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绿色和平称PM2.5污染致京沪等4城市1年损失68亿

2012年12月18日 14:51  新浪财经 微博

  绿色和平:京沪等地因PM2.5污染致8572人早死

  新浪财经讯 12月18日消息,今日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发布有关PM2.5的报告,称PM2.5污染有致命危害,在现有空气质量下,2012年北京、上海、广州、西安因PM2.5污染造成的早死人数高达8572人,因早死而导致的经济损失达68亿元。电力、金属加工业是PM2.5一次颗粒物的主要贡献者。

  PM2.5污染致四地经济损失一年达68亿元

  PM2.5是指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也称为可入肺颗粒物。它造成的污染不仅会导致城市大气中出现灰霾现象,而且对人体也会造成全身性的健康损害。

  绿色和平分别选取了上海、广州、西安和北京作为中国的东南西北四个地区重点城市为研究案例,计算出了PM2.5对这四座城市造成的健康危害和疾病的经济负担,是我国国内第一份针对不同城市计算PM2.5造成过早死亡人数、健康危害和经济负担的研究。

  经测算,2010年北京、上海、广州、西安四地因PM2.5污染导致早死人数分别为2349、2980、1715、726人,共计7770人,经济损失分别为18.6、23.7、13.6、5.8亿元,共计61.7亿元。

  绿色和平表示,如果四城市PM2.5浓度无改善,在2012年北京、上海、广州、西安因此造成的早死人数会达到2589、3317、1926、739人,共计8572人,经济损失分别为20.6、26.4、15.3、5.9亿元,共计68.2亿元。这些经济损失仅是由于PM2.5污染带来的早死导致的经济损失,还没有包括患病造成的治疗损失、工作日损失、学习日损失等。

  研究认为,若在2012年PM2.5浓度能改善到中国国家二级标准,可以减少北京、上海、广州、西安四地城市近3000例过早死亡,由此带来的经济收益达23.4亿元;若能改善到国家一级标准,则可以减少四城市近6156例过早死亡,由此带来的经济收益可达49亿元;若能达到WHO标准,可以减少四城市6926例早死,经济收益将达到55亿元。

  电力为主要污染源

  绿色和平的这项研究还摸清了PM2.5的主要污染来源。不管是全国性的还是区域性的数据,都证明工业与电力是一次PM2.5、二次PM2.5的主要前体污染物的主要来源。

  电力行业、金属加工业是PM2.5一次颗粒物的主要贡献者,两者加合贡献一半以上;电力行业是形成二次PM2.5主要前体污染物的主要贡献者。

  报告认为,中国PM2.5超标与中国能源结构过度依赖煤炭有关,绿色和平呼吁以太阳能、风能等清洁能源发电,扩大清洁能源在中国能源结构中的占比。

  中国近年来也在加大对PM2.5污染的治理力度,如在电力行业大力推动脱硫改造,强制电力行业脱硫脱硝等。但火电行业脱硝改造进展缓慢,绿色和平建议立即完善电厂脱硝电价等鼓励政策,进一步推进工业锅炉的关停与脱硫、脱销改造,改进排污收费政策等。

  此外,报告认为,国家应尽快出台具体的可操作的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方案,明确“十二五”期间重点区域空气质量改善目标,确保其中提出明确的区域煤炭控制目标,从源头上严格控制污染物增长。(淑静 发自北京)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夏宝龙任浙江省委书记
  • 体育NBA-林书豪重回纽约22+8火箭胜
  • 娱乐徐峥解读《泰囧》:卖座因为类型明确
  • 财经戴相龙:加大国有资产划拨社保力度
  • 科技RIM将于1月30日发布黑莓10(图)
  • 博客高晓松曾在美国酒驾被抓 染上性瘾皇帝
  • 读书文史观天下:鸿门宴上六大“配角”
  • 教育不玩游戏不谈恋爱大学“学霸”拿金牌
  • 育儿专家称牛初乳致性早熟没科学依据
  • 郑风田:文科状元返乡种菜真能致富?
  • 金岩石:沪指2000点是慢牛起点
  • 石建勋:中国经济转型发展利好世界
  • 张庭宾:应警惕防范城镇化的副作用
  • 李罗力:为何要挺习李新政的四大理由
  • 何亚福:两个金矿的故事与计划生育
  • 叶檀:户籍不能马上放开
  • 陈序:促内需将成长期主旋律
  • 黄鸣:他人陷害帮我省了十亿广告费
  • 宋文洲:销售大师是如何骗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