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多地出现政府机构人员抛售灰色房产

2012年12月23日 02:39  南方都市报 微博

  “这4套房子尽快给我卖出去,每套不得低于200万元。”近日,江苏省某政府人士在某公开场合的走道里低声打电话催促着对方说,“快快,就这样定了。”

  记者从江苏、广东多个城市的不同渠道了解到,近日,多地出现政府机构人员放盘出售的现象。业内人士表示,这只是“灰色房产”的冰山一角,但官员抛售房产,并不会导致房价下降。

  某国土部门领导一次挂牌8套房

  江苏省某理财顾问公司物业部经理杨智(化名)近两个月收到了不少贵宾客户的多次来电,“他们都是政府人士,奇怪的是,都打电话来说急着要我们找中介把他们手上的房产卖出去。”

  姚立群(化名)近日收到来自苏州市多个中介的放盘短信,称“8套市场难寻单位,户主统一放盘,政府优质资源”。她从其中一家中介的负责人口中得知,该8套单位实际上是当地某镇国土资源部门一位领导以及其亲属陆续挂牌转手的房子,对于该领导的姓名,中介不愿意透露。类似的情况也在广州、中山、佛山等地上演。

  抵押房产贷款或为转移资产做准备

  在珠三角从事民间借贷业务的王煌(化名)今年3月份以来陆续接到来自中山、佛山各地公务员的“生意”,希望尽快抵押手中包括土地和房产等资源,尤其是房产,并希望尽快获得贷款。王煌对这类有着“灰色背景”的房产十分警惕,他详尽地了解了公务员这些需求背后的原因。王煌总结道,这部分公务员或多或少都有参与实体企业投资或其他投资,今年市场不景气,资金偏紧,而且部分官员的确有考虑为转移资产到海外做准备。此外,王煌说,有部分公务员也坦诚表示,担忧这批并非通过正常收入途径获得的房产会被查。

  专家称高房价与“灰色收入”关系甚大

  北京中坤投资集团董事长黄怒波近日曾表示,许多官员拥有几十套房子,对市场起着极坏的作用。预计今明两年二手市场将会很火爆,因为官员们开始卖房子了。一石激起千层浪。

  经济学者王小鲁、商务部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部副主任金柏松,近日均表达了类似的看法,认为高房价与“灰色收入”关系甚大。王小鲁此前发表的调查报告《灰色收入与国民收入分配》称,2008年全国“灰色收入”有5.4万亿元,而“其中2/3集中在10%的城镇最富裕家庭”。

  “灰色房产”入市难降房价

  “灰色收入”成了抬高房价的重要因素,那么,当“灰色房产”大量入市后,是否会如业界所言“房地产才恢复到正常市场”、“房地产价格这两年肯定会下来”?

  事实上,这批“灰色房产”的数量目前仍然难以考证。尽管早前各地被曝光拥有数十套房产的落马官员比比皆是,然而,记者从包括政府部门、房屋中介机构、理财中介机构等渠道得知,“房爷”等个案只是整个“灰色房产”群体中的九牛一毛。

  业界人士表示,除了“灰色房产”的数量难以统计、房产性质难以核实等问题外,即使官员将手上这批房产放盘或通过其他方式在市场得以流通,流通的时间和数量均难以考究。此外,即使这批“灰色房产”在外力驱动下大量地在市场中得以流通,满足了市场真正的需求,但促使高房价形成的原因还有很多,包括房地产开发税费过高、土地出让金成本越来越高等。 华夏时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中央军委:接待禁喝酒严控用警车
  • 体育西甲-梅西破门巴萨3-1 卡西替补皇马2-3
  • 娱乐赵本山小品被曝已敲定 小人物带徒弟
  • 财经二手房市场频现公务员转让灰色房产
  • 科技乔布斯豪华游艇因拖欠设计费遭扣押
  • 博客中国人应尊重卑微的鸡 老子怎成吊死鬼?
  • 读书因林彪叛逃受牵连的高级将领们(组图)
  • 教育高考“移民”逃向海外 四六级真题答案
  • 育儿十年前男幼师半数改行:待遇低择偶难
  • 美国客:在美国入错行一辈子少挣160万
  • 曹凤岐:十八大报告如何看金融改革
  • 陶冬:美国悬崖迫近 日本债务闹荒
  • 文显堂:为何中国房产价格与价值背离
  • 叶檀:日本将更大规模发放货币
  • 谢百三:分歧最大的一次牛市
  • 秦红:客户维护费的前世今生
  • 熊鹭:美国财政无悬崖
  • 彭真怀:中国需要什么样的新型城镇化
  • 罗天昊:借外国青年 养中国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