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视像协会:退款已至中彩联账户 没有截留

2013年01月08日 16:26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月8日电(记者高少华、魏宗凯)针对近日外界传言“视像行业协会截留三星[微博]等垄断案退款”,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秘书长、中彩联董事长和法人代表白为民8日向新华社记者表示,经由9家彩电企业商议并达成共识,这笔1.72亿元退款已到中彩联账户,不存在协会截留问题,因为深圳市中彩联科技有限公司本身就是由上述9家彩电企业投资成立的合资公司。

  视像协会被指截留退赔款

  国家发展改革委1月4日宣布,2001年至2006年六年时间里,三星等六家液晶面板生产企业在中国内地销售液晶面板时,存在操纵液晶面板市场价格现象,合计销售涉案液晶面板514.62万片,违法所得2.08亿元。为此,国家发展改革委依法责令涉案企业退还国内彩电企业多付价款1.72亿元,没收3675万元,罚款1.44亿元。其中,涉案的六家液晶面板企业已将1.72亿元多收价款全部退还。

  这是我国首次对境外企业实施价格垄断处罚,被认为具有标志性意义,传递出我国将更加注重市场公平竞争的信号,在一定程度上将对国内彩电企业构成利好。

  然而,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据相关彩电企业反映,液晶面板企业的退款并未返还到彩电企业手里,而被中国视像行业协会和中彩联全额“截留”了。消息一出,引发社会一片热议。有网友质疑,价格垄断处罚却成了行业协会谋取私利、借机敛财的工具,其中到底有什么猫腻?“一场以反垄断为名的维权,如果最后的维权成果由一个具有垄断地位的行业协会独享,这就太有讽刺意味了。”不少网友要求公开退款的去向。

  而7日多家国内彩电企业相关负责人也明确告诉记者,这笔退款没有到企业账户上,对于这笔资金的去向和用途都不愿置评。

  视像协会:退款已至中彩联账户

  针对业界质疑,白为民表示,1.72亿元退款目前已退至中彩联账户,电子视像行业协会是社会团体,双方间没有财务关系,根本不存在视像协会截留问题。而中彩联公司的董事长一职也是彩电企业要求其挂名的,她平时并不负责公司的日常工作。

  据白为民介绍,中彩联由9家企业共同出资成立,其中海尔、长虹[微博]、厦门华侨、TCL[微博]、康佳、创维[微博]的出资比例均为11.5%,海信[微博]11%,上海仪电和江苏新科各出资10%。“这9家企业是中彩联的股东,中彩联也是这9家企业的子公司。中彩联的财报也定期向9家企业提供。”当初,9家彩电企业都签署了授权委托书,授权中彩联进行反垄断调查、提起反垄断诉讼、追索和受理应得赔偿等相关事务。

  “由于国内彩电企业今后还要向6家面板企业采购面板,他们不愿意直接出面和面板企业进行相关反垄断谈判,所以授权中彩联处理所有事宜”。白为民表示,目前1.72亿元已全部到中彩联账上,这在一定意义上代表着国内彩电企业收到退款。

  至于1.72亿元退款的用途,白为民称,这笔资金属于9家彩电企业,视像协会也无权动用,之前9家企业达成共识,认为统一使用,比如用于购买专利等,解决行业面临的共性问题,可能比分发给各家企业更有意义。中彩联也将根据股东意愿来处理这笔资金。“现在并没有企业明确提出把钱分下来,大家还是希望能够集中使用。如果有企业明确提出分钱要求,中彩联肯定会根据要求来处理。”

  留或分应尊重企业意愿

  这笔退款应该退还给具体的企业,还是留作基金用来继续维护各企业的利益,在彩电业内和法律人士看来也有不同意见。

  深圳一家彩电企业高管认为,这笔退款是根据各家企业采购面板的量计算的,有的多有的少,不能留在中彩联“被平均”。在国外,这样的退款也会按照比例退还给企业,不会留给行业协会或者第三方。但也有业界人士认为,国内彩电企业还是要以大局为重,看长远利益而不是斤斤计较,要集中力量办大事而不是单打独斗。

  大成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主任刘逸星认为,当钱被判退赔以后,对企业来讲,肯定是以共同行为来得到这笔钱,毫无疑问也应该以共同意志来支配这笔钱。“首先要明确到底是赔给谁,到底是给9家彩电企业还是中彩联?其次,中彩联如果要截留这笔钱,或者想用在他处,其法律依据在哪里?授权在哪里?如果这些都没有,那应该怎么分就要怎么分,而不能说为了一个更宏伟的目标,所以就要占用这笔钱,这在法律上讲不过去。”

  白为民告诉记者,这笔退款属于9家彩电企业,是留是分都将充分尊重这9家企业的意愿。不管怎样,行业协会都不愿看到“亲者痛,仇者快”的局面出现,中国彩电企业仍然会一致对外,在争取公平的市场地位上同进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政法工作会议提出将推进劳教制度改革
  • 体育梅西压C罗金球奖4连冠 创史无前例纪录
  • 娱乐窦靖童首晒与王菲合影 获赞姐妹花
  • 财经城镇化规划或两会后出台 资金来源透支
  • 科技诺基亚CEO暗示可能开发Android手机
  • 博客警惕权贵阶层毁灭中国梦 艺人吸毒疑点多
  • 读书揭秘:周恩来去世毛泽东为何没有探望
  • 教育两个北京家庭的异地高考“战争”
  • 育儿幼儿园女老师让男童舔桌上水渍(图)
  • 刘远举:闯黄灯新交规是皇帝的新衣
  • 梅新育:反垄断域外管辖不能遗漏不宜过苛
  • 张五常:毫无约束的竞争会毁灭人类
  • 陈思进:欧美为何相继抛售黄金
  • 唐任伍:制度变迁是中国未来最大红利
  • 曹凤岐:城镇化不会推高房价
  • 但斌:我们可能将经历此生最漫长的牛市
  • 宋文洲:航空公司为啥把乘客当成猪
  • 刘步尘:反垄断不能只反海外企业
  • 安邦智库:国内物价上涨的趋势值得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