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统计局局长用四稳四新评价2012中国经济

2013年01月18日 10:42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网1月18日电 国新办18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介绍2012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马建堂表示,可以用“四个稳”、“四个新”来评价2012年的经济运行。“四个稳”是经济增长总体平稳、就业形势总体稳定、物价总水平总体稳定、农业基础进一步稳固。“四个新”是结构调整有新进展、科技创新有新突破、节能减排有新成效、人民生活有新改善。

  马建堂表示,如果用比较简单的话来评价2012年的经济运行,我想是不是可以说这样两句话:第一句话,国民经济运行缓中企稳;第二句话,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具体来讲,我们是不是可以说“四个稳”、“四个新”。

  “四个稳”即:一是经济增长总体平稳。刚刚过去的2012年,经济形势还是比较复杂严峻的,前四个季度,如果再往前推,已经连续七个季度经济增速在逐步回落。去年四个季度GDP同比增速从一季度8.1%,回落到二季度7.6%,三季度的7.4%。经过努力工作,落实宏观调控政策,四季度经济比较明显地企稳回升,当季增长7.9%,全年经济增长7.8%。经济增长总体平稳。

  二是就业形势总体稳定。经济发展的目的,是为了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人们生活改善很重要的方面就是就业的稳定。我刚才已经发布了相关的数据,2012年按照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数据,就业人员增加了284万,其中城镇就业人员增加了1188万人,无论是城镇登记失业率还是城镇调查失业率,总体上保持稳定。

  三是物价总水平总体稳定。2011年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是控制通货膨胀。经过2011年加上2012年上半年的努力,采取了多种措施,2012年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2.6%,涨幅比2011年回落了2.8个百分点。这说明我们的物价是稳定的。大家注意到了,去年1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反弹得相对比较多,环比增长0.8%,同比从2.0%增加到2.5%。但是去年12月份CPI涨幅的回升主要原因是由于北方雪下得比较多,天气比较冷,南方阴雨寡照,导致蔬菜价格上涨得比较多,去年12月份鲜菜价格环比上涨17.5%,拉动CPI上涨0.46个百分点,贡献了将近60%。

  四是农业基础进一步稳固。标志就是大家都知道的农业生产连续九年增产。2012年,除了粮食九年增产以外,棉花、油料、糖料、肉类、蔬菜都在增产,这就为2013年国民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一个好的基础。

  “四个新”即:经济结构调整有新进展,2012年服务业占GDP的比重比上年提高了1.2个百分点,中国城镇化率比上年提高了1.3个百分点,在经济增长的贡献中,最终消费的贡献率比资本形成高1.4个百分点。在2012年GDP增长7.8%中,最终消费对GDP贡献是51.8%,资本形成贡献50.4%,货物和服务的净出口贡献-2.2%。

  二是科技创新有新突破。我就不说一些具体的数,我就说一些事。2012年科技创新新突破,比如载人航天。

  三是节能减排的新成效,2012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初步核算比上年下降3.6%,而前年只下降2%,所以节能减排有明显的进展。我还想告诉朋友们一个数据,2012年在中国的能源消费中,天然气、水电、风电、核电四种能源方式加在一起,占全部能源消费的比重是14.5%,比2011年提高了1.5个百分点。

  四是人民生活有新改善。2012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9.6%,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长10.7%。另外,基本养老保险在城市和农村都全部覆盖。城镇居民的基本医疗保险和农村合作医疗保险政府补助金额也都提到240元,去年保障房基本建成590万套。总之,民生改善有许多亮点。(中新网财经频道据网络文字直播整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刘志军嫡系涉贪4747万称赃款不能不收
  • 体育赵旭日于海破门 国足2-1逆转取拉练首胜
  • 娱乐赵本山倪萍小品曝光 《中奖了》疑似被毙
  • 财经去年我国GDP增速同比增7.8%
  • 科技铁道部约谈浏览器厂商叫停抢票插件
  • 博客柴静:回应观众对《兰考弃儿》的疑问
  • 读书珍藏私房照:毛新宇成长三步曲(图)
  • 教育孩子从小学到高中12年各类考试逾千场
  • 育儿北京去年新生儿22万预计幼升小很惨烈
  • 成思危:我们需要实实在在的经济增长
  • 杨卓舒:领导者要尽量把工作交给别人做
  • 吴木銮:香港是如何治理空气污染的
  • 洪平凡:2013年世界需要一个怎样的中国
  • 叶檀:祼商不犯法 祼官才可怕
  • 刘石:火车站票不能半价的逻辑很混乱
  • 倪金节:地产业报商模式危害不浅
  • 老姜:证券公司败给歌舞厅
  • 华生:收入分配改革改谁保谁
  • 黄晓航:李驰活了 但斌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