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社会各界热议2012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

2012年12月20日 10:28  央视财经频道 

  12月18日晚,2012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颁奖盛典实况录像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首播,节目播出后即受到包括各部委、各大媒体、网友等社会各界的高度赞扬,从典礼设计、实业主题、获奖人物等多方面充分肯定了本届评选活动。

  今年的经济年度人物活动紧扣“实业的使命”主题,涉及传统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互联网、金融等行业,充分体现了2012年中国企业在跨国并购、国企改革创新、互联网产业变局等多方面特点,结合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形势,呼唤实业的回归与振兴,弘扬了“实干兴邦”的企业家精神。颁奖典礼继承这一实业精神,邀请国内外众多政商界领袖和精英共聚一堂,最终评选出本年度终身成就奖、年度人物、创新奖、新锐奖和提名奖等奖项。这也标志着2012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活动圆满结束。

  国资委、科技部、财政部、工信部、商务部等部委认为,本届活动组织很精细,评选主题和时代脉搏契合准确,主题突出,针对性强,对夯实实体经济有重要意义。

  颁奖典礼上,高潮迭起,精彩纷呈。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颁奖不仅有具有话题性的获奖者,还结合引人入胜的珍贵历史短片、热烈的现场提问和小型辩论等活动环节,这不仅为现场制造了更为活跃的气氛,也无疑称得上活动设计上的一次极大创新。互动嘉宾阵容之强大同样引人关注: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全球副总裁朱民、国务院参事室研究员姚景源、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董事长魏家福、联想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柳传志、世界银行[微博]前行长佐利克、意大利前总理普罗迪、《财经》杂志执行总编何刚、《光明日报》总编辑何东平、路透全球新闻总编辑格雷格·白茨曼等。有评价如是说:“颁奖环节设计和问答成为有深度的亮点,短片时尚、精当,特别是描绘未来科技生活的小片信息量大、充满憧憬色彩,激动人心。嘉宾个个表现不俗,言答睿智。这是节目创新的新高度。”

  日前,包括《光明日报》、《经济参考报》、《华夏时报》、《北青报》、《新金融观察报》、《新京报》、《扬子晚报》、《浙江日报》、《重庆晨报》、《潇湘晨报》、《中国企业报》、《中国建材报》、《中国电视报》等在内的各大媒体纷纷对本次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活动进行了重点关注和评论。

  《光明日报》刊登了《实业梦,“美丽动人”的中国梦》为题的报道文章,将“实业的使命”主题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实干兴邦”号召相联系,并评价说:“实业家是实业的践行者,也是中国梦的践行者。正是这些当代中国的实干家,他们的梦想组合起来,就是美丽动人的中国方向,就是美丽动人的中国梦想。”

  《光明日报》还报道说,本年度经济年度人物评选聚焦实体经济,寻找“实业英雄”,盘点实体经济一年来的发展成就,正视现实的发展困境,也试图探索实业的未来前进道路。同时还针对实业主题,分别从坚守实体经济、创新引领未来和寻求虚实平衡三方面对实业未来发展趋势做出详尽评论。

  在特稿中,《中国企业报》发表了题为《大地上崛起实业英雄 大时代凝聚报国情怀》的报道文章,对张维功、宋志平等获奖者的生平、创业史、人格魅力等进行了透彻的描述,充分褒扬了他们身上凝聚的实业精神。而《中国建材报》还用整整三版的篇幅发表了评论文章《企业家的力量》,重点介绍了获奖者宋志平和中国建材集团,利用文字和数据详尽地描绘其成长历程,称赞了其成功背后的强大的实业精神、企业家精神的正能量。

  典礼当晚,率先登场领奖的是中国建筑材料集团董事长宋志平和三一集团董事长梁稳根,三一集团总裁向文波代梁稳根领取奖项。面对与现场提问团围绕海外并购提出的问题,宋志平等进行了睿智的回答。

  而另外两位获奖者——阿里巴巴[微博]集团董事会主席马云[微博]和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的登场与互动堪称颁奖典礼上的一大亮点。双方以调侃马云的休闲着装幽默开场,随后就“电商是否会取代传统店铺经营”为主题展开小型辩论。双方来自两个对比强烈的产业,分别在虚拟世界和实体经济中纵横,这让辩论变得异常有看点。他们或据理力争,或旁征博引,分别站在自己行业的立场上,抛出旗帜鲜明的观点,分享对未来走势的看法。王健林最后还在现场立下一个“一个亿”赌注:2022年,如果电商市场份额占到50%,他给马云1个亿,占不到马云给他1个亿。

  不少媒体也就颁奖典礼上的这一“亿元赌约”发表了观点。《中国企业报》发表文章说,两位商业大佬一时形成角力之势,引发了业界的热议。文章还从“赌约”延伸,对传统产业和电商的分界、万达未来的新商业模式、万达与阿里巴巴可能的竞争态势等做出判断。

  如果说马云和王健林为大家带来的是思想激荡、观点碰撞的唇枪舌战,那么晚会的又一高潮则是触动人心弦的温暖一幕。在终身成就奖获得者、嘉里集团董事长郭鹤年先生在现场和观众分享了自己给年轻人的期望和寄语之后,全场嘉宾和观众自发起立,由衷地为这位胸怀拳拳赤子之心的老人鼓掌,场面令人动容。应该说,这一感人场面帮助本次经济年度人物颁奖典礼赢得了更多的喝彩之声。

  网络上很多知名人士和普通网友表达了一致的尊敬之情,并表示对能在颁奖典礼中看到这样的感人时刻感到非常欣慰。两届经济年度人物获得者、TCL[微博]集团董事长李东生[微博]说:“郭老获得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终身成就奖名至实归!我很赞同他的观点,财富是社会的,终归要回到社会中去,过于惜财反而会阻碍发展。”新晋经济年度人物创新奖获得者、小米公司CEO雷军[微博]同样说:“我被89岁的郭老深深感动!”

  郭老的谆谆教诲和敬业精神还感动了更多的人。颁奖典礼主持人陈伟鸿表达了自己的感动之情:“郭鹤年先生领完奖,我扶他走到台侧,迎接他的是全场的掌声。他和经过的人一一握手,和他的夫人深情相拥。快九十岁的人,谢绝了节目组好意,准时到场,全程参与近三小时的录制,不愿意有任何一点特殊。”中国日报记者胡海燕说:“低调、谦逊、谨慎,实干家、实业家的精神立现!”用这样简单的话语表示沉甸甸的敬佩。可以说,无论做生意还是做人,郭鹤年都为年轻人做出了榜样。郭老的母亲也曾说过“临事让人一步,自有余地;临财放宽一分,自有余味”这样的经典处世哲学。年轻人无疑能够从中得到极为积极和有益的启示。

  颁奖典礼让社会重新关注实业,同时也使很多人受到心灵的启迪。

  《华夏时报》发表的名为《实业家赶考国际化》的文章从回归实业、全球化大潮和“富二代”崛起三个侧面全面表述了对颁奖典礼的感悟和评析,表达了对“实体经济如何突围”的见解。资深媒体人、专栏作家石述思撰写了题为《2012央视经济年度人物告诉我们什么?》的评论文章,借本届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的“实业的使命”主题,分享自己对中国制造业发展中的困难和优势两方面的观点,并热忱呼唤:“中国经济加油——以法治市场的名义,以科技创新的名义,以实体腾飞的名义。中国渴望崛起,但需要姿态优雅。”

  网友“向日葵暖暖的心”表达了自己对实业发展的看法和殷切希望:“实业兴邦,实业固本,实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能力的标志,也是一个时代、一个阶段发展水平的象征。希望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能肩负起发展经济、回馈社会的责任,让社会少一些浮躁和投机,多一份从容和实干!”2011年经济年度人物、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龚曙光[微博]在微博上激动地写道:“看完2012CCTV经济年度人物颁奖,我竟比去年自己获奖时还兴奋!这些获奖者的商业机敏与人生淡定,实业坚守与技术突进,心灵孤独与社会担当,令人感慨而且感奋!”优米网创始人王利芬[微博]更是用“今夜无人入睡,星光灿烂!”这样的感叹表达内心的兴奋之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李小鹏任山西省代省长
  • 体育马布里27分北京胜 亚冠球队引援无优惠
  • 娱乐小龙女李若彤性感低胸装纯美依旧(图)
  • 财经北京紧急排查快餐鸡肉 将约谈肯德基
  • 科技透视刀尖上的诺基亚:不成功便成仁
  • 博客倪萍:帮我找出租司机 十大网络流行语
  • 读书平型关大捷红军为何抓不到一个日军俘虏
  • 教育福建一中学开设“淑女班”遭质疑(图)
  • 育儿山东菏泽:母亲不上环婴儿不落户
  • 曹凤岐: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 真看不懂:我们应该选择经济软着陆吗
  • 赵伟:2013年须防区域GDP竞赛
  • 郑风田:常吃速生肉是否会让人变肉坨?
  • 张茉楠:不用过度担心美国财政悬崖风险
  • 曹凤岐: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
  • 刘泳华:央企高管为何惧怕调薪
  • 黄凡:股神其实离你不远
  • 刘远举:土鸡比速成鸡更危险
  • 陈杰:十八大后中国住房模式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