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郭鹤年:成功以后赚多钱以后要特别小心

2012年12月12日 22:39  新浪财经 微博

  新浪财经讯 12月12日,2012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今日揭晓。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本次颁奖典礼。以下为嘉里集团董事长郭鹤年对话实录:

  陈伟鸿:我们用掌声有请获奖人,嘉里集团董事局主席郭鹤年先生。

  王小丫:祝贺郭老。郭老今天戴着助听器,所以大家的掌声他听的很清楚。80多岁的郭老实业涉及到船运、糖业、酒店业。他始终和实业相依相伴,见证着中华民族的发展历程。

  陈伟鸿:郭老今天走上经济年度人物讲台,也彰显着经济年度人物国际化的视野正在打开。今天郭老捧得了全场分量最重的终身成就大奖,也彰显了全球华人对于实业振兴的一份巨大的推动力。他应该赢得大家的尊重和祝贺。

  王小丫:我们想问郭老一个问题,在上个世纪80年代,您在北京投资了国贸,现在国贸您知道意味着什么吗?它就像一个坐标,很多人说你去哪儿,他们说去国贸的东边,在国贸的南边,这就像一个地图的坐标一样,大家都知道,这是您当时投资的时候想象的到吗?

  郭鹤年:您刚才讲的过奖了。我们投资的时候没有特别怎么想,就是增中国人的志气,实在是这样的。生意,当然国家发财,国家发展,我们也跟着中国发展,就是这样。假如没有经济的中国,国贸也就是第一期,不会再发展了。这是中国人今天的伟大,中国人的福气。我一直想,从3000多年的历史,中华民族没有像今天这么好的日子,也希望将来更美好。

  王小丫:您说得真好。

  陈伟鸿:之前我采访过郭鹤年先生,每每都被他这样的平和而感动,无论我提到您为国家做了那么多的贡献,您是怎么想的,或者说您已经89岁高龄了,为什么还如此执着于自己的工作,他总是很淡然地跟我说,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其实我觉得这就是楷模的力量,今天在现场有非常多的年轻人,也许在他们的眼前会有这样或者那样的诱惑,但是他们坚定地选择了实业这条坎坷而艰辛的道路。作为前辈,今天面对这样的后来者,您有什么样的期望和寄语,说给这些年轻人听听,好吗?

  郭鹤年:今天的年轻人都比我聪明的多,能干的多,未来他们碰到的机会,事业的机会比我一生的多。按我的经验,也想对你们讲一两句话。一个,将来无论做什么事业,要抓住机会,不要东想西想,找到好的项目,要抓紧,推动力要大。第二,必须有耐心,路程中肯定有不少困难,但是不要很容易的克服掉,我记得邓小平先生叫做不倒翁,打倒了站起来,打倒了又站起来,做生意一定要这样。第三,成功以后,赚多钱以后要特别小心。几十年前讲失败是成功之母,我本人的经验,成功也是失败之母,请你们大家要注意这点。最后,赚到的钱也最好回归给社会一部分,越多越好。谢谢。

  王小丫:您说的太好了,短短这几点,道出了做实业的真谛,年轻人会受用终身。

  陈伟鸿:没有豪言壮语,但是却给了我们别样的温暖,与其说这是商业智慧,不如说这是人生的历练。今天当郭老先生来到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奖台的时候,您的夫人和孩子都来到现场,都感受这份沉甸甸的荣誉,谢谢全家人对郭老先生实业的支持。谢谢你们。

  王小丫:也欢迎你们来到北京。让我们再一次把尊敬的掌声送给郭老。

  陈伟鸿:此刻年度人物和现场嘉宾自发起立鼓掌,用这样一种方式表达对一直坚守在实业的这位长者由衷的敬意。

  王小丫:百年中国,从弱到强,再到今天世界经济第二大体,我们看到了中国人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实现了自己的十年梦,实现着伟大民族的复兴。

  陈伟鸿:此时此刻,所有的骄傲,所有的感动融成了我们现场最亮丽的旋律,应该说今天的舞台是一个实业的舞台,我们的实业家用他们的精良制造,奏出了经济的最强音,也为我们呈现了一曲又一曲最壮丽的交响。此刻,在这样一个新的舞台上,让我们一起重塑实业,放歌未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习近平: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
  • 体育莫里斯41分北京擒新疆 阿联27分广东险胜
  • 娱乐李阳被曝曾重婚 F字粗口骂妻录音曝光
  • 财经茅台请求监管部门抽检塑化剂
  • 科技工信部拟加强应用商店监管 警惕过度解读
  • 博客强奸门女主播还有猛料 少女杀死性侵大叔
  • 读书莫言授奖词:他以俏皮口吻揭示阴暗面
  • 教育00后微博求爱惹争议 校规该不该禁早恋?
  • 育儿老人与孕妇抢座6成网友称孕妇应优先
  • 西向东:为啥现在很多男人还没女人高
  • Kingsley:伯南克眼中的全球化
  • 林园:我投资茅台的故事
  • 吴玉慈:印度经济会超过中国吗
  • 黄鸣:为商就该如此卑鄙吗
  • 如松:通胀与通缩相伴而行
  • 金岩石:温州经济向何处去
  • 安邦智库:中国农业体制有望迎来重大调整
  • 赵伟:2012学界憾事盘点
  • 价值守望者:茅台最大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