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中央最强口吻警告财政金融风险

2012年12月18日 03:39  南方都市报 微博

  要求“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地方政府债务将进入集中偿还期,约53%明年底前到期

  ◎要清醒地看到,我国发展仍面临不少风险和挑战……金融领域存在潜在风险。

  ◎要高度重视财政金融领域存在的风险隐患,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南都讯 记者王卫国 实习生刘佳 前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明年的经济工作时提出,“要高度重视财政金融领域存在的风险隐患,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这是过去十年来对财政金融风险隐患最强口吻的警告,业内专家认为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地方政府债务融资平台已经直接威胁到经济的稳定。

  地方政府负债直接威胁经济稳定

  2002年以来,每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一般都会谈到金融工作。但以往这方面的内容大多涉及金融制度改革,只在2007年和2011年谈到了金融风险。即使在2007年宏观经济由偏快转为过热的背景下,当年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只是提出要“维护金融稳定和安全”、“防范金融风险”。

  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金融风险作为金融工作的“底线”。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微博]昨日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指出,这一表述说明中央已经注意到某些重点领域的确存在或酝酿着金融风险隐患,一旦爆发将对国民经济带来冲击。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政府实施了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虽然经济状况在全球率先快速反弹,但货币供应量井喷和地方政府债务扩张带来的风险也不断积累。

  “地方政府负债直接威胁经济稳定。”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日前发布的报告指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在上一轮4万亿的激励下产生了高的负债率,大量投资与土地相关的基础设施和房地产等,在当前通缩环境下,土地、资源、产能都在贬值,抵押物缩水压力一触即发。特别是2012年以来地方政府财政收入迅速下降,其债务会以滚雪球的方式增长,这是中国负债表中最大的瑕疵。

  土地出让金减少令债务雪上加霜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此前发布的《中国政府性债务风险评估与政策建议》中披露,截至2010年底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负债总额为23.76万亿元,占2010年全年G D P的比例为59%,接近国际公认的公共部门负债率60%的警戒线;而且政府全部负债总额为2010年全国年财政收入的286%,大大超过了国际公认的债务率100%的警戒线。

  值得注意的是,近两年地方政府的偿债压力在增大。根据审计署披露的信息,未来两年地方政府债务将进入集中偿还期,约有42%的地方债务将于2012年底前到期,53%的地方债务将于2013年底前到期。

  此外受到房地产调控影响,土地出让金的减少无疑让地方政府债务雪上加霜。财政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至11月,地方政府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23478亿元,同比减少4983亿元,下降17.5%。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报告指出,在预期未来支出增加而未来收入减少的情况,地方政府是否能够在偿债高峰期到来时顺利如约还本付息是值得担忧的,地方政府应采取措施避免债务违约情况发生。

  要防范房地产牵动系统性金融风险

  在业内人士看来,“系统性金融风险”是一个十分严峻的专业术语,类似1929年股灾和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就可以称为系统性金融风险。“系统性金融风险一旦爆发,各家银行都会受到牵连,没有谁能得以幸免。”郭田勇提醒,房地产领域积累的风险一旦崩盘,就会爆发系统性金融风险。

  “我国现在最大的金融风险就是房地产风险。”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教授袁钢明特别注意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提出了降低“实体”融资成本。他指出,以往货币政策一放松投资很容易集中到房地产行业,造成房地产泡沫。而会议传递出的信号是明年的货币政策将是有松有紧,有保有压,放松的货币政策不能跑到房地产项目上去。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分析师周景彤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指出,近段时期在温州等城市出现的民间金融风险已经引起中央决策者的注意,所以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金融风险进行了有针对性的部署。他认为,减少区域性金融风险,主要还是要通过进一步加大金融改革,对民间资本进一步规范,做到“规范化、阳光化、国民化”。

  中国银行日前发布的2013年中国经济金融展望报告指出,在正规银行体系之外的信用中介机构所开展的“影子银行”长期游离于金融监管体系以外,近年来引发国内市场动荡的民间金融,有着融资成本过高和风险地域性过于集中等特性,从长期来看必定会引发借方资金链断裂,最终将导致整体信用状况下滑的后果,给市场经济带来不可逆转的重创。

  报告建议加强对“影子银行”的监管,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推动商业银行转型,加强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我国拘捕101名全能神邪教人员
  • 体育贵州宣布高洪波辞职 申花解约阿内尔卡
  • 娱乐黎耀祥三夺TVB视帝 杨怡封后 现场 红毯
  • 财经人大官员称分配改革应控制政府收入富民
  • 科技苹果iPhone 5大陆三天售出200万部
  • 博客高晓松曾在美国酒驾被抓 染上性瘾皇帝
  • 读书后宫探秘:皇帝皇后如何度过洞房之夜
  • 教育美国校园枪击案反思:心理问题更可怕
  • 育儿美国校园枪击案:那些逝去的天使(图)
  • 黄鸣:他人陷害帮我省了十亿广告费
  • 宋文洲:销售大师是如何骗人的
  • 管清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带来春风
  • 刘步尘:家电企业急剧分化的背后是什么
  • 于晓华:新四化和中国改革的顺序
  • 刘泳华:城镇化是高房价的元凶吗
  • 孙立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新意
  • 祝捷:小米的创新你学不会
  • 西向东:美国控枪难的经济原因
  • 郑风田:未来中国农村会是什么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