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长沙规划局副局长贪腐7千万:亲戚司机等帮藏钱

2012年12月19日 07:04  法治周末 微博

  12月12日,备受各界关注的湖南省长沙市规划局原副局长顾湘陵及其妻吴利君涉嫌受贿案,在衡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结束了3天的庭审

  法治周末记者 刘希平 发自湖南衡阳

  12月12日,备受各界关注的湖南省长沙市规划局原副局长顾湘陵及其妻吴利君涉嫌受贿案,在衡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结束了3天的庭审,因为案情重大复杂,法庭没有进行当庭宣判。

  此案的公诉人向法治周末记者透露,被告人顾湘陵对涉嫌的两项罪名都认同,但其对检方指控的每笔贿赂款数额或情节、目的都进行了争辩。

  “级别不高,敛财金额巨大”,一个副处级官员在10年内敛财达到7000多万元,顾湘陵涉嫌受贿案情经法治周末披露后,广大网友对其敛财金额之巨,深感惊愕,有网友甚至称其为长沙“超级蚁贪”。

  “顾湘陵10年敛财7000余万元,其妻吴利君隐匿5577万多元。”庭审结束后,衡阳市检察院办案人员接受法治周末记者独家采访时表示,如何去查实官员家庭的真实财产、预防官员四处隐匿财产,将是一道难题。

  查获现金币种足可开“世界银行[微博]

  据法治周末记者了解,截至2011年7月11日案发时,顾湘陵、吴利君夫妇拥有家庭财产总额折合人民币共计11594.3591万元。财产来源名目繁多,包括房产、现金、存款和证劵。

  衡阳市检察院反贪局副局长刘建成向法治周末记者透露,包括北京和长沙两套别墅在内,顾湘陵共有16处房产。

  “这些房产地段好,有些还是紧俏的门面,如果按照现在的市价测算,顾湘陵一家的财产超过了两亿元。”刘建成估算。

  “顾湘陵案件查出的涉案钱币币种各式各样,足可以开一个小的‘世界银行’”,专案组办案人员向记者介绍,在办案中收缴的财产中有大量现金,现金币种五花八门,除人民币外,还有港元、美元、欧元、新西兰元、加拿大元、澳大利亚元、俄罗斯卢布、瑞士法郎等15种币种。

  “涉案的这些外币都是一些房产开发商乘顾湘陵在国外出差或旅游时,在国外送给他的。有些没花完,顾湘陵就带回国内了。”衡阳市检察院反贪局办案检察官闫绪富对记者说。

  法治周末记者在庭审中也发现,顾湘陵每次出国,长沙一些房产开发商总是如影随形,并乘机送外币行贿。

  2006年8月,顾湘陵随长沙市芙蓉区考察团一行去美国考察,房产开发商车某一同前往,在美国期间,车某分两次共送给被告人顾湘陵0.15万美元。房产开发商张某也跟随前往,并在美国送给顾湘陵0.5万美元。

  2008年11月,车某请顾湘陵等人到新、马、泰等地旅游。旅游期间,车某先后送给顾湘陵0.1万美元、1万元港币。

  除此之外,顾湘陵和吴利君还购买了大量的保险和基金。

  衡阳市检察院指控,顾湘陵和吴利君购买股票及基金型股票,共计人民币2970万元;购买基金等理财产品,共计人民币1644万元,港币54万元;购买保险16笔,共计人民币235万元,港币近3万元,美元3.2万元,新西兰币2.1万元。

  办案人员还向法治周末记者透露,顾湘陵和吴利君还购买了3辆汽车。其中长沙两辆汽车总价45万元左右,在北京购买的一辆雷克萨斯越野车则花了84.89万元。

  亲戚司机保姆均帮忙开户藏钱

  采访中,刘建成向法治周末记者介绍,每次应酬回家后,顾湘陵总能从兜里掏出大把大把的红包。顾湘陵还专门购买了一个保险柜存放红包。每次当保险柜存放的现金达到近30万元时,吴利君就会把这些钱存到银行。

  为了防止自己和丈夫名下的存款太多会引起相关部门的注意,吴利君还煞费苦心地在银行用他人的身份证开设了银行账号。其中包括兄妹、亲戚、司机、保姆等。

  衡阳市检察院指控,顾湘陵将自己收受的受贿款陆续交由其妻吴利君保管,吴利君在明知顾湘陵交给其保管的财产中有受贿所得的情况下,为掩饰、隐瞒顾湘陵的受贿所得及受贿所得收益,减少其夫妻名下的家庭财产数额,将5577万余元财产及收益存放至他人名下或转移至香港汇丰银行予以窝藏。其中以徐某、田某、潘某等7人名义存款646万元;以潘某、张某、徐某、吴某等4人名义购买股票的资产总额2496万元;以潘某、田某、徐某名义投资购买的基金共计1333万元;以吴某、张某名义购买的不动产581.6万元;以吴某、张某名义投资520万元。

  案发后,吴利君交代历年来投资于股市、购买基金、保险、理财产品、债权和存款的资金都是顾湘陵交给自己的钱。吴利君将该款投入以他人名字所开账户进行投资、炒股、理财等进行掩饰,后产生的所得收益存放他人名下继续掩饰、隐瞒。

  香港廉政公署协查香港存款

  “要不是顾湘陵案发被查,很难想象一个副处级官员家庭会有这么多财产。”闫绪富透露,为了查实顾湘陵的真实财产,专案组花了大量的精力和时间。

  “为了查实顾湘陵在香港汇丰银行的存款,专案组还通过最高人民检察院协调,香港廉政公署协助调查才查清楚了。”闫绪富接受法治周末记者采访时说。

  闫绪富介绍,顾湘陵的存款到底存在哪个银行、以谁的名义存的,基本上都是其妻子吴利君一手操办。存款人的名义更是五花八门,有兄弟姐妹、也有司机保姆。

  “这些财产从外表看起来都是他人的,感觉与顾湘陵沾不上边,实际上都是顾湘陵的。”闫绪富坦言,如果不仔细核查,是很难发现吴利君在外面隐匿了近6000万元的财产。

  而法治周末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1999年1月至2010年12月,顾湘陵从长沙市规划局共领取工资48.9万元,津补贴和节日费6.9万元,绩效考核年度奖3.85万元,年终慰问费1.48万元,绩效考核月度奖1.71万元,累计62.93608万元。加上其他一些收入,总共是80余万元,不及其敛财总额的1%。

  “顾湘陵10年敛财7000余万元,其妻吴利君隐匿近6000万元。”闫绪富认为,我国某些地区即将实施官员家庭财产公开制度,如何去查实官员家庭的真实财产、预防官员四处隐匿财产,或将是一道难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李小鹏任山西省代省长
  • 体育阿里纳斯复出上海负 麦蒂35分青岛十连败
  • 娱乐小龙女李若彤性感低胸装纯美依旧(图)
  • 财经肯德基承认速成鸡供应商把关缺失
  • 科技三星今年将超诺基亚成全球最大手机商
  • 博客韩寒:去泰国没丢脸 赵父:高圆圆懂事
  • 读书平型关大捷红军为何抓不到一个日军俘虏
  • 教育教师让50名学生轮流掌掴没写作业男孩
  • 育儿专家称牛初乳致性早熟没科学依据
  • 张茉楠:不用过度担心美国财政悬崖风险
  • 曹凤岐: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
  • 刘泳华:央企高管为何惧怕调薪
  • 黄凡:股神其实离你不远
  • 刘远举:土鸡比速成鸡更危险
  • 陈杰:十八大后中国住房模式展望
  • 文显堂:70年产权房价值几何
  • 沈晓杰:腐败问题是房价难降的根源
  • 郑风田:文科状元返乡种菜真能致富?
  • 金岩石:沪指2000点是慢牛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