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报告称北京近半老人空巢 父母倒贴子女1500元

2013年01月04日 17:16  新华网  
报告称北京近半老人空巢父母倒贴子女1500元

  北京:近半老人空巢 父母给子女倒贴1500元/年

  北京老龄调研报告出炉 近半老人空巢 个人消费观多侧重于后代购房、结婚等

  2012年北京老龄产业研究报告出炉,这是本市第一份深入老龄群体的专业调研分析报告。调查结果显示,本市空巢老人占近一半比例,子女及孙子女每年仅给老人2607.7元,而老人则会每年给后代4142.7元,也就是需“倒贴”1500余元。

  记者上午了解到,该报告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发布,对本市中老年人的需求进行了细致调查。根据对各区县人口结构、经济发展水平、医疗卫生及社会支持状况等指标的分析结果,问卷调查抽取了东城、朝阳、顺义、延庆四个区县中26个社区的487位老人。

  调查

  后代给老人 每年2600多元

  在被调查的老年受访者中,大部分收入来源于离退休金、养老金、劳动及经营收入。在家庭其他年收入中,一项调查数据引起了记者注意:“受访老人中,每年子女给的钱只有2545元,孙子女给的钱仅有62.7元。”

  ●数据分析

  近四成子女经济状况较好

  据调查数据显示,97.5%的老年人有子女,且平均拥有1.9个子女。同时,老年人对子女目前的经济状况进行整体评估,认为子女的经济情况一般的占52.8%,有38.1%的老人认为子女的经济状况较好或很好,认为子女经济状况较差或很差的老年人仅占9.1%。

  ●子女语录

  有子女表示,父母的恩情,一辈子都报答不完,结婚的房子都是父母出了60万首付才买下的。别看都在一个城市住,但平时工作忙,半个月都不见得去父母家一趟,在孝敬父母这方面,确实做得不好。

  以前逢年过节想给父母点钱都被拒绝了,后来就给他们买东西或报团出去玩一趟,甚至还给老人买了IPAD。老两口嘴上说乱花钱,却也高兴得很。

  老人给后代

  每年4100多元

  数据显示,被调查的老人平均每位每年给后代的钱达4142.7元,其中给子女的有2482.2元,给孙子女的有1660.5元。其中,城镇地区老年人每年给后代4625.4元,高于老人医疗、衣着、交通等任何一项个人支出。

  ●数据分析

  消费侧重给后代购房等

  由于社会保障、家庭小型化等因素,老年群体有强烈的“重储蓄、轻消费”意愿,降低了老年人收入中用于消费的比例。而老年人的家庭消费观念多侧重于子孙,个人收入多用于后代教育、购房、结婚等,个人消费水平较低。

  ●老人语录

  有老人表示,老两口只有一个女儿,为了帮女儿还房贷,就把自己的房子租了出去,搬到女儿家住,用自己的房租还女儿的房贷。每天还要给一大家子买菜做饭,都是老两口掏钱买。

  “都是一家子,不计较那么多。中国人一辈子就是为了孩子,孩子过得好,我们就好了。” 老人说。

  延伸

  近半老人空巢 养老遇挑战

  调查发现,本市老龄人口“空巢化”趋势明显,80.2%的受访者拥有自己的房产,空巢老人(独居、只与配偶居住)所占比例为47.6%。

  值得注意的是,独居的比例随着年龄的增加而上升,在80岁以上高龄老人群体中,独居的比例占到了18.4%。

  据了解,本市于1990年进入老龄化社会,截至2011年底,6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达247.9万,占户籍总人口的19.4%;65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177.6万,占户籍总人口的13.9%。

  近年来,本市的人口老龄化发展速度不断加快,呈现基数大、增长快、高龄化、空巢化等特征。

  老龄人口“空巢化”使传统的居家养老方式面临很大挑战,从经济保障、生活照料、精神慰藉三方面,都将引发对现有养老保障、医疗保健和为老服务模式的挑战。制度安排、财力准备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方面,面临的挑战也很严峻。(文/记者 谢璐)

   来源:法制晚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重庆女警自述被黑打:戴脚镣坐老虎凳
  • 体育曼城内讧!巴洛特利曼奇尼训练场动手扭打
  • 娱乐王力宏驳斥与李云迪绯闻:都爱女生
  • 财经三星等6家企业因价格垄断在华遭罚3.53亿
  • 科技光纤到户国标颁布:用户自选宽带商
  • 博客倪萍:81岁青海奶奶让我泪如泉涌(图)
  • 读书国之重器:九大“镇国之宝”(组图)
  • 教育26省份不同程度公布异地高考方案
  • 育儿幼儿没带作业本遭俩老师轮流鞭打(图)
  • 谢百三:中国牛市早期十一个特点
  • 雷永军:2013年请慎推新品牌
  • 梅新育:美国财政悬崖协议的两面性
  • 刘泳华:2012年十大经典品牌营销事件
  • 罗天昊:朱元璋反贪为何不能救世
  • 彭真怀:用新型城镇化破解三农难题
  • 董少鹏:2013年中国股市十大预言
  • 黄鸣:皇明真的跑偏四年吗
  • 金岩石:中国经济在等什么
  • 潘英丽:以金融转型推动经济转型刻不容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