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我国首罚外企价格垄断 三星等6企业被罚3.53亿

2013年01月04日 14:57  中国经营网 

  【中国经营网综合报道】1月4日,记者从国家发改委与反垄断局获悉,因韩国三星[微博]、LG等六家企业在华垄断液晶面板价格,被国家发改委开出3.53亿元人民币罚单。这是中国对境外企业价格垄断开出首张罚单。

  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价格垄断案调查耗时6年,罚款金额远远低于欧美国家。相关负责人表示,相比于美国罚金12.15亿美元、欧盟罚款6.48亿欧元,韩国罚款1940亿韩元,中国对6家企业3.53亿元人民币的经济制裁明显偏低。

  中国首次制裁境外企业价格垄断

  据中新网报道,中国对境外企业价格垄断开出首张罚单——韩国三星、LG,中国台湾地区奇美、友达等六家国际大型面板生产商,因垄断液晶面板价格,遭到国家发改委经济制裁3.53亿元人民币。这也是迄今为止中国开出的金额最高的一张价格违法罚单。

  记者4日从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获悉,韩国三星、LG,中国台湾地区奇美、友达、中华映管、瀚宇彩晶六家企业在2001年至2006年期间,利用优势地位,合谋操纵液晶面板价格,在中国大陆实施价格垄断行为,涉案液晶面板销售数量合计514.62万片,违法所得2.08亿元。

  国家发改委已依法责令涉案企业退还国内彩电企业多付价款1.72亿元,没收3675万元,罚款1.44亿元,经济制裁总额达3.53亿元。其中,三星1.01亿元,LG1.18亿元,奇美9441万元,友达2189万元,中华映管1620万元,瀚宇彩晶24万元。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局长许昆林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涉案的六家企业已提出整改措施:一是承诺今后将严格遵守中国法律,自觉维护市场竞争秩序,保护其他经营者和消费者合法权益;二是承诺尽最大努力向中国彩电企业公平供货,向所有客户提供同等的高端产品、新技术产品采购机会;三是承诺对中国彩电企业内销电视提供的面板无偿保修服务期限由18个月延长到36个月。

  据中国电子视像协会依据2011年中国液晶电视行业数据测算,仅面板无偿保修服务期限由18个月延长到36个月,就可让国内彩电企业每年节约成本3.95亿元。据悉,截至目前,TCL[微博]、创维[微博]、康佳、长虹[微博]等国内九家主要彩电企业已收到了1.72亿元退款。

  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价格垄断案调查耗时6年,罚款金额远远低于欧美国家。

  据悉,自2008年8月反垄断法施行至今4年多时间里,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对49起价格垄断案件开展了调查,对其中20起案件做出了行政处罚决定。这些案件涉及医药、造纸、液晶面板、水泥、保险、船舶代理等多个行业,被调查的市场主体既有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也有外资企业。

  发改委详解:调查耗时6年 罚款低于欧美

  据中新社,记者采访了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相关负责人,就“调查为何耗时6年”、“罚款为何少于欧美”等焦点问题做出解读。

  2001年到2006年6年时间里,韩国三星等6家液晶面板生产企业先后召开53次“晶体会议”,协商液晶面板价格,在中国大陆实施价格垄断行为。国家发改委2006年12月第一次接到举报材料,并于2012年底开出罚单。

  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案调查的时间周期之所以较长,是因为相关证据的提取难度很大,需要精心准备,利用持续的反垄断调查压力和宽大政策,迫使企业前来自首。这一过程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和时间,用于搜集线索、外围摸底、调查取证、数据对比、经济分析、固定证据、接受自认、案件审理、实施处罚等工作。

  相比于美国罚金12.15亿美元、欧盟罚款6.48亿欧元,韩国罚款1940亿韩元,中国对6家企业3.53亿元人民币的经济制裁明显偏低。

  上述负责人介绍说,由于美国、欧盟对本案是依据该国《反垄断法》进行处罚,罚款标准是“相关企业前一年销售额的1%到10%”,因此金额较大。而中国《反垄断法》2008年才正式颁布施行,按照法律不溯及既往,以及新旧法间从旧兼从轻的原则,发改委只能依据《价格法》对此案进行处罚。

  这位负责人解释说,由于《价格法》所规定的罚款基数不是企业的销售额,而是相关企业的违法所得,这导致罚款数额相对较轻。再加之这些面板企业都有自首情节,执法机构对其进行了不同程度的从轻处罚。

  液晶面板价格垄断案经济制裁一览表

  国家发改委已依法责令涉案企业退还国内彩电企业多付价款1.72亿元,没收3675万元,罚款1.44亿元,经济制裁总额达3.53亿元。其中,三星1.01亿元,LG1.18亿元,奇美9441万元,友达2189万元,中华映管1620万元,瀚宇彩晶24万元。

  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价格垄断案调查耗时6年,罚款金额远远低于欧美国家。

  三星违法所得3383万元,退还1196万元,没收2187万元,罚款6766万元,经济制裁10149万元;

  LG违法所得7887万元,退还7515万元,没收372万元,罚款3943.5亿元,经济制裁11830.5万元;

  奇美违法所得6294万元,退还6294万元,罚款3147万元,经济制裁9441万元;

  友达违法所得2189万元,退还1155万元,没收1034元,经济制裁2189万元;

  中华映管违法所得1080万元,退还1000万元,没收80万元,罚款540万元,经济制裁1620万元;

  瀚宇彩晶违法所得16万元,退还14万元,没收2万元,罚款8万元,经济制裁24万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重庆女警自述被黑打:戴脚镣坐老虎凳
  • 体育曼城内讧!巴洛特利曼奇尼训练场动手扭打
  • 娱乐王力宏驳斥与李云迪绯闻:都爱女生
  • 财经三星等6家企业因价格垄断在华遭罚3.53亿
  • 科技三星等企业因价格垄断在华遭罚3.5亿
  • 博客我国居民消费率为何远低于30年前
  • 读书国之重器:九大“镇国之宝”(组图)
  • 教育26省份不同程度公布异地高考方案
  • 育儿幼儿没带作业本遭俩老师轮流鞭打(图)
  • 雷永军:2013年请慎推新品牌
  • 梅新育:美国财政悬崖协议的两面性
  • 刘泳华:2012年十大经典品牌营销事件
  • 罗天昊:朱元璋反贪为何不能救世
  • 彭真怀:用新型城镇化破解三农难题
  • 董少鹏:2013年中国股市十大预言
  • 黄鸣:皇明真的跑偏四年吗
  • 金岩石:中国经济在等什么
  • 潘英丽:以金融转型推动经济转型刻不容缓
  • 淡泊明志:谁来养活中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