的经济增长主要依靠民生行业的投资拉动。

  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2年全国经济运行情况。全年GDP增速达到7.8%,超过7.5%的目标,并且在总量上首次突破50万亿元。其中在三季度达到7.4%时,也创下了2011年一季度以来的最低点。不过随着一系列“稳增长”政策的实施,经济已经出现逐步企稳的迹象。

  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1月1日在第八届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上表示,中国经济已告别高增长时代,2012年四季度与2013年的预期回暖只是短期好转,虽然未来主要依靠消费,但2013年的经济增长主要依靠民生行业的投资拉动。

  这从近期一些部委的频频表态可见端倪。

  1月17日,铁道部党组书记、部长盛光祖在全国铁路工作会议上表示,根据“十二五”后三年铁路建设规划,2013年全国铁路将安排固定资产投资6500亿元,其中基本建设投资5200亿元。

  稍早之前,国家发改委也公布2013年中央预算内投资主要投向保障性安居工程和城镇基础设施、“三农”、社会事业和社会管理、节能减排和生态环保、自主创新和结构调整、欠发达地区等领域。

  由于预计2013年新一轮城镇化建设将带动投资上升,宏源证券固定收益总部首席分析师范为接受采访时预计2013年跟去年差不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目标或设为16%。

  1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共364835亿元,同比增长20.6%,远超预期16%的目标。

  通胀成最大不确定性因素

  政府换届后的前两年投资规模会呈现上升趋势,因为货币政策在控制通胀下保持相对宽松。

  触底反弹的经济形势能否延续,对于通胀的顾忌正在成为业界的共识。

  1月12日,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局长焦瑾璞在第十七届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指出,通胀是目前中国经济最大的风险,控制通胀是经济平稳运行的前提。

  范为亦认可此观点。在他看来,2013年推高通[微博]胀主要基于三个因素:一是2012年社会融资总量创新高。二是预计2013年两会后,各地城镇化建设会加大投资。三是食品价格。作为构成CPI权重最大的因素,近来涨势明显。商务部监测数据显示,全国36个大中城市食用农产品价格连续10周上涨。

  为此,在受访人士看来,货币政策如何在经济增长与物价稳定两大目标间实现平衡比较重要。

  虽然2013年是连续第三年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但受访人士认为,社会融资总额与信贷数据可能跟2012年差不多,仍然保持相对宽松。

  “货币政策会延续2012年下半年稳健偏宽松态势。这主要基于新一轮城镇化建设,需要资金配套;再加上政治周期,政府换届后的前两年投资规模会呈现上升趋势,因为货币政策在控制通胀下保持相对宽松。”范为对记者表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国家统计局:我国收入差距还是比较大
  • 体育CBA-麦蒂15+17 青岛险胜北京获四连胜
  • 娱乐赵本山倪萍小品曝光 《中奖了》疑似被毙
  • 财经去年GDP增速降至7.8% 创13年新低
  • 科技工信部叫停国内浏览器抢票插件
  • 博客成思危:估计2013年将有8%左右的增长
  • 读书珍藏私房照:毛新宇成长三步曲(图)
  • 教育孩子从小学到高中12年各类考试逾千场
  • 育儿北京去年新生儿22万预计幼升小很惨烈
  • 刘杉:2013年经济增长难以超速
  • 林园:股市中活得长最重要
  • 章玉贵:中国地方债风险加大亟须全面体检
  • 杨卓舒:领导者要尽量把工作交给别人做
  • 吴木銮:香港是如何治理空气污染的
  • 洪平凡:2013年世界需要一个怎样的中国
  • 叶檀:祼商不犯法 祼官才可怕
  • 刘石:火车站票不能半价的逻辑很混乱
  • 倪金节:地产业报商模式危害不浅
  • 老姜:证券公司败给歌舞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