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前11月我国进出口总值增5.8% 全年保十无望

2012年12月11日 01:43  经济参考报 

  全年保十无望,外贸目标转向“保份额”

  记者 孙韶华 北京报道

  海关总署10日发布的进出口数据显示,今年1至11月,我国进出口总值35002.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8%。其中,出口18499.1亿美元,增长7.3%;进口16503.7亿美元,增长4.1%;贸易顺差1995.4亿美元。

  海关统计显示,11月份当月,我国进出口总值3391.3亿美元,增长1.5%。其中出口1793.8亿美元,增速从9月份和10月份的9.9%、11.6%大幅回落至2.9%。进口1597.5亿美元,与去年同期持平。当月贸易顺差196.3亿美元。

  从11月份分国别的出口数据看,在欧美需求不足的情况下,中国对主要贸易伙伴出口均出现回落。对欧盟出口同比增幅从10月份的-8.1%降至-18.0%;对美国出口同比增幅从10月份的9.0%降至-2.6%;对东盟出口同比增幅从10月份的44.8%降至19.3%;对日本出口同比增幅从10月份的1.1%降至-3.8%。从进口的分项数据看,原油进口数量的同比增速大幅回落约11个百分点,从而拉低11月份进口总金额。

  9月和10月数据显示出的回暖态势并未在11月份延续,进口与出口的增速双双下滑,尤其是出口增速大幅回落,显示出当前外贸形势依然严峻。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的专家纷纷表示,11月出口同比增速放缓至2.9%,根本原因在于短期海外需求仍处于弱复苏格局。进口与去年同期持平则反映出国内需求回升尚欠稳固。11月外贸数据表明内外需疲弱的态势没有根本改变,也再次印证中国经济的复苏仍是缓慢而且温和的。未来一段时间,外贸发展依然后劲不足,预计出口仍将持续个位数增长。

  汇丰经济学家马晓萍表示,令人失望的出口数据证实中国商品的外部需求依然不振,过去两个月出口相对强劲只是受假日季来临之前订单猛增所产生的一次性效应所推动。

  “在目前欧美经济整体处于去杠杆的结构调整周期里,海外实际有效需求并未真正改观。”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陈鹄飞认为,进口的情况则可能受到政策时滞的影响,近期稳增长举措与换届因素对生产的短期刺激效应可能大于市场内生的恢复作用,国内需求回升尚欠稳固。

  展望12月份及明年年初,专家表示,目前全球经济复苏前景仍不明朗,实质性的外需回暖仍需时日,因此短期出口不太可能大幅增长,增速仍将是渐进趋稳,处于个位数增长。随着未来国内投资项目的进一步上马,和微观企业主体的库存调整行为带动进口需求,进口同比可能略有回升。

  澳新银行环球市场部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刘利刚表示,整体来看,中国出口在今年的表现大致符合预期,但进口的表现则明显弱于预期。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随着中国财政支出力度的加大以及地方政府投资项目的上马,中国对大宗商品的需求量将在来年存在着一定的上升空间。但对出口的表现则难以冀望太高,这主要是因为尽管全球经济可能在2013年出现一定程度的改善,但中国出口竞争力的下滑以及较高的基数,将阻碍中国出口重新回到两位数的增长区间。

  今年1至11月,中国进出口总值累计增长5.8%,这和年初设定的全年外贸增长10%目标可谓相去甚远。业内分析,按照这样的表现,全年保十目标已经难以完成。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十八大期间表示,根据今年的实际情况,商务部已经将“保增速”的目标调整为“保份额”,即保持并提升我国外贸在世界贸易市场上的份额。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李健表示,我们预计,全年外贸占全球贸易的份额有望保持稳定或微幅上升。这基于两个判断:一是我国经济增速明显快于主要经济体的增速;二是我国外贸的增速明显快于全球贸易的增速。

  世贸组织有一个最新的预计,今年全球贸易量大概只能增长2.5%,我国贸易额增速即便只达到7%左右,也明显高于全球贸易额的增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莫言领取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 体育中超-足协担忧大连并购致亚足联追查
  • 娱乐直通春晚十强出炉金池PK常石磊 视频
  • 财经茅台请求监管部门抽检塑化剂
  • 科技火车票二维码已被强加密:仍存破解可能
  • 博客日本十大可怜政治家 迪拜酒吧潜规则(图)
  • 读书莫言斯德哥尔摩大学演讲全文 专题
  • 教育大学期末惊现逆天自习长队 网友称给跪了
  • 育儿北京月嫂工资最低3957元要求至少煲5种汤
  • 张卫星:韩志国与邹涛的对赌谁决定输赢
  • 张五常:国际收支平衡表与汇率问题
  • 刘石:贺铿的言行令国人蒙羞
  • 陈思进:美国是怎么搞垮一个国家的
  • 宋文洲:慈善义卖为何被骂不要脸
  • 罗天昊:衡量发展质量的五大指标
  • 西向东:大街上美女为何越来越少
  • 宋文洲:习近平不搞限行带来新希望
  • 洪平凡:欧元区危机仍是世界经济主要风险
  • 艾诚:涉嫌违纪的李春城和他的成都模式