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记者香港检测茅台合格 与水晶皇所购样品有差异

2012年12月12日 13:12  新闻晚报 

  茅台集团今日在贵阳召开媒体说明会

  袁仁国:纯属制造恐慌从中渔利

  记者 王毅鹏 报道 制图 任萍

  陷入塑化剂风波的茅台,昨日抛出了20亿大股东增持计划,集团力挺自身股价之意跃于纸上。而茅台集团今日在贵阳召开媒体说明会介绍相关情况。记者注意到,茅台塑化剂是否超标这场风波中,茅台、消费者、贵州质检各执一词。事实上,无论是企业自己送检,还是投资者、消费者的送检,都需要权威部门的介入,以及统一的标准。

  茅台今开说明会 称纯属炒作制造恐慌

  今日上午,贵州茅台在贵阳举行媒体情况说明会。贵州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在说明会上表示,白酒的塑化剂事件到目前为止,并未对茅台的生产经营造成任何影响,截止到10月底,茅台实现销售收入逾300亿。针对一系列针对茅台的所谓塑化剂检测,完全是有人利用、放大了这一问题,纯属制造恐慌从而从中渔利。

  对于水晶皇的送检举动,袁仁国表示一方面要“感谢”,这是对白酒行业的提醒;另一方面他表示,茅台品牌不会因为这一事件就受到重创。

  董秘樊宁屏也表示,茅台涉塑是个人以及机构的炒作,截止目前为止公司已经采取了一系列应对措施,包括在12月7日、10日的相关公告。总工程师王莉称,茅台将建立沟通机制,以便投资者和消费者和公司展开互动,同时加大科技投入来确保茅台产品的质量。

  中国酒业协会副理事长王琦在说明会上表示,茅台酒本次处理塑化剂事件反应很及时,茅台酒产品全部符合国家规定。

  目前,关于茅台检测结果的报告出现多个版本,饱受热议。贵州茅台的正面回应一定程度上可缓解市场和消费者持续紧张的神经,而将茅台拖入风暴眼中,一直处于风口浪尖的 “港版”检测的发起人水晶皇,依然未现真身。

  媒体记者香港检测茅台:一切正常

  另据今天媒体报道称,驻港记者自购茅台、自费在香港专业检测机构做塑化剂检测,结果一切正常。

  上周该记者佯装顾客进入到在网上爆出塑化剂超标检测报告的北角茅台专卖店,直接要买网民“水晶皇”自称在此购买并测出塑化剂超标的那款茅台酒,销售员回应“已经卖断货了,”并告知“只有500毫升和1000毫升的。

  在购得500毫升53度飞天茅台后,该记者以3000港元聘请香港标准及检定中心有限公司(STC)对此进行检验。该中心是香港特区政府创新科技署认可的192间实验所之一,香港认可处一位认可主任(Dr.Wong)表示,香港只有4间实验所获得了可专门进行塑化剂检测的认证,STC便是其中一间。

  中心工作人员透露,在台湾塑化剂风波后,香港加强塑化剂监测,但测试标准与内地标准并不相同,“内地测16种,香港测的是6种,主要是仪器不同,”

  昨日下午,该记者获得测试结果,包括DEHP等6种塑化剂均未在今年10月23日出厂的茅台酒中检测到。

  值得一提的是,“水晶皇”在网上提交的茅台酒图片和该记者购得的茅台酒图片有些差异,例如本报购得的茅台酒上贴有“国酒茅台专卖店(香港)有限公司”中英文对照帖纸张。

  “水晶皇”昨晚日在博客表示,已向香港食物安全中心举报事件,“接报的人员提醒我要把所有的证据都找好,到时侯看看是否严重,否则可以提交给卫生处专责处理。 ”

  贵州质监抽检12批次样品均合格被网友质疑

  自11月19日酒鬼酒塑化剂事件以来,贵州茅台股价持续下跌,市值已经蒸发266亿元,而近期茅台“涉塑”的诸多传闻更是令公司股价连续下行,跌破200元大关。

  截至12月11日,贵州茅台股价从10月19日的253元下跌至202.31元,跌幅20.43%,且曾几度跌破200元。随着贵州茅台10日晚公告的“自证清白”,再加上集团公司近亿元增持力挺,其股价也重回200元高位。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网民对此并不买账。博友“沈晓杰”表示,茅台连检测的基本常识都没有,送检再多,都是企业挑好的,无效,只有独立公正的机构抽检,才可对其产品质量问题定论。有网友质疑,至少“水晶皇”送检的是5月生产的茅台,若想反驳该投资者,茅台只需将该时期生产的茅台交由第三方检验即可。但不知是无意忘记还是有意避讳,茅台并没有这么做。记者发现,贵州茅台对塑化剂风波似乎早有准备,上述送检样本生产日期在今年下半年7月至11月之间,送样(或检测机构收样)日期最早的为7月,最晚的为12月初。

  “(自检)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公众对贵州茅台的疑虑,也提振了公司股价。 ”北方某券商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员对记者表示。但贵州茅台的自检证明,被业内相关人士认为信息不够充分。在11日中午11点28分,水晶皇再度发博表示,他已向“香港食物安全中心”举报上述事件,称“我想茅台自己发的公告也是证据之一”。昨晚10点41分,其再次更新博客称“希望茅台能吸取教训,以后能做到事事以股东为先,别当股东是傻瓜! ”

  不过记者注意到,据新华社11日报道,贵州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抽取了12批次茅台酒样品进行检测,显示塑化剂未超临时限量值。贵州质监部门近期对贵州茅台进行专项检查,未发现人为非法添加行为。贵州茅台已经对生产过程可能导致塑化剂迁入白酒的环节进行全面排查,进一步改进了工艺和装备质量,完善企业质量管理内控体系,将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纳入了产品出厂检验项目。

  贵州质监部门同时抽取了12批次茅台酒样品,对照卫生部设定的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临时限量值,经贵州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国家酒类及饮料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测,邻苯二甲酸二丁酯 (DBP),样品检出最高值为0.12mg/kg,其中有6个样品未检出,平均值为0.08mg/kg(限量值《0.3mg/kg);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 (DEHP),样品检出最高值为1.30mg/kg,检出最低值为0.60mg/kg,平均值为0.90mg/kg(限量值《1.5mg/kg);邻苯二甲酸二异壬酯(DINP),全部样品均未检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习近平: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
  • 体育麦蒂肘击逼出新规 篮协宣布摇手指违规
  • 娱乐李阳被曝曾重婚 F字粗口骂妻录音曝光
  • 财经茅台请求监管部门抽检塑化剂
  • 科技传工信部酝酿APP备案制 被指操作性不强
  • 博客民国一块大洋能买什么 抗战老兵嚎啕大哭
  • 读书莫言授奖词:他以俏皮口吻揭示阴暗面
  • 教育00后微博求爱惹争议 校规该不该禁早恋?
  • 育儿北京一计生办被问简化准生证:到这得等
  • 黄鸣:为商就该如此卑鄙吗
  • 如松:通胀与通缩相伴而行
  • 金岩石:温州经济向何处去
  • 安邦智库:中国农业体制有望迎来重大调整
  • 赵伟:2012学界憾事盘点
  • 价值守望者:茅台最大的问题
  • 叶檀:小商品城模式走不远
  • 朱大鸣:庞氏骗局的理财产品巨亏才刚开始
  • 杨东辉:A股在元旦前后还会见1950吗
  • 张卫星:韩志国与邹涛的对赌谁决定输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