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陈竺:卫生部将推进五方面综合改革

2013年01月08日 07:28  经济观察网 微博

  经济观察网记者温鈊 1月7日,在卫生部召开的2013年全国卫生工作会议上,卫生部部长陈竺称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卫生部将按照中央的总体布局和要求推进五方面的综合改革,分别为医疗服务、医疗保障、药品供应、公共卫生、监管体制。

  在医疗改革中,将调整服务结构,提高整体效能。主要控制大型公立医院单体规模扩张,为民营医疗机构留出发展空间,力争实现2015年非公立医疗机构床位数占比20%以上的目标。要探索通过医疗服务联合体等形式,推进医院与社区一体化、县乡和乡村一体化,改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便利性和可及性。

  在医保改革中,将加快推进支付制度改革。主要为引导医疗机构主动控制费用,引导患者到基层首诊和分级就诊,鼓励患者首选门诊治疗,降低治疗成本;尽快实现支付方式改革全覆盖,逐步对统筹区域内所有定点医疗机构和所有病种全面实行支付方式改革;统筹兼顾多方利益,在推行总额控费改革中,采取“总额控制、结余留用、超支分担”的办法;把预防保健、疾病筛查、老年护理和康复等服务纳入保障范围;加强精细化管理,强化质量监管。

  在医药改革中,大力推进和完善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制度。将通过集团购买、增强谈判能力降低流通领域的“水分”。探索由公立医院管理部门代表辖区内所有公立医院在省级集中采购工作的基础上,与药械生产经营企业进行带量采购,量价挂钩,最大限度降低药品价格。

  同时,全面落实预防为主的卫生工作方针,遏制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快速上升的势头。制定公共政策、产业发展规划和重大建设项目时,必须进行健康预评估;将创建健康城镇的核心指标纳入卫生城镇创建与考核的内容;推进健康素养促进行动,将健康教育工作有效融入预防、医疗、康复等所有医疗卫生服务活动中,针对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等突出公共卫生问题提供高质量的早期干预。

  在卫生监管体制改革中,各级卫生行政管理部门作为公众利益代表,要对所有医疗卫生机构不分所有制性质、隶属关系、营利性和非营利性等依法依规管理,创造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保证医疗卫生事业健康稳定地发展。

  陈竺明确,当前,要着力推进管办分开和政事分开。要在大卫生框架下探索管办分开的有效实现形式。在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城市,可建立医院管理委员会(局、中心)等实体性办医机构;在非试点城市或县,可设立由政府负责人牵头、由卫生、发改、财政、人社、编制等部门组成的医院管理委员会,整合政府对公立医院的办医责任。推行政事分开,政府履行好资产管理、财务监管、绩效考核、医疗机构主要负责人任用等责任,将岗位设置、人员聘用和内部分配等权力下放公立医疗机构,实现宏观有约束,微观有活力。

  陈竺要求,按照党的十八大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遵循统一、高效、协调的原则,整合基本医疗保障制度筹资、服务、经办和管理职能,形成责任主体明确、管理服务高效、利于控制费用、统筹协调发展的卫生行政管理体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政法工作会议提出将推进劳教制度改革
  • 体育梅西压C罗获金球奖4连冠创史无前例纪录
  • 娱乐窦靖童首晒与王菲合影 获赞姐妹花
  • 财经城镇化规划或两会后出台 资金来源透支
  • 科技春运火车票开售首日12306网站订票正常
  • 博客警惕权贵阶层毁灭中国梦 艺人吸毒疑点多
  • 读书揭秘:周恩来去世毛泽东为何没有探望
  • 教育武书连2013中国大学排行出炉 浙大三连冠
  • 育儿网友提议设“公交孕妇卡”引热议
  • 梅新育:反垄断域外管辖不能遗漏不宜过苛
  • 张五常:毫无约束的竞争会毁灭人类
  • 陈思进:欧美为何相继抛售黄金
  • 唐任伍:制度变迁是中国未来最大红利
  • 曹凤岐:城镇化不会推高房价
  • 但斌:我们可能将经历此生最漫长的牛市
  • 宋文洲:航空公司为啥把乘客当成猪
  • 刘步尘:反垄断不能只反海外企业
  • 安邦智库:国内物价上涨的趋势值得警惕
  • 赵伟:美国经济反弹超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