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上海今年拍地收入已超800亿 一天进账54亿

2012年12月13日 02:27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杨羚强 发自上海

  昨日(12月12日),万科、绿地、玖致酒店管理、广州港捷企业管理4家企业联合以54.3亿元摘得徐汇区漕河泾社区278a-05、278b-02、278b-04南站商务区地块。这不仅刷新了今年上海土地总价最高纪录,也使土地出让总收入达到838亿元。值得一提的是,仅在最近的41天内,上海土地出让收入达235亿元,占前10月的四成。

  在土地市场成交火热的背后,是大开发商开始从三四线城市回归一线城市的趋势。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晟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可以用两个70%来说明,去年一线地产商在三四线城市拍地面积占到总拍地面积的70%,而今年一二线城市的拍地面积占到总拍地面积的70%。

  而一线地产商的销售数据,也可以说明这些。如主要布局在北京、天津、上海、重庆等一二线城市的融创中国,截至11月30日,已完成305.8亿元的销售目标。而在去年,融创仅销售了192亿元。

  在10月31日,上海的土地出让收入要赶上去年,还看不到希望。据21世纪不动产分析师罗寅申的统计,截至10月31日,上海各类经营性用地总收入不过603亿元,而2011年全年上海的土地出让收入总额为1193.2亿元。当时很多分析师认为,今年上海的土地出让收入注定会比去年要少。

  然而,昨日上海出让漕河泾地块,使得土地出让总额达到了838亿元,距离去年的1193.2亿元,已经不算太远。

  不过,上海中原物业顾问有限公司研究总监宋会雍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后上海可以出让的土地数量已不多,而且全年的指标已经完成,要赶上去年的水平还是比较困难。

  中原地产高级研究经理刘渊表示,开发商向一二线城市回归正成为趋势。根据他们的统计,万科、中海等十家地产商在一二线城市的拍地金额和面积较去年同期上升。这些地产商今年在一二线城市的销售面积较多,对补充土地储备的需求较大,在完成了全年销售目标后,资金充裕程度都要超过去年,有更强的能力购买土地。

  与此同时,一线城市楼市正表现出成交上升的势头,而三四线城市则暴露出可能供应过剩的隐患。陈晟说,此前观察过一二线城市的开发商,发现这些地产公司的销售额和销售面积都出现同比上升的趋势。相反,那些三四线城市的地产商,却出现成交面积增长,成交金额下降的趋势。间接反映出这些企业可能在滞销压力下,选择降价。

  在这样的情况下,一家地产公司的品牌经理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他们更愿意在一二线城市拿地。这些城市的规划往往会得到当地政府全力实施,市场相对成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联合国安理会谴责朝鲜发射卫星
  • 体育莫里斯41分北京擒新疆 阿联27分广东险胜
  • 娱乐李阳被曝曾重婚 F字粗口骂妻录音曝光
  • 财经西部多省提居民五年收入倍增计划
  • 科技谷歌2012年搜索热榜: 江南Style入围
  • 博客强奸门女主播还有猛料 少女杀死性侵大叔
  • 读书莫言授奖词:他以俏皮口吻揭示阴暗面
  • 教育学子期末开启学霸模式 图书馆一座难求
  • 育儿老人与孕妇抢座6成网友称孕妇应优先
  • 曹凤岐:如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 陶冬:猪肉正在关闭降息窗口
  • 陈序:美国人开始过得比父母差
  • 熊鹭:多管齐下建设美好新农村
  • 西向东:为啥现在很多男人还没女人高
  • Kingsley:伯南克眼中的全球化
  • 林园:我投资茅台的故事
  • 吴玉慈:印度经济会超过中国吗
  • 黄鸣:为商就该如此卑鄙吗
  • 如松:通胀与通缩相伴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