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中国制裁外企价格垄断 专家称意在保护竞争秩序

2013年01月04日 15:17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网1月4日电 韩国三星[微博]、LG,中国台湾地区奇美、友达等六家国际大型面板生产商,因垄断液晶面板价格,遭到国家发改委经济制裁3.53亿元人民币。中国政法大学法学教授、经济法专业博士生导师时建中4日在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时表示,发改委查处这个案子,绝对不是为了保护中国家电企业或者是面板企业,而是要保护在中国的液晶面板这个市场的秩序,制止串通价格的垄断行为,不存在打击外国企业的动机或者效果。

  1月4日,中国对境外企业价格垄断开出首张罚单——韩国三星、LG,中国台湾地区奇美、友达等六家国际大型面板生产商,因垄断液晶面板价格,遭到国家发改委经济制裁3.53亿元人民币。这也是迄今为止中国开出的金额最高的一张价格违法罚单。中新网财经频道特邀中国政法大学法学教授、经济法专业博士生导师时建中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进行全面解读。

  全球的贸易战频频发生,各国有很多国家来做这种贸易战或者贸易壁垒,发改委在这个时候对外企首度开除价格垄断的罚单,会不会被指责是为了保护中国企业? 对此,时建中表示,发改委对这个案子查处的时候,绝对不是为了保护中国家电企业或者是面板企业。而是要保护在中国的液晶面板这个市场的秩序。

  时建中指出,竞争秩序得到保护了,受害者就不再去受害了,就是这样的。可能产生的客观效果,是这些企业得到了他们成本降低了,他们竞争环境改善了,产业有可能会向更好的方向去发展了,这是执法带来的一个客观的效果。但是我们反垄断法执法的本身,是为了净化液晶面板市场的竞争秩序,制止这些串通价格的垄断行为。

  时建中表示,在中国的反垄断法实施后,从处罚的角度说,不是外国的企业,而是中国的企业,发改委、商务部处理的案件可以看到,对中国大的企业启动了程序,是因为外国企业实施了影响中国企业的行为了,所以要去调查,不存在打击外国企业的动机或者效果,从某种程度上来讲,加强中国反垄断法的执法,它只会使中国市场竞争的环境得到进一步的改善和优化,从这个角度来去讲,加大反垄断执法正好是为了更好地为所有的不同类型的企业中资的也好,外资的也好,境内境外的也好,为他们更好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提供非常好的机会和平台。所以,不是说去贸易保护,反倒为企业发展营造更好的法制环境。 (中新网财经频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重庆女警自述被黑打:戴脚镣坐老虎凳
  • 体育曼城内讧!巴洛特利曼奇尼训练场动手扭打
  • 娱乐王力宏驳斥与李云迪绯闻:都爱女生
  • 财经三星等6家企业因价格垄断在华遭罚3.53亿
  • 科技三星等企业因价格垄断在华遭罚3.5亿
  • 博客我国居民消费率为何远低于30年前
  • 读书国之重器:九大“镇国之宝”(组图)
  • 教育26省份不同程度公布异地高考方案
  • 育儿幼儿没带作业本遭俩老师轮流鞭打(图)
  • 雷永军:2013年请慎推新品牌
  • 梅新育:美国财政悬崖协议的两面性
  • 刘泳华:2012年十大经典品牌营销事件
  • 罗天昊:朱元璋反贪为何不能救世
  • 彭真怀:用新型城镇化破解三农难题
  • 董少鹏:2013年中国股市十大预言
  • 黄鸣:皇明真的跑偏四年吗
  • 金岩石:中国经济在等什么
  • 潘英丽:以金融转型推动经济转型刻不容缓
  • 淡泊明志:谁来养活中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