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专家称分配改革急需顶层设计 要打破利益格局

2012年12月18日 03:39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制定不等于出台

  专家表示目前收入分配改革方案的最终出台时间未明确

  改革面临的突出矛盾就是固有利益格局的障碍、掣肘

  ◎现阶段推进改革不仅要继续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在很大程度上要触动利益。

  ◎调整利益格局,要善于在利益增量上做文章,在利益预期上作调整,同时稳妥推进存量利益的优化。

  ——— 李克强

  南都讯 记者王卫国 实习生刘佳 今年是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制定的关键一年,接近政策制定人士昨日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透露,方案涉及多部门之间利益协调问题是这项改革遇到的主要阻力。此前曾有媒体预测该方案有可能在今年年底出台,但上述人士表示,方案制定并不等于方案出台,目前收入分配改革方案的最终出台时间并未明确。

  收入分配改革早在八年前启动

  此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在部署今年第四季度工作时曾指出,要制定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总体方案和农村集体土地征收条例。温家宝总理在今年3月的全国两会上也曾承诺,今年要完成的七件任务之首就是制定收入分配体制改革的总体方案。

  收入分配改革早在2004年就已经启动,虽然历时八年之久,但改革方案迟迟没有出台。从2004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整顿和规范收入分配秩序,合理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此后历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会就收入分配问题部署相关工作,但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外发布的消息中并没有提及这一事项。

  经济学家马光远[微博]昨日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指出,今年是收入分配改革最关键的一年,如果不进行收入分配改革,其他改革都很难推进,拉动内需更是无稽之谈。“收入分配不是纯粹的经济问题,更多将涉及社会改革的层面。”马光远认为,这也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没有提及收入分配改革的原因。

  “收入分配方案也不能急于出台,还是要制定成熟的方案后再出台。”马光远指出。

  收入分配改革急需顶层制度设计

  解决中国近年来的收入分配差距问题显得日益紧迫。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2010年给出的结论是,中国收入最高的10%家庭与收入最低的10%家庭的户均收入相差65倍。

  王小鲁昨日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指出,收入分配改革涉及方方面面,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深入研究全面深化体制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收入分配改革也需要纳入顶层设计,如果不从体制改革入手的话,很难制定出可行的方案。

  “收入分配不是仅仅调工资就能解决的,涉及到很多问题,比如财税体制、政府管理体制、垄断行业的管理制度、垄断利润的分配状况、土地出让制度、国有企业利润上缴等都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有关。”王小鲁指出。

  此前有消息显示,即将出台的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已重点锁定了工资制度、税收制度、央企收入上缴三大内容。但收入分配改革总体方案的对外公布时间目前尚未确定,制定完成也并不意味着马上公布。

  改革要打破固有利益格局

  接近政策制定的人士昨日向南都记者透露,收入分配改革主要面临的阻力涉及既得利益团体。由于改革将牵动许多既得利益团体的利益,改革方案存在部门之间的扯皮现象。

  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日前在《财经年刊》中撰文指出,新的一年里,收入分配改革的主线可明确为十个字,即“提低、控高、扩中、规灰、打非”。其中在“控高”方面,要调控垄断行业的偏高收入,对其正式职工的全部收入(包括工资、奖金、津贴补贴以及住房公积金、企业年金等)进行全面调控。同时还要从源头上通过健全并实施资源占用税和利润上缴制度进行调控。

  十八大闭幕后第七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中南海主持召开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时曾提醒大家,“现阶段推进改革不仅要继续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在很大程度上要触动利益。如果利益格局固化了,经济社会发展就缺乏活力。”李克强在会议上首次提出,“调整利益格局,要善于在利益增量上做文章,在利益预期上作调整,同时稳妥推进存量利益的优化,这样可以更好地凝聚共识,减少改革的阻力。”

  著名经济学家,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常修泽日前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国改革面临的突出矛盾就是固有利益格局的障碍、掣肘和阻挠,李克强副总理的讲话切中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时弊。”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我国拘捕101名全能神邪教人员
  • 体育贵州宣布高洪波辞职 申花解约阿内尔卡
  • 娱乐黎耀祥三夺TVB视帝 杨怡封后 现场 红毯
  • 财经人大官员称分配改革应控制政府收入富民
  • 科技RIM将于1月30日发布黑莓10(图)
  • 博客高晓松曾在美国酒驾被抓 染上性瘾皇帝
  • 读书文史观天下:鸿门宴上六大“配角”
  • 教育学生体质敲警钟 复兴不能靠宅男宅女
  • 育儿美国校园枪击案:那些逝去的天使(图)
  • 张庭宾:应警惕防范城镇化的副作用
  • 李罗力:为何要挺习李新政的四大理由
  • 何亚福:两个金矿的故事与计划生育
  • 叶檀:户籍不能马上放开
  • 陈序:促内需将成长期主旋律
  • 黄鸣:他人陷害帮我省了十亿广告费
  • 宋文洲:销售大师是如何骗人的
  • 管清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带来春风
  • 刘步尘:家电企业急剧分化的背后是什么
  • 于晓华:新四化和中国改革的顺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